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市场研究 > 正文
 

创造券商融资环境已是当务之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7日 17:48 中国经营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作者:缥缈

  据瑞士一波(GSFB)近期的一份研究预测,在假设人民币能够全面自由兑换及市场已开放吸纳海外资金的前提下,到2010年,中国的证券市场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二或第三大市场,市值将达到2万亿美元。而目前连同不能流通的国有股在内,沪深两市市值总计只有5000亿美元。

  客观地说,自从实行分业制以后,国内券商在功能上仅相当于海外市场的“交易商”,除IPO业务以外,海外投银的主要业务如融资与投资、吸收与合并、资产证券化等“基本业务”,国内券商目前都没有能力进行。目前国内90%以上的基本投资业务,也必须通过商业银行进行。

  为抓紧落实“国九条”和“投资体制改革决定”,证监会驻各地监管机构近期向券商统一下发了《关于推动证券公司规范发展资产管理等业务的通知》。可以相信,为配合投资体制改革的大环境,有关方面正在完善券商业务贷款管理办法和证券公司短期融资管理办法,以便为券商提供一个全新的政策性发展的大背景。但是,当前对于证券业系统改革的重点仍然是为了促进券商资产的重新整合,券商的资本结构、资产质量、内部控制系统、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安全情况,以及券商的公司治理结构,均要达到“新规定”的要求。

  多年以来,与我国当前的经济增长的模式一样,券商的发展,主要也是由投资进入所拉动的。除个别“新券商”以外,全行业“主动投入”的资本贡献率高达60%左右,而行业性增长的贡献微乎其微,历史负担很重。在本次证券业体制的变动期,机构与市场都需要适应,需要一个“过渡阶段”。而在这个过程中,“融资体制改革”必须紧紧跟上。否则“扩大直接融资比例”的前景就会受到影响。

  我们经常说要从国家“整个金融系统安全”思考问题,而当前的问题是,不但金融体制改革“牵一发动全身”,而且种种迹象表明,我国将自明年开始进入产权制度改革的深水区。如果没有证券业的发展,资本市场就无法为全社会提供“投资增量”、无法参与社会投资结构的改革。

  如果是这样,那么金融改革的种种方针、政策,再多再好,也会“掘地九仞而不及泉”。

  为抓紧落实《国九条》,当前在券商、基金、信托、银行等理财机构以及金融企业,必须找到新的赢利模式,并且应该在规模上尽快展开创新业务。仅依靠现行政策,如银行与券商之间的“银证通业务”、信托与券商之间的“信托投资计划”以及券商现行的“企业受托理财”,等等,将无法应对资本市场的未来的发展。

  所以,我们必须打通银证,进一步完善证券公司质押贷款以及券商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管理办法,制定证券公司收购兼并和证券承销业务贷款的审核标准,在健全风险控制机制的前提下,为证券公司使用证券抵押贷款、融入资金而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