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期报告内容与格式》修订稿解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6月28日 07:0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与1999年中报格式相比较,《中报的内容与格式》(2000年修订稿)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了变化,尤其可喜的是中报正文所充实的很多新内容,由于触及目下投资者最关注的焦点问题、敏感问题,使今年的中报比往年“好看”了。

  比如关联交易、“三分开”的进程等等,这些问题曾是证券市场上争议最多、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今年中报中,对此类事项进行了比较严密的规定。比如修订稿要求按关联交易的不同类型而分别披露;一些有曾经争议的环节如转让价格与帐面价值或评估值差异较大的,被要求说明原因;关联交易或托管租赁等的成因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种种细节的明晰,使过去因语焉不详而造成的打“擦边球”找“漏洞”的机会大大减低。

  今年中报正文的内容得到充实,主要表现为“六增加”:

  一、在主要财务指标中增加了包括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资产、资产负债率。修订稿里规定,“采用数据列表方式,提供报告期末和上年末(或报告期内和上年相同期间)主要财务指标,包括以下各项: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资产、资产负债率、股东权益(不包含少数股东权益)、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每股净资产和调整后的每股净资产。”   更值得一提的是,修订稿并且明确界定了“非经常性损益”,这样可避免因含糊造成的利润操纵空间:非经常性损益是指公司正常经营性损益之外的、一次性或偶发性损益,如资产处置损益、临时性获得的补贴收入、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利息、合并价差摊入等。并且,公司在披露“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指标时,还应同时说明所扣除的项目、涉及金额。

  二、增加了对重大关联交易事项报告的规定,对关联交易披露作出更为详细的规定。修订稿中认为重大关联交易的“重大”之处在于:对于某一关联方,报告期内累计交易总额高于3000万元或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值5%以上或占本期净利润的10%以上的。

  修订稿更要求按交易的不同类型而分别披露,并且通过两个“至少要披露”,详细规定了各个类型交易的披露底线和细目:1.对购销商品、提供劳务发生的关联交易,至少应披露以下内容:关联交易方、交易内容、定价原则、交易价格、交易金额、占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结算方式以及关联交易事项对公司利润的影响。可以获得同类交易市场交易价格的,应披露市场参考价格,实际交易价格与市场参考价格差异较大的,要说明原因。大额销货退回需披露详细情况。公司还应对关联交易的必要性和持续性作出说明。2.资产、股权转让发生的关联交易,至少应披露以下内容:关联交易方、交易内容、定价原则、资产的帐面价值、评估价值、转让价格、结算方式及获得的转让收益,转让价格与帐面价值或评估价值差异较大的,应说明原因。

  三、增加了重要事项披露的内容。此处的重要事项依然是有关关联交易范畴的,是指公司与关联方(包括未纳入合并范围内的子公司)存在债权、债务往来等事项,修订稿规定应披露形成的原因极其对公司的影响。

  四、增加了“三分开”披露的内容,加强了“三分开”披露的力度。修订稿规定,必须披露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人员、资产、财务上的“三分开”情况,即明确说明上市公司相对于其控股股东是否人员独立、资产完整、财务独立,如目前“三分开”还存在问题,公司董事会应说明整改措施和预计所需时间。从此次中报开始,中国上市公司的“三分开”的时间表已经摆上市公司面前了。

  五、增加了对托管、承包、租赁资产事项披露的内容。修订稿规定,若发生托管、承包、租赁其他公司资产或其他公司托管、承包、租赁上市公司资产的事项,且该事项为上市公司带来的利润达到上市公司当年利润总额的10%以上(含10%)时,公司应详细披露有关合同的主要内容,如有关资产的情况、涉及的金额和期限、收益及其确定依据等,同时还应披露该收益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六、增加了应上网披露中期会计报表,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

  在充实中报正文内容的同时,今年中报摘要对财务报表和会计报表附注则进行了相应的简化,以求更实用,便于投资者阅读。中报摘要中简化了财务报表和会计报表附注,其中取消了资产负债表,只有利润表;财务指标中增加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资产、资产负债率等有关资产的指标;增加了公司财务状况分析的内容,其中有多项对资产负债表报表项目的分析;取消了会计报表附注,增加了报表项目变动幅度超过30%的项目、少见报表项目、异常金额等项目的分析;简化重要事项披露的内容,只需注明信息披露的报纸及披露的日期。

  ST、PT公司的中报第一次显得很特别。修订稿对ST、PT公司的中期财务报表不要求进行审计。

  今年中报在形式方面的一个变化就是首次采用了网上披露中报全文和报刊刊登中报摘要并行的方式。(薛长青)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