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H股与A股的比价差异带来A股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 08:07 证券时报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李先明

  近期香港股市持续活跃,尤其国企股指数更是创出了8年半的新高,显示国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个股的关注程度和投资意愿明显提升。在两地市场联动性加强的情况下,我们认为,H股与A股的联动和比价差异给部分A股带来的投资机会,值得投资者关注:

  股价低于H股的A+H股

  统计显示,目前A股市场中,共有31家公司同时发行有H股(其中,吉林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被大股东中国石油要约回购、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自2005年6月17日以来一直停牌)。

  在近期H股持续上涨的过程中,A+H公司的A股与H股之间的价差也在持续缩小。其中G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6家公司的H股价格甚至已超过了A股的股价,显示这些A股已具备了较为明显的估值优势。尤其在QFII等境外投资者不断加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力度时,这些相对H股的估值有所低估,具备比价优势的品种,将有望成为其首选品种,从而为这些低估的个股带来“价值重估”的机会。

  股改后有比价优势的A+H股

  在31家A+H公司中,尚有大部分公司没有完成股改。虽然这些个股A股的股价相对其H股股价有所溢价,但如果考虑了股改对价因素后,这些尚未完成股改的公司相对其H股,其实也具备了较为明显的比价优势。以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股改前,其H股股价已相对A股股价溢价0.86%。按其公布的“10派15元”的股改预案计算,股改后,其H股相对A股溢价的幅度将达到15.76%,A股的比价优势进一步显现。此类个股还有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如果考虑了股改对价因素,其A股估值水平也低于其H股。

  估值低于同类港股的潜力股

  近期H股指数持续走强,而H股估值的提升,也会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中同类个股的估值空间,从而为A股市场上那些估值明显低于香港市场同类品种的个股带来活跃的机会。

  以建设银行为例,其目前股价在3.65港元左右,市盈率为15倍左右。A股市场中,目前已完成股改的银行股———G民生的股价在4.90元左右,以其前推12个月的业绩计算(TTM),其对应的市盈率只有14.45倍,其估值已低于建设银行。同时,对于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A股市场上的优势银行股,如果考虑了股改对价因素,其估值相对建设银行的溢价率也基本在10%以内,显示相对香港等成熟资本市场,A股市场中优势银行股的估值已经基本合理。

  另外,对于零售、石化等整体估值已经和香港市场基本接近的行业中的优势品种,其估值相对香港市场的同类品种也普遍存在一定的折价优势,使得这些个股所面临的交易机会,同样值得关注。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