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国企盘海外仍受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6日 14:07 《财经时报》

  □陈晔

  目前,内地证券市场低迷,融资功能大不如昔。而海外发行上市不仅融资额度远大于A股市场,同时知名度、品牌效应以及战略投资水平也非在A股市场上市所能及,企业因此更愿意海外上市。

  企盼通过上市完善各自发展、塑造国际形象的企业更优的选择是在香港上市,因为这里除了海外市场的优势外,还具有与国内的地缘相近的优势。此时,香港的资金也准备好迎接超过500亿港元的融资。

  由于本月超大规模的国企融资计划,市场对港元的需求大增,导致港元同业拆息走高,但未见资金流走,反而有资金流入,也显示市场颇为看好神华等公司的招股。

  分析人士指出,大型新股涌现,可能再度吸引已流走的海外热钱重回本港炒作新股,有机会掀起今年新股炒风热潮。虽然近期大市欠理想,但由于这些大型新股质素不俗,据他从散户所获悉,他们对交通银行及神华能源的印象颇佳,相信招股时会受散户欢迎。

  而在上月初,这些国企的融资计划还遇到了麻烦,香港、内地同时上市的计划受阻,而原本就是一个为了保持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参与各方博弈之后,不得不采取这种发行方式。而短短一个月内,新的计划浮出水面,这些企业索性推迟A股上市计划,单独选择香港上市。

  本次发行计划变化的原因中,国内证券市场的急剧变化以及监管层的态度起了关键性作用。此外,国际投行也推波助澜。在今年五一长假刚刚结束,市场就正式获悉A股市场融资将会暂停两个月左右。

  这打乱了这些企业的原有计划,因为上市计划已经箭在弩上,此时正处于聆讯路演、冲刺上市的关键时刻。

  尽管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本身都不希望这些企业放弃发行A股,并且过去一段时间,交易所的高层还曾经发出警告,大盘蓝筹股都到海外上市,国内股市面临空心化的危险。但是,由于近段时间股票连续创出新低,积弱的市场显然难以接受类似这样的超级大盘,稳定市场的压力使得管理层需要调整策略。

  但是此时监管层的工作重点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上。

  而对于这些企业来讲,等待两个月,不仅要提供今年上半年的报表,还将面对瞬息万变的香港投资环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企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