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北京首放:低价科技股具走强政策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32 证券时报

  □北京首放

  在市场连续几个交易日考验跳空缺口支撑力度之后,多方再次取得了明显的优势,周二股指的稳步上行预示着多方即将向上证千三大关发起新一轮冲击。攻克重要阻力位需要新的领涨龙头板块挺身而出,盘面显示科技股板块明显受到增量资金的青睐,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波导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量科技股均出现
放量大涨走势,后市该板块有望充当冲击千三大关的新龙头,建议投资者对其中最具短线爆发力的低价科技股给予重点关注。

  两大利好刺激科技股雄起

  今年是市场公认的主题投资年,而科技题材是市场非常看好的一个重大题材,科技股行情有望贯穿2006年全年,是后市一个重要的投资获利来源。我们之所以高度看好科技股行情,主要是因为科技股目前同时受到两大利好政策的支撑:

  一是“

十一五”自主创新规划给科技股带来走强契机。“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把增加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十一五”规划强调提高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这意味着中央高层近年来一再强调的“自主创新”将由理念上升至运筹层面,并将作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进行部署实施。这将给技术密集型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证券
市场中的高科技板块将面临走强的机遇,尤其是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具有真正核心竞争力的科技股将受到机构主力的青睐,面临绝佳的上涨机会。

  二是《纲要》规划出科技类上市公司15年发展宏伟蓝图。2月9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发布《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一幅横贯未来15年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宏伟战略蓝图浮出水面。根据这幅蓝图的描绘,到2020年,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提高到2.5%以上,力争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对外技术依存度降低到30%以下,本国人发明专利年度授权量和国际科学论文被引用数均进入世界前5位。 在纲领性文件指导下,科技类上市公司作为行业优势企业无疑将在资金、技术等方面获得新的政策倾斜扶持,对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极大的利好。这也必将成为二级市场一个重磅级的炒做题材,成为点燃科技股行情的导火索。

  千三之下科技股王者归来

  连续多个交易日以来,股指始终维持着窄幅波动的走势,多空双方在上证千三与狗年跳空缺口之间展开拉锯战,随着大盘成交量的逐渐萎缩,市场分歧也开始减弱,后市大盘再次面临突破方向的选择。结合目前市场内外部综合因素分析,我们认为后市大盘选择向上突破的概率更大。不过由于1300点是重要的历史密集成交区,这一点位附近存在规模可观的历史套牢盘,同时本轮行情所产生的大量获利盘也有待进一步清洗,所以千三附近的技术面压力还是非常强大的。因此,后市大盘若要成功收复千三大关,则必须涌现出能够有效激发市场做多人气的核心领涨板块,综观当前沪深两市,能够担当此重任的非科技股板块莫属。

  前期领涨龙头有色金属板块已经陷入休整,权重指标股也缺乏神秘资金的关照,难以再次充当冲关的领头羊。而盘面显示短线攻击力度最强的品种多属于前期滞涨个股,同时题材股开始显著升温,这为科技股的崛起提供了良好的契机。科技股有着良好的市场群众基础,一旦启动势必获得增量资金的大力追捧,是当前市场最具领涨潜力的板块。尤其是其中的低价小市值个股,更容易受到热钱游资的主动性攻击,从而提供绝佳的获利机会。

  领涨潜力品种可重点关注鹏博士(资讯 行情 论坛)(600804)。目前公司已进入到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教育信息产业中,在将公司经营范围变更为颇具高科技概念的“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开发、网络技术开发等”后,公司主业单一的局面有望得到改变。公司将与四川省电信公司合作共同向用户提供宽带网络娱乐商务服务,具有实质性网络题材。该股经过长期下跌后目前股价处于历史底部,报复性反弹要求非常强烈,后市有望上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