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华安证券:2006年外资并购板块露峥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20 证券时报

  □华安证券

  五部委发布的《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已于1月31日开始施行,由于《办法》将为外资直接投资A股上市公司提供了更为迅捷的便利,无疑在告诉市场大规模的外资并购活动将正式登场。而股权改革后的上市公司,也为外资并购创造了合适的环境。事实上,对于有实力的外国公司而言,进入中国股市并不单纯为了投机、获取红利,更注重
于对目标公司以及行业的长期进入和控制。因此,从资本市场角度上看,2006年外资并购注定将好戏连台。

  在外资并购热潮将节节上涨的背景下,那么那些行业有望成为外资并购的多发地带呢?我们认为,外资并购题材与国内的重组、买壳等并购题材有着明显的不同:外资并购的目标不会是业绩差的上市公司,因为“壳”对外资并不具有吸引力,外资并购的目标将会是绩优公司行业龙头、或国际上颇有实力的公司,因为它们才具有吸引外资的营销网络资源、管理人才、产能和市场准入资格。以下几个是主要的外资并购多发地带:

  水泥行业并购不断

  水泥虽处于阶段性周期底部,但已渐近尾声,预计随着供求关系的逐渐改善及生产成本的小幅下降,水泥行业开始走出低谷,2006年水泥行业利润总额有望提高30%左右。因此,在高预期下,水泥板块成为了外资并购最猛烈地带,其中有拉法基收购四川双马(资讯 行情 论坛), HOLCHI NB.V.增持华新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份,摩根士丹利和国际金融公司分别获得了海螺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10.51%和3.82%股份等。而这些个股在二级市场上也表现不俗,华新水泥股改上市当天便完全“填权”,四川双马更在本周二创出了本轮行情的新高。

  金融业最具前景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外资参股我国金融业的热潮正拉开序幕。外资银行除积极筹备在华设立营业机构外,明显加快了并购中资银行的步伐,参股、控股中资银行已成为外资银行占领我国市场的重要手段。除了外资已入局的深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之外,G民生、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也被纳入外资的视线。由于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可以想象,针对金融业的外资并购将空前激烈,也最具前景。

  钢铁并购正在升温

  同水泥业一样,同样处于行业低谷的钢铁业成为了外资并购的主战场。有分析称,若以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理论上外资只需用1100亿元人民币就能全面收购中国最大的三个钢铁企业———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武钢和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而这样的总估值远远未达重建一个宝钢的资金需求。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有了米塔尔钢铁公司并购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泰富(资讯 行情 论坛)并购大冶特钢(资讯 行情 论坛)之举。可以说,在钢铁业步入低谷、许多股票跌破净资产的情况下,其外资并购已在悄然升温。

  实际上,从近期盘面也可以看到,一些具有外资并购消息的个股均出现了连续上涨的态势,如四川双马、上海家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远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建议投资者关注佳通轮胎(资讯 行情 论坛)。公司将整体资产与新加坡佳通公司拥有的

福建佳通51%股权进行置换,未来增长前景明朗,走势上,以“七小阳”形态缓慢上攻,可适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