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国信证券:七大主题凸显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7:22 中国证券报

  改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成为市场运行的大背景,寻找确定的需求增长在宏观不确定的环境下显得尤为重要,主题投资有望成为市场的突破口,并已经开始预演。新能源与节能技术、技术进步与自主创新、高级服务业、新农村建设以及局部性产业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加速等主题值得重点关注,其中我们特别强调轨道交通和国防军工两个次级主题;股权分置改革的投资机会除了“寻宝”游戏仍将演绎之外,G股板块中,大股东有附加承诺的、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的、有再融资预案的以及全流通后具有较大并购价值的公司值得关注

  □国信证券 汤小生 李颖俊 谢可

  

能源2006年实现业绩驱动

  以新能源板块目前最大热点——光伏产业为例。根据法国里昂证券(CLSA)的数据,2004年全球光伏工业增长率达到60.4%,是全球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未来三年是全球光伏产业盈利的黄金时代;这种产业背景下,过去的一年是全球太阳能股票的大牛市,目前市值最大的光伏公司Solarw o r l d 从2004年到2005年中期一年时间内上涨了15倍!我国光伏产业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对下游直接用户需求的刺激尚未显现;但即使在现阶段,上游(硅料)根本无法满足还在高速增长的下游旺盛需求,硅料有时甚至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保守估计,这种供给缺口要在2007年以后才能基本平衡。可以预见,正处于高速增长阶段的新能源行业将从今年的想象驱动变为2006年的业绩驱动。

  从循环经济主题着眼:一方面,节能节水产品、节能环保型汽车、节能省地型建筑、节能设备材料、绿色消费、绿色照明(LED)的相关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另一方面,一些污染较严重的行业如建材、造纸、冶金、化工等行业如能推广和开发废物再生利用和资源循环利用等领域的先进技术,不仅能增加经济效益,还能因此提高估值水平(减少污染),存在一定价值重估的机会,可重点关注循环经济试点相关上市公司。

  国防军工长期确定的需求增长

  “十一五”规划将自主创新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层面并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从这一战略着眼,包括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信息产业、国防科技工业、生物产业五大类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中,具有自主产权、品牌和核心技术的公司成为技术进步、自主创新主题下的必然之选。

  在此我们强调与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密切相关联的国防军工行业。经济发展必须与国防建设同步,综合国力与军费开支始终保持一定的比例,台海局势、东海与南海油气资源的开发、中国在中亚与里海、非洲、中东等处的利益迫切需要强大的军备力量做保障,美国的军事存在给中国构成直接威胁也是中国加强国防建设的出发点之一。由于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国防建设实际上落后于经济增长,特别是在现代化的装备方面,与美国和俄罗斯等传统大国的差距逐步拉大。因此,中国的国防工业存在一个“补课”期,国防工业在中国是“强GDP关联行业”。

  由于国防工业本身具有相当广泛的产业链,能带动电子、通讯、信息技术、新材料等许多高科技产业的发展,现代化的国防工业的高科技特性决定了其在对于整个国民经济产业结构提升、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等方面必定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虽然国防和军工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不够透明,或者存在大量关联交易,公司治理也有待改善,但这类公司的优势就在于有长期的、确定的需求增长,且其订单是非常有保障的,在当前宏观经济调控不确定的环境下,这一点尤为重要。我们建议投资者对国防工业和石油安全有关的公司予以重点关注,其中现有上市公司中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6)和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9)等分别在各自领域处于较为有利的地位,能较大程度地分享相应的收益。

  高级服务业与技术进步共同成长

  服务业将和技术进步一起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增长的持久发动机的时机也已开始成熟。

  我们特别提出关注“高级服务业”,尤其是其中知识和技术含量高的行业。高级服务业涵盖了金融业、交通运输物流、新兴商业业态、具备专营权的消费型产业、品牌地产服务业、文化传播服务业等产业。中国在崛起和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同时,国民经济基础设施的相关运营部门、金融部门能够充分享受经济成长和收入积累的成果,包括特定的技术和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为主的行业,例如技术含量较高的航空技术服务业,如G海特(资讯 行情 论坛);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相关技术的不断创新和发展,文化传播服务业会获得较大的持续增长,如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歌华有线(资讯 行情 论坛);此外,在电子商务广泛应用的今天,包括金融业和商业零售等在内的许多行业不仅是传统方式上的服务业,还具有鲜明的信息服务业的特征,Wal-Ma r t 在过去10年的卓越表现就印证了这一点。

  对于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如下两类机会:一是银行类上市公司。二是发改委提出要重点推进水价、电价、热价、天然气等价格机制改革。由于CPI水平目前处于低位,对以前被压制的水、燃气、公共交通、有线电视等公用服务事业是一个提价的好时机,会给相关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轨道交通等局部产业投资提速

  轨道交通:根据2004年1月国务院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从2004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的投资额将达到1300多亿元;目前国内已经有30多座特大城市开展了城市快速轨道的建设或建设前期工作,约有14个大城市上报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方案,规划总投资约5000亿元。此外,我们还应注意到,经过30多年的运行,大部分铁路轨道、列车和设备进入了更新换代期。轨道交通规划的大发展给铁路建设、机车和车辆制造、设备和零部件供给等相关上市公司带来巨大商机。不过,目前A股轨道交通相关上市公司并不多,而且其持续的巨额投资也需要资本市场融资配合,未来几年将掀起一股轨道交通相关公司上市热,其中一些大市值股票将成为市场新蓝筹(资讯 行情 论坛)。另外,与轨道交通建设工程相关的能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优势现代产业和国际承包业同样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例如,北方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轨道交通领域)、中材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水泥建设)等。

  电网建设: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初步编报的“十一五”电网规划,总投资额达到9000亿元,南方电网的“十一五”电网规划总投资额将达到3000亿元,综合高达12000亿元以上,是“十五”期间电网投资5000亿元的2倍多。电网建设的巨额投资将给输变电设备尤其是一次设备上市公司带来持续多年的景气。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其中的龙头企业、高端领域优势企业,如平高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国电南瑞(资讯 行情 论坛)、许继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等。

  3G产业链:随着年底TD-SCD M A 牌照试验性商用网络的最后一次测试,3G牌照在2006年发放已基本无悬念。规模上,信产部预计未来6年3G网络系统累计投资约4300亿元,年均700亿元的设备市场。值得关注的机会有:对其中具备国际化竞争的实力通信网络设备商,主要是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机会;TD-SCD M A 将为国产手机类龙头上市公司带来技术和成本改善的机会;对于通信集成软件的机会,可关注华胜天成(资讯 行情 论坛)。

  三农政策生产性企业受益

  “十一五”期间国家对三农的护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给农业上市公司以投资机会。

  “十一五”规划将加快农业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保持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价格的合理水平,将使生产性企业受益,关注北大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各项农业补贴增加农民对科技含量较高的生产资料需求(如良种补贴、农业机械补贴引发的对应需求增加),相关农业服务性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关注登海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通威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扬农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红太阳(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税费改革使糖业、林业等上市公司受益相对较多,关注南宁糖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森工(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随着“十一五”规划的落实,必定会使我国农产品出口竞争力增强,将使以出口为主导的农业企业受益,如新中基(资讯 行情 论坛)。

  税制改革提升企业估值

  目前特别关注可能会较早推出的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型的改革。税制转型后,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原材料等项目中所含的税金,一方面有利于鼓励投资;另一方面,由于降低折旧、能提升当期损益,对预计新增固定投资支出占比较大的公司构成潜在利好。增值税改革正面影响最大的行业当属机械行业尤其是大重型装备、船舶等行业。这些行业能受到双重利好,一方面自己购置生产线等可获益,另一方面其产品能作为固定资产被下游企业抵扣、将增加下游投资意愿使得需求更为旺盛,在国家积极发展装备制造业的背景下无疑将迎来持续行业的景气阶段。

  适当关注推行外内资所得税率并轨预期的机会。所得税并轨大势所趋,虽然预期开始推行可能相对较晚(可能在2007年以后),但对净利润影响相对较大、提高自由现金流,从DCF估值判断也能提高估值水平。这给目前所得税率较高公司的业绩、估值提升带来投资机会,同时对目前一些享受低税率的外资性质公司则存在一定风险。影响行业:目前主要是一些国资旗下尤其是央企普遍所得税率较高,像煤炭、钢铁、电信、电力、高速、港口、航空等行业的一些蓝筹类公司受所得税影响较大,很多公司在10%左右。

  G股关注淘金机会

  A股含权预期兑现之后的G股在静态估值上已经不存在任何想象空间了,但我们认为G股板块并不会在“股改进行时”的“寻宝游戏中”完全沉默。从

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到改革的过程,以及到完成改革之后的一系列变化中,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审视和挖掘G股板块可能蕴含的投资机会。

  承诺是金。在近期市场对G股板块的炒作中,大股东承诺信息就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我们整理出的股改方案中大股东的附加承诺主要包括:大股东增持计划、业绩增长、分红承诺、减持门槛价格等,在当前市场偏好成长性的氛围下,我们最看好公司的业绩增长承诺。

  后续再融资玄机。在对价支付后一些公司的股价按全流通定位一般有相应幅度的除权下跌过程,再融资价格已经不像以往那样有太大的溢价(如果有的话),再融资的公平性得以提高。近期一些有再融资计划的G股在对价方案实施后明显强于大盘,甚至形成填权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也预示着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隐含着极大的成长性。

  并购价值有望成为永恒的主题。近来外资对于上市公司非流通法人股的收购行为可以看出,外资眼里许多公司的价值相对于其二级市场股价而言并没有被高估。在“后股权分置时代”,企业并购的障碍将进一步消除,资本市场上基于全流通状态下的二级市场并购案例必将上升,届时围绕并购价值的炒作至少可以阶段性地抛开简单的市盈率和市净率等估值指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