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各方专家纵论高新技术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03日 08:2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高新技术板的运作机制应更活更新更严。这是参与中国高新技术板上市运作高级研讨会的与会专家达成的共识。

  昨日闭幕的这次会议是由本报与国通证券联合主办的。约有500多位来自科技界、证券界、企业界的专家、主管、 研究人员参与了本次会议。其热烈程度大大出乎主办者的预料。

  来自国家科技部、上海证交所和中银国际、国通证券等单位的官员和专家分别就高新技术板的上市资格、运作机制、 发展前景等方面发表了专题演讲。

  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景安在作题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与资本市场》的专题报告时说,设立高新技术板是中 国进入21世纪后一次具有革命性的创举。他认为中国企业需要创新能力,光有研究中心不够,创新机制更重要。设立高新技 术板市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和结果。

  科技部官员李爱民则就申请上市企业高新技术认定的有关问题作了介绍。他认为,高新技术板的运作机制与主板市场 相比是一种全新的机制,它的操作应该更灵活更新颖。

  上海证交所研究中心主任胡汝银博士作了题为《中国高新技术板运作机制的探讨》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创立高新技 术板应循序渐进、由严到松,要比主板更严格。沪深高新技术板市场在初期上市条件可相对较严。高新技术投资风险较大,为 减少风险,对高新技术板企业的信息披露、公司监管、业务增长、盈利记录等方面应有比主板更为严格的标准、更为细致的规 则,以保证高新技术板的稳妥运作。他还强调指出,在推出高新技术板时需要注意保持境内高新技术板和海外同类市场之间、 内地高新技术板与主板市场之间的动态平衡。

  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王晓东则介绍了香港创业板及其上市公司的有关情况,并对网络、生物医药等新兴 行业企业上市前景作了展望。结合香港创业板运作的经验,她对内地高新技术板的风险控制、监管措施、企业的市场估值和中 介机构的运作等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

  在研讨会上,华北制药董事长吕渭川、威远生化董事长霍丽君、上海生物制品研究所所长李培清、上海埃通电气总经 理吴玲玲,以及美尔雅、万家乐、上海跃龙等企业的负责人介绍了自身公司目前的运作情况,引起了在座的券商和基金经理们 极大的兴趣。

  又讯 本报网络版和中国证券网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首次网上直播,取得圆满成功。本次直播,图文并茂,共累计滚 动播发文字稿25条左右,会议现场照片10多张,使广大关注高新技术板块的网民及时了解会议透露的最新信息。据统计, 直播期间,有6000多人次在场外通过网络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通过本网特设的BBS参加网上讨论。本报讯 (记 者 杨大泉)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