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做多力量在积聚 春节后爆发新上升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5:03 证券导刊

做多力量在积聚春节后爆发新上升浪

  平安证券 罗晓鸣

  近期市场走势飘忽,周一大跌,上证指数再次考验10月28日的低点,让很多投资者感到恐慌。但其后两天市场则连续上涨,又回到了1100点附近。近期上下两难的走势让投资者困惑,无所适从。

  短期内盘整还将继续

  从走势看,虽然近一个月的趋势很不明确,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期的横盘中,大盘已经不知不觉地盘出了9月20日调整以来形成的下降通道的上轨,这表明大盘继续下跌的压力正在不断减弱,也就是说上证指数1100点一带的底部越来越牢固。

  另一方面,目前主要中线技术指标,如周线KDJ、RSI等都显示,大盘还不具备发动新一轮上升行情的动力。过去的经验表明,一波中级以上的行情启动前,大盘的周线KDJ一般都必须形成双底形态,而目前该指标才刚刚第一次形成金叉,估计形成双底还需要1-2个月的时间,因此我们也不能期望短期内大盘会有大的行情。

  蓝筹股止跌减缓市场调整压力

  短期市场的焦点,莫过于老牌蓝筹股的纷纷止跌反弹,并带动了股指的止跌回升。

  我们认为,前期老牌蓝筹股的下跌,主要是受到存量资金调整仓位结构以及受到市场整体悲观气氛的影响。虽然周期类蓝筹股由于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业绩的变动,使得其股价结构的调整趋势仍将延续,但目前蓝筹股的市盈率水平普遍处于市场的中下游水平,相对市场整体而言,蓝筹股的估值风险其实已经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如G武钢,以三季度业绩计算,其股改后的市盈率已不足4倍,G宝钢、中集集团等权重个股的市盈率水平也要低于5倍,并且不少蓝筹类个股的股价已经基本接近每股净资产,部分个股如G宝钢、G铜都等,其股价甚至已经低于每股净资产,显示这些个股短期的大幅调整,已经带有超跌的成份。

  同时,统计结果显示,经历了10月份的大幅下跌之后,11月份蓝筹股的跌幅普遍明显收窄。如市场关注度较高的中集集团、

盐田港等个股,10月份分别下跌了16.28%和16.02%,但11月份,其单月跌幅已分别收窄到5.8%和7.59%。像中海发展、深高速等个股,更是在11月份走出了止跌回升的走势。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老牌蓝筹股进一步调整的压力已得到较大程度的缓解。

  另外,近期部分二线线蓝筹股以部分基本面理想的G股纷纷受到以QFII为代表的增量资金的青睐,显示经历了前期的大幅调整之后,部分增量资金入市的意愿,也已经有所增强。

  作为市场走势的风向标,蓝筹股的走势同样对投资者的信心构成明显影响。在股指再度考验前期低点,市场短期的悲观气氛再度有所蔓延的关键时刻,近期蓝筹股整体性活跃,不但带动了股指的止跌反弹,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悲观心理,并提升了投资者对于后续市场表现的预期,从而减缓了短期市场所面临的调整压力。

  盘整区间将有所上移

  半年以来基金指数的表现总是超前于

股票,股票的行情是7月20日开始的,而
封闭式基金
是7月12日见底并开始上涨。基金指数在8月上旬就触及了年线,之后开始回落,而上证指数9月20日才触及年线,之后回落。基金指数在10月28日见底后便稳步回升,近日再次回到年线之上,而上证指数在10月28日见底后却横盘振荡。如果参照基金指数的走势预测大盘,可以预计,大盘短期内虽不具备向上发动一轮新的行情,但盘整区间将会稳步上移,在未来一个月可能会再次上冲至年线附近,也就是1150点附近。这样,我们预计大盘的主要盘整区间很快会上移至1100点--1150点。

  大盘中长线走势乐观

  近期权证市场的火爆表现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料,最近两日权证的成交额已经超过深沪股票总成交额。无论怎么分析,目前的6只权证的价格都已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而目前股票市场的两大主力资金,即基金和保险资金是不能买权证的,显然权证的火爆场面完全是社会游资所为。这显示,在经过多年的熊市之后,游资已经开始在股市中重新活跃,这说明股市的确在转暖,也预示后市的乐观。

  我们认为权证和封闭式基金的良好表现,都是市场作多力量不断增长,而市场又无明确热点的表现。而随着市场作多能量的继续集聚,毫无无疑,股票市场最终会形成向上突破。从形态看,近期的盘整走势与6、7月间的反复振荡正好构成了一个跨度近半年的双底,而后一个底高于前一个底,这清楚地表明了大盘中长线渐强的趋势。

  因此,我们对大盘中长线走势感到乐观,预计2006年元月,最晚春节后就会爆发一轮新的升浪。中长线乐观,而短线空间有限,使得目前正是积极建仓和加紧调仓的良好时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