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深证创新指数为投资盛宴再添新选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4:17 证券时报

  深证创新指数为跟踪创新型公司投资机会提供良好参考指标

  □平安证券综合研究所 李先明

  近日深交所宣布,将在3月1日前推出深沪两市首只创新指数———深证创新指数,40家样本股将从深市主板和中小板中选取,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工程等十大行业。作为国内证
券市场发布的第一个创新指数,深证创新指数即将发布,为反映A股市场创新型企业的市场表现提供了很好的参考,由此可能给创新型公司带来的短期题材和走强契机,同样值得投资者重视。

  便于追踪创新公司

  前不久召开的全国科技大会将自主创新提高到了全新的战略高度。同时,近期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也为中国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描绘出理想的蓝图。显示国家对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在此影响下,近期证券市场上,投资者对自主创新类型公司的关注度也在显著提高。但由于创新型企业类企业并不完全属于某一个固定行业或板块,投资者在追踪相关公司的最新动向和研判其投资机会时,相对以前对单一行业和板块的关注,难度自然增加。因此,深证创新指数的即将发布,一定程度上为投资者追踪创新性企业的市场表现和把握投资机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指标。

  短期带来活跃契机

  近期香港恒指服务公司宣布合资格的H股有望被选为恒生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成分股,大大刺激了建设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恒指概念H股的大幅走高,但在国内A股市场上,当前投资者对指数概念题材的关注程度和炒作热情还相对有限。这一点从前期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G股指数等指数产品发布前后市场的平淡反应也可见一斑。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A股市场中,除了50ETF 等少数基金品种以外,以追踪指数、获得和指数表现相当收益的被动策略型中,长期投资基金规模比较有限。指数在引导市场的资金流向和市场投资理念方面,其作用还有待提高。

  不过,深证创新指数的即将发布,有望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和诸多指数样本过多以及G股指数样本数量不确定不同的是,深证创新指数的样本股只有40家,这就大大缩小了投资者关注创新型公司时的品种选择范围,并使得样本股之间的联动效应大大增强。尤其是一些创新能力强、成长性突出的中小企业可能入选,也为创新指数联动中小板等其他指数,带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鼓励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做大做强,也符合目前国家的产业发展政策和趋势。创新型公司有望获得来自国家和产业方面更多的支持,从而为其未来的发展带来成长和想像的空间。在此情况下,创新指数的发布,在促使更多资金流向创新型企业、更好的优化市场的资源配置方面,预期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所有这些,都为创新指数题材和相关个股的炒作,带来了一定契机。

  关注部分重点个股

  虽然目前深交所还没有最终公布创新指数成分股的详细选择标准和名单,并且该指数在品种选择方面的跨行业特性,也使得投资者在把握创新指数机会时面临困难。我们认为,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医药、信息技术、机械装备等技术竞争型行业以及中小企业板中的不少自主开发能力强、竞争优势明显、成长性突出的公司,入选深证创新指数样本股行列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如G中兴、大族激光(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这些公司也成为了我们优先关注的品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创新型企业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于其强大的新技术、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强大的产品定价权。因此,评价创新型企业的另外一个重要标准,在于其能否通过提供差异化的优势产品,来取得领先同行业的盈利水平。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希望把握创新型企业的投资机会时,对于那些毛利率明显高于行业和市场平均水平、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的公司,同样予以高度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