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华立集团:到西部构筑“桥头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3日 10:1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4年前,当华立集团决定西进重庆时,并没有预见到重庆升直辖市和西部大开发这千载难逢的机遇;而现在,机遇确实就握在他们手中。事实已经印证了当初大胆决策的前瞻性。

  从1996年兼并重庆电度表厂到1999年收购、重组上市公司重庆川仪,再到重庆川仪摘掉ST帽子改名为华立控股,华立集团已经在西部站稳了脚跟。与东部其他企业现在才闻风而动、涌到西部寻找机会相比,华立的思路和动作显然远远超前了。

  早在1995年,华立集团从总部杭州派出了一个规模庞大的考察团,前往国内各地寻找第二个密集型实业投资区。经过反复比较、论证,最终诞生了一个立足于重庆地区的“西进计划”。据华立集团董事长兼华立控股董事长汪力成介绍,当时之所以青睐重庆的理由有三:一、西南地区是我国中西部地区人口最多的区域,市场潜力大,重庆的地理位置重要,辐射功能强;二、重庆是个老工业基地,拥有大量的存量资源,非常有利于低成本扩张;三、三峡库区的建设将会给重庆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于是在1996年,华立集团在重庆进行了第一次收购。这次收购,既是集团在国内完善产业布局的需要,也是一次对西部的试探。结果,重庆电度表厂次年就扭亏为盈。随后他们把目光又转向了重庆的上市公司。1999年10月,通过对ST重仪进行整体资产置换,华立集团实现了借壳上市,完成了从沿海到西部的一次飞跃。

  如今,依托母公司注入的优质资产,华立控股一跃成为国内电能表行业生产和经营规模最大的企业,1999年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3%。适逢西部大开发的政策正好和公司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华立控股董秘袁子力对此满怀信心地说,公司维持3至5年的效益增长应该不成问题。

  华立控股瞅准的机会是总投入达3100亿元的全国城乡电网改造工程,而西部将占到其中三分之一比例。通过调查,华立控股认为,国内电能表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首先,电网改造必然以新表换旧表;其次,房地产开发会带来更大的民用电能表需求;第三,家庭结构向小型化转变,一户一电表正成趋势;第四,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家用电器消费增加,对电能表的需求更大,要求也更高。为此,华立控股今年计划投入2800万元进行技改,转型生产技术含量较高的长寿命技术电能表。

  华立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参与西部开发,通过采取收购兼并、投资控股等方式,在重庆选择一批涉及机械、电子、电力设备,以及自动化系统、网络通讯产业的高新技术项目,同时,还将积极参与重庆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力争使华立控股成为沿海企业利用市场机制、管理理念、销售网络优势与西部企业进行嫁接的典范。

  但是,华立控股有时也会感到力不从心,因为每一个大动作都需要资金的支持。他们希望,在西部开发资金尚未真正启动之前,对参与到西部开发的上市公司来说,融资渠道能再宽松些、畅通些——毕竟,上市公司在当地经济中的带动作用是别人无法替代的。记者刘烨萍薛长青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