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人口结构将支持中股走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3:45 证券导刊

  1,从人口结构识股市兴衰

  20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投资战略家哈里·登特在自己的桌子上看到两张长期曲线图:一张是标准普尔500种股票价格指数曲线,另一张是美国的出生率曲线。他发现这两张图表几乎一模一样,只是在时间上相差47年。登特说:“我做过营销,知道人们在45-49岁之间的消费数额很大。不过,只是在那时我才猛然意识到生育高峰与股市繁荣之间的关系竟如此
密切。”

  登特着手绘制普通消费者一生的消费行为曲线,来确定他们何时对经济有帮助,以及反过来何时成为国家资源的负担。例如,在儿童、小学、中学甚至是大学,我们需要消耗资源,因为学校需要投资。开始工作的两年后,才开始直接做贡献,因为我们开始消费了——而且随着我们安定下来、结婚、购买房产,直到最后生子,消费持续增长。

  据登特说,我们在47岁左右对经济的贡献最大。在这一阶段,我们已经购买了可能拥有的最大的房子,我们的收入达到最高水平,子女也往往已经离家自立,因而有了更多可自由支配的个人收入,花在“实现梦想”的商品上。

  不过,当人们过了这一年龄,进入50多岁或更老,就不那么愿意消费了。人们不再购买新物品。储蓄也变得更加重要。随着年龄的增长,卫生保健和国家补助使他们日益成为国家的负担。

  2,西方股市的47岁现象

  这一理论听起来甚为简单,似乎不完全正确,然而各个股市行情曲线看起来与人口统计数据图惊人地接近。利用这一方法,登特得以在20世纪80年代末期提醒投资者,日本股市将要暴跌。他说:“我看到,中年人口即将从最高点跌落,因此,股市的走势也很可能是这样。”

  我们知道,美国股市从90年代初至2000年,进入60年代以来的全盛时期,道·琼斯指数由3000点急升至11000点,纳斯达克指数由200-300点急涨至5000点,美股的大涨主要是美国新经济带动了国内的需求,营造了美国近30年来最好的经济环境,财政及贸易首次出现盈余。

  虽然人们多从新经济角度分析美国长达十多年低通胀、低失业、高增长的良好环境,但我们却指出,这与上述的47岁现象不无关系。美国自二战后的50-60年代,人口生长率进入高峰时期,即俗称的“婴儿潮”,当这代人进入中年时期(40-50岁,即克林顿那一代人),事业有成,消费意欲旺盛,是推动了美国股市近50年来最大的一场牛市基础。

  然而,当这一代人慢慢步入老年期,创造社会财富的能力下降,其消费亦变得保守,越来越多的领取养老金的人向国家施加了额外的负担,这样将导致股市崩溃,进而加剧了经济的持续低迷。因此,美国股市因“婴儿潮”已步入老龄化阶段,消费意欲下降,意味着股市将进入下降期,事实上,美股2000年以来的确如此。

  3,中国人口状况对股市的启示

  综观美股与人口的相关性,人口处在47岁最多的时期对股市产生牛市的概率大大提高。那么,近50年来,我们发现中国人口60年代中至70年代中这10年内是国内人口出生率最高的时期,当这一“婴儿潮”步入中年期,即对社会产生的承担,创造的财富以及消费进入高峰期,而这一时期预期将在2005年至2015年左右出现,在这10年期间,相信中国经济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低失业、低通胀、高增长将是这一时期的特征,这为中国股市走牛营造了坚实的基础。

  (系列文章《敢做2005年大好友》之三)

  明枫 2005-5-18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