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中铝整合引发铝类股趋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 13:57 证券日报

中铝整合引发铝类股趋热

  □ 大通证券

  近日关于中国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私有化报道再次升温。有媒体报道,中国铝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肖亚庆表示,中铝(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资本开支不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将用于收购氧化铝和铝业务。此前中国铝业曾宣布,拟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发行后将申请在上交所上市。日前将增发延期,市场预计公司可能先整合再增发。
该公司同时拟提交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本金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短期融资券。联想到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发行短期融资券不久回购旗下三公司,且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至今未见进展,中铝系将整合的迹象更明显。

  于是我们看到在A股市场上,中铝系全面走强,有追赶中石化系之迹象。山东铝业、兰州铝业股价均呈现慢牛行情,与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私有化之前的走势形态十分相似。而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关铝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是强势特征明显。中金公司再次对关铝股份发出看好的投资评级,氧化铝板块强势特征十分明显。

  由于从产业发展来看,电解铝行业与水泥行业一样,正在走出低谷。分析表明,随着2005年4季度以来国际、国内铝价稳步走高,以及氧化铝价格涨幅有限,铝价与氧化铝价格之间的价差在逐步拉大,国内电解铝行业已普遍摆脱了亏损,行业正开始走出低谷。同时未来两年电解铝行业的复苏将是可持续的,这主要是基于:1)由于全球经济可望保持平稳增长,未来两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铝消费增长十分乐观。2)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电解铝出口国,过去几年出口量的大幅增加抑制了铝价表现。由于未来两年中国电解铝新增产能较为有限,加上国内需求的增长,出口量将难以增加。3)受能源价格上涨的影响,包括西欧和美国等在内的超过100万吨电解铝产能很可能未来几年会陆续关闭。这不仅有利于消化目前中国闲置的电解铝产能,也将会对铝价形成较好的支撑。4)氧化铝供应将会缓解。其中,仅中国目前在建产能就超过650万吨。预计中国2006年的产量将会增加280万吨以上,其中非“中铝系”的产量为160万吨,首次超过“中铝系”的产量。新增产量完全可以满足中国电解铝产量的增加。

  中金公司、光大证券等国内权威研究机构,纷纷调高对电解铝相关公司的投资评级。行业转暖加上私有化或中铝整合之预期,A股市场上的电解铝板块正全面走强。这样尚且处于底部的电解铝龙头企业,如果又与中国铝业关系密切,那么无疑值得密切关注。其中G漳电(000767)与G包铝(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2)正是两只典型的代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