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 > 正文
 

保险资金直接入市背景下保险机构投资策略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2: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新平台上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 

  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的政策出台于中国保险业持续高速增长和不断改革开放的背景之下,有其现实基础。保费总收入、保险总资产和保险可运用资金的数量已达到了相当的规模,保险公司通过买卖证券投资基金和可转换债券等间接入市的操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并在设立专门机构、锻炼和储备投资人才、建立资金运用风险内控机制和探索专业化投资运作机制方面做了较为充分的准备。而经过十多年发展的资本市场早已具备接纳保险资金的容量的适宜投资的品种,随着“国九条”的贯彻落实,逐渐化解制度性风险后资本市场将获得新的发展。因此,保险资金直接进入股市可谓水到渠成,而现在如何提高保险资金运用效率则是一个现实问题。 

  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增速缓慢 

  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增长,保险业的可用资金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保险资金的运用问题也日益凸显。截至今年4月,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超过1万亿元,可运用资金余额达9366亿元,尽管近些年来我国在保险资金运用的制度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资金运用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但保险资金运用领域仍然极为有限,主要集中在银行存款和债券等低收益的利率产品上(见图1),虽然近些年保险资金的投资规模在保险运用资金中所占比重逐年加大,但增速缓慢,截至2004年8月底,保险运用资金中的银行存款规模为5011亿元,仍然占到一半左右。而在保险业发达的国家,如美国,2001年保险投资用于债券、股票与共同基金的比例为83%,英国为72%。这说明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还没有得到较好的兼顾和匹配,保险资金缺乏中长期和赢利性较高的投资品。 

  保险资金运用结构不科学 

  进一步观察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结构,与一些发达国家存在着明显的不同。从西方国家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实践看,根据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分类,即房地产、抵押贷款、股份、固定收益债券、抵押贷款以外的贷款和其他投资方式等六类,OECD国家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以固定收益债券(包括国债、企业债、金融债券等)为主,比例一般在20%-40%之间,很少有超过70%的;股份投资(包括股票和实业投资等)一般在10%-30%之间,产险投资于股份的比例相对于寿险要高一些。以美、日、英三国为例,美国寿险投资于股票的比重1997年达到23.3%,日本1994年为26.6%,英国1996年为43.5%;各国保险公司持上市公司股票占整个股票市场市值比重为:美国29.4%,欧洲40%,日本50%。反观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构成状况,主要还是集中在银行存款、债券投资和证券基金投资三个方面,保险公司持有的企业债券占企业债券总量的一半左右,持有的证券投资基金占整个证券市场基金份额的26.3%,并且这种构成比例的情况至今没有太大的改观。 

  我们对我国2003年保险资金投资各品种余额占资金运用的比例与1998年美国寿险公司资产分布的比例做一个简单的比较。截至2003年底,我国保险资金投资各品种余额占资金运用的比例如下:银行存款4549.67亿元,占比52.86%;国债1406.9亿元,占比16.09%;金融债券828.72亿元,占比9.48%;证券投资基金456.60亿元,占比5.2%,其他投资45.3亿元,占比0.05%。在银行存款中,大额协议存款占比达到70.8%。1998年,美国寿险公司资产分布中,有价证券占比80.34%,其中,公司债券为40.32%,政府债券为13.42%,股票为26,82%(为1917年以来比例最高的,1997年以前美国寿险公司资产分布中,股票都没有超过20%)。可见我国在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的结合方面并不十分科学。 

  保险资金运用收益降至新低 

  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的主要利润还是依靠承保业务,保险资金存在运用不充分和低效运用的问题,保险资金运用能力较弱,资金运用收益降到近几年新低。2001年、2002年和2003年,我国保险资金运用的综合收益率分别为4.3%、3.14%和2.68%,目前的收益率水平已经低于《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额度及监管指标规定》中提出的3%的资金年收益率底线,形势不容乐观。 

  在银行存款方面,在过去银行利率水平较高时,保险资金运用渠道过窄,还不足于对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构成较大威胁,但随着央行连续八次降息,利差倒挂的问题凸现了出来。经过八次降息,一年存款利率从1996年的10.78%降至目前的2.25%,这使保险公司在1998年以前预定利率7.5%水平以上的长期业务出现利差倒挂,面临的利差损失将在未来几年中滚动增加。同时,2003年前三个季度银行资金来源充足,对资金需求不旺,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充足,社保基金成本低,带动协议存款利率大幅下调,创历史低位,最低至2.9%,直接导致保险公司在协议存款方面收益下降。虽然我们没有找到2004年上半年的行业统计数据,但前不久三家海外上市的保险公司所披露的财务报表显示,其保险资金运用的收益继续呈下降趋势,甚至在基金投资方面还出现了亏损或浮亏。 

  此外,资产组合与资金来源不太匹配,也是保险资金运用中的主要问题之一。目前,保险资产中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重太大,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太小,加上受近年来连续调低利率的影响,债券组合的收益率和协议存款的利率均大幅下降,导致了保险资金的综合收益水平不断下滑。 

  最后,由于近几年证券市场的低迷,保险公司靠投资基金要想获利是十分困难的,2002年保险公司投资基金已实现收益率仅为0.05%,若包括浮亏,收益率为-21.31%,与前两年投资基金相比,保险公司的收益大幅回落。 

  从国外保险行业的经营状况看,大多数国家的保险公司的保险业务本身都是亏损经营的,它们都是通过预期投资收益来弥补直接承保业务的损失,这是保险行业竞争的结果。也就是说,一家保险公司经营的好坏,不仅取决于它的直接承保业务,更重要的是取决于该公司的投资管理水平的高低。股票市场是保险公司投资的最重要场所之一。例如,1994-1999年,美国财产保险行业直接业务综合赔付率分别达到108.4%、106.4%、105.8%、101.6%、105.6%、107.9%,承保损失分别为222、177、167、58、168、234亿美元。但由于投资收益分别达到337、368、380、415、399、386亿美元,最终经营收益还分别达到116、195、208、355、234、139亿美元。 

  经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的发展历史表明,在所有的投资渠道中,股票市场的平均投资回报最高。我们仍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OECD(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新西兰、瑞典、瑞士、英国、美国等国)资产平均真实收益率(剔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为例,在过去的近30年的时间里(1970-2000),国内股市的投资回报率为8.0%,国外的股票投资的回报率也达到7.1%,贷款的回报率只有股票的一半,公司债券和政府债券的回报率比股票的投资回报率差距更大,政府债券的回报率只有股票投资回报率的1/5。 

  在这些国家中,美国过去20年货币市场的年平均收益率为3.7%,债券市场5%,股票10.3%;德国过去30年货币市场收益率3.5%,债券市场7.9%,股票市场14.4%。同发达国家一样,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收益率中,股票市场也是最高的,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券市场平均收益率为8.7%,股票市场平均收益率为15.5%。 

  根据以上这些数据,要改变当前保险资金运用效率的根本途径就是进一步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的投资渠道,让保险资金直接入市。尽管现阶段中国的资本市场还不规范和完善,但中国保险业不能坐等资本市场规范和完善以后再发展,必须与资本市场同步发展、规范和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完善、规范和发展需要一大批理性的机构投资者和稳定、长期的资金来源,而保险业就是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和主要的资金来源。而保险业急需的资金运用人才只有在具体实践中才能不断吸收引进和培养提高。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纯情刀郎
情人、冲动的惩罚
动画梁祝
中国神话爱情故事
雅韵国粹
水墨精华国粹雅韵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