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就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答记者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2日 08:1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记者:深圳证券交易所将于5月23日启用债券二级帐明细系统,此举目的是什么?

  答:此举的目的旨在进一步规范和发展深圳债券市场。经过深交所工程技术人员一年多的辛勤努力,债券二级帐系统将于5月23日启用,这将大大加强深交所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也将促进深圳债券市场功能的进一步完善。这是深交所长期致力于发展深圳债券市场的又一个重要举措。

  记者:新的债券二级帐系统与原债券系统有何区别?

  答:新的债券二级帐系统与原债券系统的主要区别在于:在原托管模式下,投资者的债券是以席位为单位进行一级托管的,由证券商自行掌管各投资者二级债券帐户明细资料。新的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深交所不仅拥有以席位为单位进行一级托管的债券数据,而且还拥有各投资者二级债券帐户明细资料,各类债券的分派利息、本息兑付款由深交所将明细数据划拨给各证券商,再由各证券商根据深交所提供的债券明细数据将利息及兑付款划转给投资者,类似于股票红利的划拨办法。这样将大大提高系统在运作上的效率。

  记者: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投资者如何认购和买卖深交所挂牌的国债、企业债券?

  答: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投资者可以通过深圳证券帐户卡(股东卡、基金卡)直接买卖深交所挂牌的国债、企业债券等,投资者所购买的各类新上市的债券余额直接记载到投资者个人证券帐户上,和现行股票买卖和托管方式相同。交易方式仍然沿用原有方式即国债以T+0方式交易,企业债以T+1方式交易,债券结算仍然按T+1方式进行。

  记者: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投资者原购买的债券在交易和托管方面有调整吗?

  答:没有调整。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投资者原购买的债券仍然按原托管模式进行。债券交易仍然按原方式进行,投资者在债券托管证券商处按原方式进行买卖。

  记者:在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新发行上市的各类债券可否进行转托管?

  答:可以。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前,上市的各类债券是不能进行转托管的,在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新发行上市的各类债券可进行转托管,这里特别要指出的是:只有在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上市的各类债券才能进行转托管,具体方法与现行股票转托管方式相同,投资者可在T+1日在新的席位进行债券卖出。

  记者:在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债券回购在具体交易方式上有变化吗?

  答:在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债券回购在具体交易方式上没有变化。债券回购仍然按一级帐方式处理,以席位为单位计算出来的1990综合券是各证券商和其他合规金融机构进行债券回购的基础。深交所将按以往方式定期公布各类上市国债的回购抵押比例。

  记者:2000年记帐式(四期)国债的认购与交易,将采用什么方式进行?

  答:在债券二级帐系统启用后,新发行上市的各类债券都直接采用二级明细帐系统进行认购与交易,原来已经挂牌上市的债券仍沿用原有模式进行交易与托管。即新券新办法,老券老办法,新老券不同托管方式并存。本期国债即2000年记帐式(四期)国债的认购与交易,将直接启用二级帐系统进行。

  (本报记者 殷占武)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