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伦敦遭遇恐怖袭击经济影响 > 正文
 

恐怖袭击与股市应急机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 14:19 证券时报

  孙森林

  7月7日,英伦遭受恐怖袭击,全球为之震惊和愤怒。恐怖袭击发生在伦敦,影响却波及全球,一度令全球股票市场、外汇市场和石油市场大幅震荡。亿万财富瞬间蒸发。难怪正在英国参加八国峰会的首脑们说,这不是对英国的袭击,而是对全世界的袭击。

  对股市来说,这样的事件纯属天灾,防无可防。幸运的是,恐怖袭击带来的冲击只是瞬间的,当危机过去以后,全球金融市场很快又回到了其内在的运行轨道,该涨的照涨,该跌的照跌。四年前美国的9.11事件、这次的7.7事件,都很恐怖,但是美国、英国的股市以及其他市场并没有因此而改变运行方向。

  对股市来说,比恐怖袭击威胁更大的,是隐藏在股市内部的“危险因素”。无论是美国股市的“世通假账丑闻”、“安然造假案”,还是我国A股市场的“中科案”、“银广夏案”、“德隆危机”,破坏力并不比恐怖袭击弱。

  股市内部的“危险因素”不仅破坏力强,而且数量众多。德隆掌门人唐万新,一心打造其金融帝国,结果几百亿资金和股票市值被折腾没了;闽发证券的吴永红,大玩“空手道”,身后留下90亿资金黑洞。ST圣方,被大股东恶意占款逾亿元,现在却连大股东的影子也找不到了,股价也从十几元跌到了一元;达尔曼,因为替大股东担保而被逼退市,几十亿市值灰飞烟灭。据统计,2004年末上市公司大股东累计占款总额有509亿元左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总额高达323亿元,如果再加上没有披露的和隐性占款,实际金额可能达千亿之多。试想,这有多恐怖。

  恐怖袭击发生以后,各国都忙着建立“反恐”机制。同理,股市在经历了各种“袭击”以后,也需要建立安全机制。第一是预防机制。某位军事家说过,“最好的防御是进攻”。这个道理拿到资本市场同样适用。不让股市“地雷”爆炸,最好的办法是阻止“地雷”埋下去。过去,监管工作的重点一直停留在事后处罚方面,监管部门忙着到处“灭火”,现在,工作重点应该提到事前预防上来了。

  第二是建立危机应对机制。中科系、德隆系倒塌,南方证券、闽发证券“出事”,无不对国内股市造成重创,如果当这些事件发生时,管理部门及时采取一套紧急应对措施,也许后果不会那么严重。目前,股权分置改革是进行到关键的时刻,这个时候,股市的稳定尤为重要。如果因突发事件加剧股指震荡,投资者信心丧失,则股权分置改革就可能付出很高的额外成本,甚至有夭折的危险。这个时刻,管理部门应及时采取应对措施,维护股市稳定,坚定投资者信心,千万不能让个别“危险因素”坏了股市大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