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券商看台 医药行业对价方案整体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 10:51 证券导刊

  中关村证券:中国股市将开始迎来黄金投资时代

  目前处于政策的大变革时代,这种变革与过去的政策救市不同,政策在改变市场的游戏规则,政策本身就可以使微观基本面出现本质的变化。第三季度仍然是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投资的不确定性继续增大。管理层如果希望降低这种不确定性,必须向市场注入资金。

  第三季度是经济周期开始转折的季度,主要理由是基本的利空已经被当前市场所贴现,一旦管理层认为经济趋冷,各领先指标已经触底,随时会回升。并且明年是十一五计划的第一年,新一轮的上升经济周期开始。

  第三季度的投资风险与机会并存,甚至可能更是投机者的天堂,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推开,寻宝游戏将大面积展开。谨慎的投资者应该回避第三季度的不确定性。

  第二季度管理层在树立赚钱效应、引进资金上为市场做出巨大贡献,因此第三季度也许行情会在宏观经济不确定和政策变化中波动巨大,然后逐步找到方向。

  随着压迫市场的几座大山的终结,中国股市将开始迎来黄金投资时代,但在此之前是信心的逐步恢复和资金的逐步流入。

  长江证券: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对价方案整体乐观

  在股权分置改革的过程中投资于医药行业的上市公司,应从改革方案和行业公司基本面两方面综合考虑。

  医药行业上市公司的对价方案整体乐观。经测算,在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医药行业有超过一半的上市公司较易拿出令人满意的方案,这些公司可能会受到市场关注。

  行业基本面却值得谨慎对待。产品降价将再次降临、大宗化学原料药市场仍在低谷徘徊、中药和化学制剂企业的营销竞争持续升级、医药商业利润率继续下滑,这预示着医药行业增速可能放缓,基本面不容乐观。

  综合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影响和医药行业的基本面情况,长江证券认为总的投资策略是轻行业重个股。即在控制医药股总仓位的同时,进行品种的调整。具体可采取综合型投资策略或淡化股权分置改革的投资策略。前者的要点是寻找高对价和本身投资价值较高的公司,相应的个股有:广州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新和成(资讯 行情 论坛)、达安基因(资讯 行情 论坛)、天士力(资讯 行情 论坛)、片仔癀(资讯 行情 论坛)、华邦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天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京新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复星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后者是淡化股权分置改革对选股的影响,提出关注3类公司:营销改革力度较大的公司、有望走出低谷的龙头企业和有新药储备的上市公司。

  海通证券:美克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拐点出现

  美克股份控股51%的美克美家家具连锁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新开店6-10家,开店节奏明显表现出加速态势。美克美家家具连锁有限公司04年实现销售收入7000万元,净利润-2000万元,05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2.5-2.7亿元,利润方面作到盈亏平衡,经营“拐点”出现,06年以后销售收入成长速度计划达到30%左右,毛利61%,对公司的盈利贡献将迅速提升。海通证券看好公司这一全新的销售模式。

  公司的出口制造业部分04年销售6.09亿元,05-06年将保持20%以上的成长速度,公司产品具备良好的价格传导机制,04年是美国商务部裁定的在美国市场唯一享有零税率待遇的国内家具出口厂商,客观上大大提升了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产品竞争力。

  预计公司05-06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2元、0.42元,公司主业不受宏观调控、加息等因素的影响,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应予以适当溢价评级,目前价位推荐长线买入。

  华泰证券:银座股份或将成为下一个大商

  公司定位以相对高端为主,形成有效错位,有利于业绩的稳定;公司在进入区域竞争优势明显。

  同样做为连锁百货经营企业,公司与大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具有较强的相似性:公司具有与大商类似的外部经营环境,从公司自身来看,公司的经营业态、经营模式和经营战略等都与早期大商类似,在管理上,公司的制度建设要弱于大商,在经营能力上,由于公司以自建为主,其获取收入的能力也要略低于大商,但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强于大商股份。综合来看,公司具有成为下一个大商的长期潜力。

  上调公司05年业绩预期至0.40元,维持06年0.48元的业绩预测,按PE/G估值,公司合理价位应在7元附近,维持“推荐”评级。

  联合证券:重庆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成长性得到有效恢复

  借助天然的区域优势,重庆商贸业在三峡工程推进、西部大开发政策背景下存在良好的发展机遇。预计未来3年内,重庆零售业年均增长率将达到10.5%。重庆百货由于连锁超市、家电专卖两大业态规模扩张加速和新增门店逐渐进入正常运营,将成为区域商业繁荣的主要受益者,预计未来3年内公司收入年均增幅将达到13%。另外,成本和费用控制力度的加强将提高公司销售规模和净利率水平。预计在收入增速提高和费用增速放缓两因素驱动下,公司05-07年业绩年均增速将提高到12%。

  公司与重商的重组在消除固有的股权之争之弊端的同时,也有助于提高公司在区域零售市场的影响力,并为公司带来优质资产注入的强烈预期,这为公司后续发展提供有效保障。

  公司合理估值应在6.6-7.3元之间。鉴于公司成长性得到有效恢复和资产价值被严重低估的现实,维持对公司短期“增持”的评级。

  广东证券:建议回避航天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

  航天信息的主要业务是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由于03年国家税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使得公司当年的销售收入达到前10年的总和水平,造成公司03年业绩的超常增长。但是,随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防伪税控系统覆盖的完成,公司经营进入相对平稳阶段,未来增长主要依靠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自然增长和更新,除非国家税务总局再次大幅降低一般纳税人的标准,否则公司的经营业绩很难再出现类似03的跳跃。

  在竞争性领域,公司各项业务都出现毛利率持续下降的现象,IC卡和系统集成都是如此,这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受到很大挑战。

  从技术面上看,公司于6月17日实施了每10股转增9股派4.50元(含税,扣税后实派4.05元)的分红方案,摊薄后一季度每股收益0.15元。该股在除权之后伴随着大盘的振荡调整走出了小幅的回升行情,但是从公司的基本面看,公司并无特别的亮点支撑,因此建议投资者以回避为主。

  国信证券:给与哈空调(资讯 行情 论坛)“审慎推荐”评级

  中国水资源约束将极大增加电站空冷需求。目前电站空冷这类专用设备市场呈现寡头垄断的市场结构,进入壁垒较高。

  以乌拉山项目为标志,哈空调已经跨越了困扰公司多年的业绩门槛,成功进入了一直由外资把持的电站空冷市场,业务空间被打开。目前电站空冷定单金额已达13亿元,预计05年可新增定单12亿元,06年新增定单14亿元。公司能否成功并占领一定量的市场份额,关键点仍然在于第一单合同--乌拉山项目的成败。如果该项目失败,公司将很可能失去电站空冷市场难得的介入机遇或付出更高的入门费。目前该项目进展顺利,但仍需经历实际运行的考验。

  预计公司05、06年EPS为0.37元和0.57元,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都高于公司目前的股价。鉴于公司未来业绩的高速增长仍然需经历“首单”的风险考验,故暂且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焦煤坑口价开始下跌

  山西地区焦煤坑口价开始下跌,虽然目前尚属短期波动,不能说明焦煤正进入下降周期,但毫无疑问的是钢铁行业已出现产能过剩,各类钢材价格下跌对焦煤价格必然构成压力。另外,山西省计划限产焦炭20%更减少了对焦煤的需求。

  中信证券认为06年焦煤价格下跌的可能性极大,因此相应下调西山煤电06、07年煤炭综合售价预测,将目标价降至6.5元,维持“落后”评级。

  新时代证券: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脱离基本面

  伟星股份是中国最大的纽扣生产厂家。公司产品虽小,规模增长到一定程度就会遇到瓶颈,但是由于产品毛利率较高,如果在细分市场内占据绝对竞争优势,也可以获得满意的回报。

  预计06年因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公司业绩只有微幅增长,但公司可以通过产品的更新调整改善经营状况,使业绩重新走上增长的轨道。预计05年EPS为0.39元,06年为0.40元,07年为0.49元。近期公司股价因全流通试点大幅上升,股价已经脱离了公司的基本面。伟星股份这类在细分市场具备绝对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的公司,市盈率应在15-20倍,相对应的股价区间为6.16-7.7元,目前的股价并不具有投资价值,给与中性的评级。

  财富证券:华微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原材料涨价挤压盈利空间

  华微电子主要产品有功率晶体管和芯片,作为消费类电子领域产品,主要的特点一是产销波动较大,二是受能源、金属框架和单晶片等原材料紧张的影响,公司的制造成本有一定波动。预计05年原材料价格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公司面临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按照历史补偿的原则,公司全流通的最大对价潜力是10送5股,但由于股东部分股权被质押,处于冻结状态,短期内无法进行全流通试点。

  目前公司产品价格比较稳定,由于电子产品年均价格总是呈下降趋势,为了保证销量增长,公司通过产品涨价将成本压力转嫁给客户可能性不大,因此,盈利空间受到挤压,调低对公司05、06年的盈利预测为0.49元、0.58元,以6月28日收盘价11.36元计算,动态市盈率为23倍、20倍,基本处于合理估值水平,调低投资评级为中性。

  第一证券:中国玻纤(资讯 行情 论坛)完成战略重组 核心竞争力形成

  从2000年开始的战略重组基本完成,经过资产剥离、资产置换等措施后,公司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公司的发展战略基本确定为玻璃纤维、房地产、物流配送和家居产品销售三大业务板块。

  公司的玻璃纤维业务在公司经营中处于主导地位,主要由控股子公司巨石集团经营。目前巨石集团在规模上、技术上和产业链上已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公司具有世界最大的8万吨无碱池窑生产技术和世界最大的3万吨中碱池窑生产技术,并与德国合资生产5000万平米玻纤电子布;同时向下游产业延伸,收购中国复合材料集团23%的股权。玻纤业务自上市以来处于高速发展状态。

  公司房地产、家居产品销售和物流配送等业务盈利能力偏弱,缺乏竞争力,可能在以后会给公司经营造成压力,人民币升值和再融资也将是负面影响。

  公司玻纤业务05年和06年继续稳步高速增长,预计05年EPS为0.33元、06年为0.43元,在全流通下有一定投资机会。

  成都证券: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产品结构改善

  鑫富药业在D-泛酸钙上巨大的成本优势可以同样体现在D-泛醇和泛硫乙胺上,随着05年下半年氨基丙醇开始逐步自产,鑫富药业D-泛醇的成本每吨将下降1万元,公司垄断全球D-泛醇市场的趋势已经比较明朗;另外06年公司泛硫乙胺以及其他重要新产品上市,产品结构将得到极大地改善。

  以对鑫富药业06年EPS 1.376元和全流通后的13倍市盈率测算,未来6-12个月,公司的合理目标位应该在23.25元,较目前价位有47%左右的上升空间,建议:强烈买入。股价表现的催化剂:新产品上市和不断提高的季报业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