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华夏证券:权证分流资金不可忽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10 证券日报

  □ 华夏证券研究所 林 阳

  宝钢权证(资讯 行情 论坛)占市场总成交金额的比例逐步上升,同时市场活跃程度逐渐降低,宝钢权证对市场资金的分流作用可见一斑,未来权证市场将面临较大的扩容压力,投机资金是暂时偃旗息鼓还是进入更加活跃的投机时代呢?

  权证投机有一定必然性

  尽管宝钢权证的走势完全脱离理论上的价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投机性上涨,但我们也不能忽视其中上涨的一些必然性因素。

  首先,品种选择上市场缺乏理想的短线热点,大盘在前期行情告一段落之后,缺乏短线资金投资的良好品种,一方面小市值公司股价已经比较高,另一方面大盘蓝筹公司业绩普遍难以看好,股票对于场外资金的吸引力不大,游资操作的难度在不断加大,宝钢权证的炒作是游资思路转变的结果,由于宝钢权证距离到期日的时间较长,短期对权证的内在价值和时间价值并不敏感,短期定价没有标准可言,品种上适合游资炒做。

  其次,T+0交易方式有利于炒作。股票品种目前还是T+1交易方式,对于短线资金来说,流动性相对较差,而T+0方式则便利得多,可以在交易日内反复多次买卖,风险性相对于T+1要小很多,可以通过较大资金量反复买卖获得较好收益。

  再次,市场供求关系失衡。由于宝钢权证的数量很少,价值宝钢权证的市值很小,对于投机资金来说,远远不能够满足投机资金的需要,所以,在上市之初就受到投机资金的阻击,近期的大幅上涨更是由于投机资金的不断介入造成。

  由于短期内权证对于内在价值并不敏感,权证更多的成为了投机资金炒作的符号,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只有不断做多才有获利的可能,权证的价格也就水涨船高,不断上升到远离内在价值的位置,未来只要有资金不断进入投机,权证的市场价格就不会明显回落。

  当然,这种炒作蕴藏的风险也是不言而喻的,也就是说最后谁来为高位投机买单的问题,未来权证回归价值的时候,接最后一棒的投机者就是最终风险的承受者。

  权证投机对市场的影响

  从权证的成交金额不断上升可以看出,市场的投机资金基本上都参与其中,股票市场短期资金失血严重,制约整个市场的活跃。权证价格和股票指数形成了跷跷板的走势,也就说权证价格投机性大幅上涨,股票指数就保持调整态势;股票指数反弹,权证的价格往往走势较为平淡。

  市场规律告诉我们,资金总是追逐利益最大化的,权证的炒作不会是永远向上的,在一定高度上自然会有回调,这是个市场化的过程,股票市场也是一样,不会永远下跌的,内在价值总会起到作用,当权证涨到一定位置,股票指数跌到一定位置,彼此之间的转化就是必然。

  当然,在目前状况下,权证价格炒高后并没有深幅回调,一方面是权证开盘炒作的价位较高,目前价位由于比价关系并没有超过前期高点价位,在市场心理上还有一定的安全感,另一方面,由于对股票市场中长期有一定的担忧,股票市场即使小幅调整,也难以吸引资金介入,就产生一种动态平衡,就是投机资金即使不炒作权证也没有合适品种介入,而权证价格目前对挑战新高有所畏惧,因此,昨日的权证表现较为平稳,市场指数也表现略好。这种平衡不会维持很久,未来新权证的上市将打破这种平衡。

  权证扩容的影响

  下周三武钢权证将各有4.74亿的认购和认沽权证上市,权证的市场容量和市场品种扩容将拉开序幕。短期来看,权证炒作的因素只有供需关系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从目前投机资金的规模来看,即使权证的规模有较大扩大也难以改变需求大于供给的局面,市场的投机行为很可能会延续。

  由于新出现了认沽权证,市场炒作的方式也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从理论上来说,同一家公司的认购和认沽权证价格走势是相反的,但从目前炒作的情况来看,很可能会抛弃其内在的价值含义,出现价格一定程度的扭曲,而这种价格扭曲可能会吸引更多的投机资金来参与博傻,这种炒作对市场指数的伤害可能会更大,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