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破解题材迷局 股市阶段热点轮涨特征及实战分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 11:34 证券时报

  ◇投资理念是多元化的,不同时期流行不同的投资理念,不同的理念造就不同的热点,并产生不同的财富效应。

  ◇基金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导机构,但这并不代表所有参与者都应具有相同的投资风格和投资偏好。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是市场中炒作题材不断的坚实基础。

  ◇自从证券市场成立以来,题材与热点带动阶段性行情的例子层出不穷,其中蕴藏的获利机会值得广大投资者高度重视。

  ◇市场对阶段性热点题材的炒作,有着可寻、可挖、可把握的规律,破解其中的技巧,可以使普通投资者获得较好的收益。

  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题材催生阶段性热点

  题材指的是推动股价上涨的动力或诱因,凡是引发股价走出波段上涨的因素都可以称做题材。

  广义上讲,各种引发股价上涨的因素都是题材,比如重组、并购、扭亏、预增、整体上市、网络游戏、数字电视、禽流感概念等。比如不久前高送派、高成长蓝筹股的反复上涨,实际上是炒作年报题材;狭义上讲,题材主要是指导致股价出现短期上涨的预期性因素。这些因素更多时候并没有变成现实,市场关注的焦点是这些因素可能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出现良好增长或具有广阔发展空间。从维持时间看,狭义题材更具有短期时效,少则一个月左右,多则二个月左右,但若成功把握这种题材所创造的阶段性机会,则收益绝对可观,本文研究的主要是狭义题材。

  题材之所以受到市场强烈关注,催生阶段热点,创造可观的财富效应,其原因主要有两个:一、题材可能引发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生好转,为公司发展创造机会,提升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预期。比如重组、并购、股权转让等;二、题材可能标志上市公司介入发展前景广阔的行业,或是原本不看好的项目、行业由于政策、经济形势、市场需求变化等而具有良好的发展潜力,从而引起市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良好预期。比如网络游戏、数字电视、防止突发疫情、第二代身份证概念、芯片概念、人民币升值概念、环保概念、新能源概念等。

  一些具有实质内容的题材确实对改善上市经营状况、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产生巨大影响。一些原本平平淡淡,甚至濒临退市的上市公司就是因为具有某些实质题材而走出困境,并一跃成为高成长公司或绩优蓝筹公司。比如农垦商社,经过重组后变为都市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业绩大幅增长,该股在最近三年持续大跌中走出长线牛市,位居最近三年累计涨幅前列;重庆华亚经过资产重组后,金融街(资讯 行情 论坛)成为第一大股东,并注入优质资产,公司一跃成为绩优蓝筹,也成为熊市中为数不多的长线牛股。

  正因为如此,自从证券市场成立以来,题材便与热点结下不解之缘。市场总是孜孜不倦挖掘题材、寻找题材、培育题材、炒作题材,甚至创造题材。市场至今津津乐道的当属1994年、1995年产生的“外资并购题材”及1999年产生的“科技网络题材”。

  当年的题材龙头北旅汽车(现在的航天长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综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都走出翻番的行情,至今令一些投资者记忆犹新。即使在2001年,股指步入长期大跌过程中,一些题材所创造的阶段热点以及由此创造的行情都引起市场惊讶,成为当时最大的亮点,这可以从以下几个经典题材财富案例中得到说明:

  2001年5、6月:深宝恒(资讯 行情 论坛)由于发生股权转让,股价出现飙升,短短27个交易日从9.58元上涨到12.4元,累计涨幅高达29.4%,并引发具有重组题材的深圳本地股上涨。期间,科学城(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高达81.4%、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高达55.2%、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累计涨幅也高达52.9%;

  2002年2、3月:深圳市政府发布加大当地上市公司重组力度通知,使重组题材再度升温。当时发生亏损、正在酝酿股权转让的深深房(资讯 行情 论坛)借重组题材率先启动。30个交易日内,股价从4.04元涨到11.6元,涨幅高达187.1%,并带动重组题材股整体上涨。深深宝(资讯 行情 论坛)、深宝安(资讯 行情 论坛)、深万山、深中冠(资讯 行情 论坛)等阶段涨幅都超过50%;

  2003年11、12月:科技网络题材再度升温,上海梅林率先启动。短短9个交易日,股价从5.5元一路飙升到11.4元,涨幅高达107.3%,并带动科技板块走强。中视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等题材股阶段涨幅也都超过30%!

  2004年1、2月:受国内爆发禽流感疫情影响,抗禽流感题材股票产生阶段井喷行情。中牧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启动,短短9个交易日,涨幅高达63.8%;同年10月,微软合作题材成为市场热点,创智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短短5个交易日股价暴涨51.3%;12月,我国在IPV6核心技术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具有IPV6题材的股票纷纷大涨。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19个交易日累计涨幅高达86.1%,并带动甬成功(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中商(资讯 行情 论坛)等题材股出现轮涨行情;

  2005年1、2月: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率先启动,引发新能源题材股票整体上涨。天威保变20个交易日涨幅高达89.6%,力诺工业(资讯 行情 论坛)12个交易日涨幅高达78.5%,春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更在短短9个交易日涨幅达到42.2%。

  由此可见,题材不仅仅是一种纯粹概念性的投机炒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广阔发展前景、有利于上市公司提升盈利能力的实质性题材不但可以培育出阶段热点,更重要的是可以创造可观的阶段财富效应。除此之外,题材之所以长期受到市场青睐,即使在2002年价值投资理念兴起以后,题材投资仍是阶段最大热点,与市场投资主体的变化有着密切关系。在基金出现跳跃式发展的同时,社保基金、保险基金、企业年金、QFI-I、民间资本等也加快入市步法,这些资金具有不同的投资偏好,不可能全部买入业绩优良的蓝筹股。他们可能从不同角度挖掘未来的蓝筹股,这就为各种题材的炒作创造了基础。

  产生热点题材的两大规律

  实践证明,热点题材引发阶段性行情已是不争的事实,但在实际投资中很多投资者并没有把握这种机会,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题材具有突发性。许多题材往往是受到政策变化、行业变化、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突然出现。有的是由于不可预知的突发事件产生,比如禽流感、非典疫情的发生等,无疑增加把握难度;二、题材具有隐蔽性。一些重大题材,比如股权转让、资产重组、上市公司进入新领域等,由于涉及上市公司商业机密,在消息披露前,市场很难通过正常渠道获得,从而使普通投资者无法把握相关题材带来的阶段财富;三、题材具有不确定性。题材不像业绩和分红方案,投资者可以通过浏览上市公司定期报告,进行简单对比就可以基本明白。新的题材究竟能够兑现多少、究竟能为上市公司带来多大收益,一般情况下很难作出明确判断,这在很大程度上加大投资者观望、怀疑情绪,客观上导致投资者错过阶段获利机会。

  因此,要破解题材迷局,必须对题材热点的产生规律进行深度研究。只有掌握其中规律性的技巧,才能在操作中较好把握题材热点所创造的阶段机会。根据对证券市场13年以来题材热点的实证研究分析,我们发现题材热点的产生主要有以下两个规律:

  (一)先出题材、后有热点

  市场先公布题材或发生可能引发某种题材炒作的突发事件,相对而言,对于这种题材热点还是较为容易把握的。因为在题材基本清楚之后,投资者可以有足够时间搜集相关资料,对于涉及到的股票进行比较分析,通过盘面变化判断是否有资金介入,从而较好把握其中蕴藏的财富机会。但不利一面是由于题材过于明朗,并且是突然公布,大资金缺乏应有的准备阶段,比如筹集资金、建仓、洗盘等,往往仓促应战,导致行情持续时间较短。即使这样,其中仍旧具有一些较为明显的炒作规律。只要对此有所了解,还是可以在较好时间、较好价位介入热点品种,从而获得理想的阶段财富。这种规律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典型实战案例得到印证,并熟悉其产生的特点。

  案例之一:IPV6题材引发科技网络股整体上涨

  2004年3、4月份,有关媒体公布我国第一台基于“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的核心路由器有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和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比威公司共同研制成功,这标志着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获得重大突破。这是媒体最早披露IPV6题材,但当时并未引起注意。

  当年底,大盘出现连续下跌并跌破1300点,原先表现强劲的蓝筹股纷纷出现大幅下跌,市场热点极其匮乏。此时,媒体再次报道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正式启动,14亿元用于建设IPV6示范网,并公布参加投标的单位,

  其中包括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赛尔网络。

  由于涉及上市公司,这次关于IPV6的题材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并吸引大量资金迅速介入相关个股,从而产生阶段热点。其中,赛尔网络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道博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属于标准的IPV6题材,引发资金蜂拥而来。道博股份也在2004年12月22日率先启动,并出现涨停,随后便展开一路拉升。IPV6题材促使该股阶段涨幅高达86.1%。在道博股份财富效应的刺激下,IPV6题材板块全线上涨,清华紫光、甬成功等先后出现大幅上涨,成为当时市场最大的热点。

  案例之二:奥运题材刺激北京板块轮番上涨

  2004年1月,国内各大媒体报道北京将在4月份举办“奥运经济市场推介会”,八大行业、376个项目届时将公开招标,工程涉及金额高达1350亿元。显然,如果公司投标成功,无疑会为之带来巨大的利润来源。由于本次宣传声势浩大,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证券市场也对具有奥运题材的相关上市公司表现出浓厚兴趣。由于北京上市公司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无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在奥运题材的刺激下,与奥运会招标项目最为密切的北京城建(资讯 行情 论坛)借机率先启动。该股于2004年1月初放量走高,股价涨幅达到30%。2月13日,公司公布消息,称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

  参加奥运村和国家体育馆法人招

  标阶段投标的议案,通过投资北京五棵松文化体育中心有限公司的议案,从而把奥运题材的炒作推向高潮。北京城建不但继续大幅上涨,创下40.2%的阶段涨幅,还带动整个北京奥运板块轮番上涨。中体产业(资讯 行情 论坛)从3月1日开始大幅上涨,阶段涨幅高达52.9%。随后,相关奥运题材个股,比如北新建材(资讯 行情 论坛)、冀东水泥(资讯 行情 论坛)、北京城乡(资讯 行情 论坛)、王府井(资讯 行情 论坛)、西单商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成为阶段热点,累计涨幅均超过30%,表现十分出色。

  (二)先有热点、后出题材

  实际投资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现象,某只个股突然莫名其妙出现放量上涨,此前没有任何题材。不论是公开信息,还是从公司披露信息看,都很难找到上涨理由。对这种股票市场更多是持短线观点,但事实上往往相反。在市场怀疑、观望过程中,相关题材逐渐明朗,整个相同题材的板块出现整体上涨。这种由个股上涨带出相关题材的规律往往蕴藏更大的阶段财富,因为这种题材更具实质性,并且一些先知先觉的资金已经提前介入,完成建仓、洗盘过程。它们不但涨幅巨大,维持时间较长,更重要的是由于题材随后出现,热点呈现逐步蔓延,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操作时机。这种规律也可通过以下几个典型实战案例得到印证,并熟悉其产生的特点。

  案例之一:天威保变带出新能源题材

  2005年1月21日,一直呈现大幅下跌态势的天威保变突然涨停,次日再次涨停,由于当时大盘也出现短线上涨,市场对此并没有过多注意。但在股指随后持续调整过程中,天威保变却持续上涨。此时,市场才开始高度关注该股走势的题材。通过媒体、研究机构的深度挖掘,我们发现天威保变逆市大涨具有深刻的题材背景。

  就公司本身而言,早在2004年初参股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11月份经过增资收购,成为保定天威英利新能源公司的控股股东。该公司主营硅太阳能电池,销售前景十分看好,产品一直供不应求,属于典型的新能源。此时,《京都议定书》正式生效,对污染严重的我国提出开发新能源的要求,关注新能源成为当时最大的热点。这个大环境无疑为具有前景极其广阔新能源的天威保变大涨创造了历史性机遇。

  这一题材不但符合国际潮流,更重要的是天威保变的业绩可望因此出现快速增长。市场挖掘新能源、寻找新能源的热情空前高涨,最终引发整个新能源题材板块轮番上涨。力诺工业、春兰股份、风帆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均出现连续涨停,其创造的巨大阶段财富效应不亚于一轮大牛市所创造的机会。

  案例之二:深深房牵出深圳本地股重组题材

  2002年1月28日,深深房发布年报亏损公告。奇怪的是,这一消息披露前,该股已经连涨三天,在预亏消息披露后再次上涨,随后连续涨停。市场普遍感到茫然。2月初,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加快推进深圳国有企业改革”,终极目标是“有步骤地将市属国有企业的优质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再融资能力。在3-5年内,使上市公司成为市属国有经济的生力军。”消息一公开,市场才明白深深房大涨是缘于重组题材的出台。

  作为重组题材的龙头,深深房股价从4.04元涨到11.6元,涨幅高达187%!巨大的财富效应吸引大量资金介入深圳本地重组板块,从而引发整个重组板块全线上扬。深深宝、深宝安、深万山、康达尔等涨幅都超过100%。如果投资者能够及时介入这些重组题材热点,短期获得财富相当可观。

  通过研究发现,题材热点的产生不但具有明显的规律性,题材热点的轮涨同样具有鲜明的“节奏性”。也就是说,题材热点的启动大多数情况并不是同时上涨,而是带有明显的轮炒节奏。一般是题材热点的龙头品种率先启动,且涨势最猛、涨幅最大、时间最长。在龙头树立巨大财富效应的刺激下,题材较为明朗的第二梯队热点发力上涨,最后是与题材相关的第三梯队题材股补涨。此时,整个题材热点的挖掘、炒作基本告一段落。

  比如,2005年1月市场挖掘的新能源题材热点正是如此。1月21日,新能源龙头天威保变率先启动,随后是第二梯队的力诺工业、春兰股份启动。力诺工业2月17日放量拉升,春兰股份2月21日涨停启动。在天威保变、力诺工业及春兰股份的带动下,2月底新能源题材板块全线启动。几乎所有与新能源沾边的股票都出现短线上涨,如澳柯玛(资讯 行情 论坛)、金山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风帆股份等。

  由此可见,同一题材的热点,内部有着明显的轮涨规律。上涨力度、幅度、持续时间一般是随着启动时间的先后而逐渐减弱。最先启动的龙头表现最为出色,随后启动的热点次之,最后补涨的热点基本是一日行情。从这个意义上讲,龙头品种示范性最强,财富效应最明显;第二梯队的热点品种可操作性最强,风险系数最低;至于最后启动的第三梯队热点品种基本上滥竽充数。只有观赏性,不具备可操作性,且风险系数最大。

  四月份重大题材及潜在热点

  根据历年四月份股指运行情况及热点活跃特点,结合行业变化、公司消息面变化及政策变化趋势,我们认为,今年四月份,虽然股指仍旧维持反复探底、筑底过程,但市场仍存在一些可能引发阶段热点的重大题材。其中,两大题材蕴藏的阶段热点值得重点关注:

  一、奥运题材有望再度升温,并可能成为阶段性热点。

  奥运题材一直是最近几年阶段性活跃热点。2004年4月,受北京召开奥运经济推介会刺激,以北京城建、中体产业为主的奥运板块曾经大幅上涨。据悉,2005年4月18日,北京将再次召开以“建设运行奥运场馆、完善提高城市功能”为主题的“奥运竞技市场推介会-奥运场馆建设运营国际论坛”。届时,将推出大量奥运场馆建设所需的材料、设备的相关信息,发布奥运场馆建设材料、设备的采购需求信息和针对赛后运营商的招商信息。内容既包括跑道、草坪、泳池、壁球馆、保龄球馆、高尔夫等主体设备,也包括看台坐椅、场馆照明设备、电子显示屏、场馆电子计时计分设备、安防设备、票务系统、消防设备,及信息化建设、智能化建设、室外工程等。不论是规模或范围都将超过2004年,势必为相关公司提供一次获得工程项目的难得机会,也给未招标成功企业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基于这种良好预期,奥运题材有望再度升温,相关股票可能成为阶段颇具潜力的热点,其中蕴藏的机会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可重点关注北京地区涉足城市建设、电子信息类股票。

  二、旅游题材备受关注,“五一”前可能出现阶段行情。

  2004年我国旅游业取得巨大发展,全年旅游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旅游业发展前景极为广阔。去年以来,景区提高门票价格成为旅游业界的热点话题。2005年初,涨价风波愈演愈烈。3月23日,张家界(资讯 行情 论坛)旅游风景区宣布,从4月中旬起,门票价格由158元涨至250元;黄山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随即也宣布门票即将上涨50%;北京故宫门票也将达到百元以上。

  由于这些旅游景点的收入主要由门票构成,一旦门票大幅涨价,势必促使其业绩出现增长,盈利能力相应提高。同时,由于4月份临近“五一”长假,旅游业将迎来门票收入的黄金时机。以往每当“五一”、“十一”长假前期,旅游板块都会出现阶段性上涨,相信今年也不会例外。因此,旅游题材股票成为4月份潜力热点的机会较大,可重点关注具有垄断资源类的自然景观旅游股票。

  实战策略分析

  根据题材热点产生规律及阶段性轮涨特点,具体操作中,投资者既要敢于把握其中存在的巨大财富机会,同时也要注意规避自身特点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针对题材热点的基础性、时效性、波段性、轮涨性、风险性,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战策略:

  (一)密切关注政策面、消息面变化。题材热点产生的基础是政策面、消息面突然发生较大变化,这些变化是可以通过日常观察获取。这也要求投资者须高度关注有关政策面、消息面、行业面、公司基本面、突发事件等动态情况。一旦出现新情况,比如新产业政策的出台、新技术领域的突破、新概念的提出等,必须给与高度关注,认真分析其可能对证券市场,尤其是对相关个股可能产生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在第一时间把握题材热点可能创造的阶段机会;

  (二)中短思路为主,坚持波段操作。阶段题材热点时效性一般较短,少则一、二周,多则一、二个月,有的甚至只有几个交易日,这就要求投资者在实战操作时必须坚持波段操作,参与时间不宜过长。一旦错过最佳机会,不宜追高,也不能长线持有;

  (三)根据轮涨特点,踏准参与节拍。题材热点的轮涨规律一般是龙头股先行启动,然后是第二梯队热点轮涨,最后才是整个板块启动。操作时,首选品种是龙头,因为这种股票涨幅较大、维持时间较长,风险较小。如果错过龙头品种,重点参与具有较为真实题材的第二梯队热点。对于最后补涨性启动的热点,由于是“末班车”,涨幅和时间极为有限,不宜参与;

  (四)加强风险意识,及时止损出局。由于题材热点维持的时间较短,持续性较差,要求投资者在具体操作时一定要高度注意风险控制。对于介入时间较晚、成本较高的投资者,一旦热点题材开始退潮,股价出现调整态势,必须及时出局。即使亏损也要及时止损,否则可能面临深度被套风险。对于一些“捕风捉影”性的题材所引发的短线热点,操作时更要及时止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