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11月:短期的机会与规划中的成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5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海通证券研究所投资策划部 唐祝益

  “十一五”规划已经出台,许多重要的关于经济方面的部署已经引起了许多投资者的关注,只是由于市场的下跌而没有充分显出它的重要性。虽然“十一五”规划距离实施时间尚早,但是在接下来市场如果上涨,我们相信“十一五”规划的内容将是重要的投资题材。

  1、信息设备、信息服务、传媒行业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

  市场呼声很高的三网合一被写到了“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在“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部分中指出:加强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和下一代互联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三网融合”,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虽然受利益主体的限制,三网合一的具体内容现在不得而知,但是三网合一的步伐已经悄然开始,IPTV已经在部分地区开始试点,网络的价值开始提升,同时设备制造商带来了新的商机。

  2、

能源将是长期受益的品种

  在“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部分中提到:建立反映市场供求状况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另外还指出:能源产业,要强化节约和高效利用的政策导向,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煤为基础、多元发展,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建设大型煤炭基地,调整改造中小煤矿,开发利用煤层气,鼓励煤电联营。

  这些论述为资源行业提供了投资机会。尤其对煤炭行业而言,大部分煤炭上市公司以较低的价格获得了资源的开采权,在资源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股东在资产价值在不断提高。另外,大型的煤炭企业将成为建立大型煤炭基地的主角,因此,这样的上市公司的价值无疑存在长期提升的可能。

  3、制造业的机会多种多样

  在“十一五”规划的建议中,重点指出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其中,装备制造业要依托重点工程提高重大技术装备的国产化水平,重点指出:在高效清洁发电和输变电、大型石油化工、先进适用运输装备、高档数控机床、自动化控制、集成电路设备和先进动力装置等领域实现突破,提高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配套、加工制造和系统集成的整体水平。

  在加快发展制造业的高技术产业部分提出:要加快从加工装配为主向自主研发制造延伸,按照产业集聚、规模发展和扩大国际合作的要求,大力发展信息、生物、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产业。

  军事工业作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提到的三部分之一被提交,无疑预示着军工将继续快速发展。

  在“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部分中指出:加快发展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进一步完善公路网络,发展航空、水运和管道运输。无疑为相关设备制造行业带来了机会。

  循环经济、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问题被置于一个相当的高度,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在“加强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部分提出要加快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在加大环保力度部分中提到:加大“三河三湖”、三峡库区、长江上游、黄河中上游和南水北调水源及沿线等水污染防治力度,积极防治农村面源污染,特别要保护好饮用水源。综合治理大中城市环境,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加快燃煤电厂二氧化硫治理,重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可以看出,环保以及新能源等相关的设备制造商的下一个五年无疑将获得发展的机会,应当引起足够的关注。

  4、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是加快发展服务业的核心

  对于金融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在“十一五”规划建议的两个部分提到。在“加快发展服务行业”部分指出:要大力发展金融、保险、物流、信息和法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在“加快金融体制改革”部分指出: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稳步发展多种所有制的中小金融企业。完善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结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提高金融企业的资产质量、盈利能力和服务水平。在这一部分同时还指出要:积极发展

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

  中国经济在下一个五年将是产业结构调整的五年,能否保证产业结构的顺利调整要取决于金融微观主体的活力以及整体金融的安全,因此,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是下一个五年经济顺利发展的关键。在银行改制、证券市场股改的背景下,金融类的上市公司为下一个五年的健康快速发展在奠定基础。

  5、其他成长的故事

  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指出:继续发挥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的作用,推进天津滨海新区等条件较好地区的开发开放,带动区域经济发展。首次把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置于战略的高度,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始形成,为天津本地的上市公司带来了投资良机。

  6、11月建议关注的股票

  关注通讯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同时也关注其它3G概念的设备制造商如高鸿股份等;金融行业建议关注中信证券与招商银行;煤炭股中的西山煤电也值得关注;传媒行业的广电网络以及东方明珠值得关注;军工制造业中继续关注西飞国际;机械行业中的沈阳机床也值得继续关注;另外交通运输中的南方航空可能在11月继续受到油价、

汇率、燃油附加等利好的刺激,中海发展的价格也具备了反弹的条件;宝钢的价格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吸引力,虽然钢铁价格并没有什么起色;食品行业中的南宁糖业以及双汇发展值得关注;同时我们继续关注新世界与首旅股份。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