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刘波:股改为中国股市提供再造机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22:58 股市动态分析

  特别报告

  编者按:G股的大幅贴权,指数的不断下挫,引发了市场对股改前途的担忧。11月12日,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zhPoint#深圳)证券研究所于京组织国务院相关部委及部分市场人士,就股改进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内部座谈,并就当前市场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本文为本刊社长、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证券研究所所长刘波先生的会
议发言,特编发如下,以飨读者。

  ◆ 刘 波

  

股权分置改革是中国股市的一场革命,它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影响怎么评价都不为过;改革本身也必然会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

  从今年五月份开始,通过4个月的试点、2个月的全面推进,截至11月11日,股权分置改革已基本实现了全面覆盖央企控股公司、地方国资控股公司、民营控股、大股东是境外上市公司的公司(中石油旗下的公司是以私有化方式回避了股改)、含B股公司、含H股公司、ST类公司、中小板公司等所有类型。已完成股改和提出方案的公司有243家,占到总市值的1/4,其中已经完成股改的有114家。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目前股权分置改革正处于一个十分关键的时期。特别是十月份以来,负面新闻及舆论突然增多,市场氛围极度低迷,已开始对股改的顺利推进有所不利。虽然管理层也认识到这些问题,并及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重建方面的政策,但所有这些政策的落实,都有一个基本的前提,那就是要有一个稳定的二级市场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股改,从而完成中国股市的再造。

  首先,为什么说要再造中国股市?因为中国股市实际已然推倒,现在是迫切需要重来的时候。

  股市究竟有没有推倒,下面这些数据可以说明问题。

  1、 从2001年高点回调至今,股市调整的时间已经长达54个月,从技术和周期上来讲,都是一轮近乎崩溃式的股市大萧条。

  2、 调整的幅度上,沪指以2001年的2245点作为最高点计算,到今年6月6日沪指击穿1000点,调整幅度达55%;即使以近期市场多空争夺的关键点位1100点计算,回调幅度也达51%。深圳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2001年的高点是665,今年7月19日跌至235点,调整幅度达64%;11月10日收于264点,回调幅度也达60%。再看个股,以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已经由最高点44.1元跌至如今的2.3元,仅剩5%而已。

  3、 市场的参与者情况又如何呢?大量的券商倒闭、投资机构被消灭,个人投资者深度套牢,这其中的绝大多数,很有可能将会是永远套牢。万幸的是,由于国有股、法人股的不流通,保护了上市公司,我们没有看到大量的上市公司因为炒股而倒闭。

  经过剧烈的市场洗牌,目前来说,证券市场基本是干净的;加上股改对价会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所以,现在正是中国股市恢复、回归资本市场正常功能的最佳时机。

  那么,如何利用股改再造中国股市呢?这个问题涉及到方方面面,我在这里提出两条策略性建议,以供商榷。

  第一,利用股改边缘化、淘汰大量的垃圾公司。从这个层面上讲,我们反对,至少是认为不能鼓励和引导重组式的对价改革。中国股市多年来一直存在投资价值严重缺乏的问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退市机制不健全。只有让在商业竞争中失败的企业,特别是恶意违规的企业在股市出局,才能为后来者让出空间,保持上市企业的良好素质,才能引导市场正确的投资方向。

  8、9月份的时候,大量的垃圾股受到爆炒,市场消灭了1元面值以下的

股票,很大的原因就是政策鼓励重组式股改。在这种政策环境下,炒垃圾股的投资者是理性的,不理性的是出台这样政策的相关决策者。为什么这样说?我们都知道风险投资是10%以上的大赚大赔,既然这是游戏规则,我们当然不能说风险投资商们不理性。同样的道理,当有些垃圾股存在重组后乌鸡变凤凰、几毛钱变几块钱的可能,同时炒几只垃圾股的风险是不大的。资本都有趋利性,我们不能过分责备市场的投机。

  只要国有大股东同意,绩优、成长性好的上市公司的股改会比较容易通过。而对于那些垃圾股,不给其重组式股改的机遇,利用股权分置改革,将这批多年来业绩差、问题多的公司边缘化,实质上起到了让这批公司退市的作用。这样做将提升市场投资价值,引导投资者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

  第二,为了顺利完成股改,必须构建和谐的股市生态系统。现在是应该发展除了公募基金以外的其它机构投资者的时候了,特别是发展合规的私募基金。

  2000年以前,中国A股市场上,散户占比达70%,券商和私募基金占据了另外30%,而公募基金规模只有200亿左右。到目前为止,机构投资比例已经占到证券市场的50%以上,而且基本是投资同质化极强的公募基金。如果说以前散户为主的市场投机性较强,那么目前的市场就缺乏应有的流动性和活跃度。这样的市场就如同生态平衡受到破坏,和自然环境一样,这种情况是极其危险的。

  中国的很多事情有其共性,俗称“一放就乱,一收就死”。自2001年对私募基金的监管和调整以来,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私募基金基本七零八落、面目全非了。这是“收”的缘故。目前是不是“放”的时机虽然各方意见不一,但是完全可以对私募基金进行合理的引导。不久前,有关领导已经就私募基金的引导问题表态,但还缺乏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我们认为,只有培育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投资风格、不同风险偏好程度的机构,股市才能健康发展,营造出健康和谐的投资氛围,股改也才能顺利完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