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天同证券2004年11月份投资策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6:24 新浪财经

天同证券2004年11月份投资策略报告

  研究结论:

  利好的频繁出台,已经在市场上造成审美疲劳

  基准利率上调增加了资金成本,在风险和收益的综合考虑下,资金多采取观望态势

  久盘必跌,纠缠不利于多方

  11月第二周很可能产生下跌的契机

  我们对11月的评估是先在1300点附近有一定支撑,但是之后还是有下跌动量。毫无疑问,目前在1300最大的支撑力量是来自于政策意愿。然而在政策频频出台后,市场已经产生了审美疲劳。

  一、利好的审美疲劳

  何为审美疲劳?是说最美好的东西,接触多了也就感觉平淡了。有句老话叫“久入芝兰之室不闻其香”,也是同样意义,花再香,久了,人也就感觉平淡了,也就不能再感觉到其香了。对于目前市场频繁出台的利好政策,市场也已经有审美疲劳的感觉。我国的股市历来有“政策市”之说,毫无疑问,政策对我国证券市场是有重大作用甚至是决定性作用的。但是,正如上面所说,再好的东西,多了也就平淡了,政策出台频繁,对市场的作用也就减弱了。

  9月中旬,温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工作会议安排加强实施“国九条”,然后出台了更加实际的“分类表决”等政策。这时候的市场可以说久旱逢甘露,市场马上有热切的反应,在短短不到半月中,市场上涨近20%。但是,从10月中旬以后,政策的效应下降了。10月18日晚七点,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宣布推出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业务,同日晚八点,中国证监会公布修订证券公司发债条款,10月19日大盘冲高后回落,但最高达到了1362点;10月24日公布允许保险资金直接入市,25日市场最高只达到1346点,并且当天拉出中阴线。11月初,黄菊副总理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资本市场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虽然市场因此有两天上涨,但是最高也只达到1338点。而11月4日周四公布的《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只在周五市场引起盘中的冲高,收盘基本与前一交易日一直。从这些情况看,市场对利好的反应越来越淡,政策刺激的效应在下降。

  而且出台的政策中,多是鼓舞人心的消息,实质性的内容少一些。比如对于股权分置、上市公司质地与诚信、券商发展出路等问题,并没有根本性和实质性的解决方案,当然也因为这些问题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更何况,经济发展中其他的政策必须考虑经济基本面,如宏观调控、利率政策并不会因为股市而改变,这就导致政策的有限性。出现审美疲劳也就不奇怪了。

  二、资金追逐的是利润

  资金是影响市场最直接的因素,而资金追逐的最大目标就是低风险和高利润。在1300点附近,资金看到了什么?政策是要求向好的,这个毫无疑问,但是这只是一个方面。事实上市场趋势是由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和市场面共同决定。而目前经济基本面困难不少,经济过热、宏观调控、利率上升,国际上还有石油涨价,这些对经济都有负面影响,而市场本身也有调整要求,否则也就不会在政策大量出台、意愿已经非常明确的条件下,指数还在俳徊的现象了。

  政策要求稳定,而市场压力沉重,事实上上档1400以上压力相当大,更不用说1500附近前期高点的位置了。因此短期内市场的空间不是很大。而风险也不能说小,因为市场本身的调整要求是客观存在的。既然资金追逐的是低风险和高利润,那么在目前预期利润不高、风险却不小的情况下,资金不愿大力进场也是可以理解的。比如周三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大涨并且稳定了市场,但是其他蓝筹裹足不前,明显可以看出资金的犹豫。

  看到风险而看不到预期利润的资金不愿进,有了利润的资金还要撤。比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这是前期的市场明星,公司业绩骄人,但是在短短几天已经下跌20%,虽然说有对公司业绩的质疑,但关键可能还是获利资金强烈的兑现欲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情况更加明显,这些前期涨幅巨大的股票在周四都出现了大幅度调整,资金出局要求明显。对资金来说,毕竟利润才是最实在、最本质的追求。而这些股票的下跌,对人气有相当重的打击。

  另外,在经过利率上涨后,资金的成本也在提高。目前的10年期国债利润基本在4%左右,如果按照4%核算资金成本的话,那么上调基准利率27个基点就影响资金成本7%左右,考虑证券市场风险因素,基准利率提升27基点对资金成本的影响可能有10%,那么要达到与原先同样的风险收益比,市场平均股价也需要下跌10%。这也就无形中放大了目前市场的风险,减少了预期的收益,使资金行为更加谨慎。

  三、市场面可能形成久盘必跌走势

  股谚云“久盘必跌”。股市运行是多空双方搏杀的结果,与打仗是同理的。兵法说:一鼓作气、二而衰、三而竭,要求进攻就要有气势,时间长了就不利了。股市也一样,盘整的时间长了,人气也慢慢散了,攻击的力量也弱了,市场要上行就愈加困难,只有重新向下寻找空间。而市场近来长时间在1300附近震荡盘整,难以有效上攻,人气必然会慢慢涣散。

  从目前市场看,成交量慢慢减少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以上海市场看,在9月中下旬市场上涨阶段,日成交一直维持在200亿元以上,10月中上旬也一直维持在100亿元以上,而10月中下旬基本上都在100亿元以下。成交量代表的是市场的人气和热情,一般来说,市场要上涨,必须有较大的成交伴随,而且这种成交往往还是不断增加的。而目前成交的减少趋势已经明确形成,成交的减少明确表明市场的信心在减弱,继续下去必然是不利于多方。

  而且从历史情况看,我国股市向来有尖底圆顶的特点,基本没有出现过平底的情况。那么在市场盘整了10多个交易日之后,如果要向上形成行情,必须要打破这样的一个铁律。而只有向下破位,才能够符合尖底的市场规律。

  这样看,市场继续在1300点附近纠缠,对于多方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出现“久盘必跌”现象也是情理之中。而一旦向下破位,打破1259点是很正常的,目标很可能直接指向1150以下。因为按照波浪理论,大C浪调整幅度可能与A浪一致,大A浪从2245下跌到1339是下跌40%,接近0.382的黄金分割。按照0.382计算,从1783的调整目标可能就是1102点。而且2245以来的半分位是1123,也是在1150以下。而破位1259创新低后,市场必然是需要一段运行空间的。

  四、结论

  我们在11月份投资策略报告中指出,11月前期“将是围绕1300做文章”,这个阶段正面临结束的可能。而市场必须作出选择,是按照政策意愿向上还是按照自身要求向下。从目前看,向上的空间相当有限,因此没有非常实质性和有力度的政策话,市场向下已经成为自然的选择。而市场一旦选择这样的方向的话,我们认为目标应该先破1259,最终可能会在破1150点后寻找到真正的底部。

  五、操作策略

  市场在1300附近预期难以产生有力量的上行行情。操作上短线意义更大。另一方面,我们认为仓位应该得到严格控制,激进的操作也建议将仓位控制在50%以内。而稳健的投资者完全可以采取观望的措施,等待真正的机会来临。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病重
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第六届孙子兵法研讨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2004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