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青岛海尔 粤美的进军电子商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9日 08:3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距本报前天刊登《家电上网销售--谁来当个领头羊?》一文仅时隔两天,今日即有两家家电行业龙头上市公司双双 发布公告,均称将进军电子商务领域。

  青岛海尔董事会今日就合资成立海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公告。粤美的亦称日前召开的董事局会议, 审议通过了公司互联网业务发展战略。

  青岛海尔在公告中称,此次合资成立的海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其中青岛海尔占30%股 份。其他合资方为青岛海尔集体资产内部持股会。

  据称,海尔电子商务公司将充分利用海尔集团“一名两网”(名牌、配送网络、支付网络)的优势,以企业内部IT 建设为基础,进一步建设和完善haier.com网站,使其成为专业化、高效率的国际知名的电子商务网站。基于这一经 营宗旨,海尔电子商务公司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在为用户搭建一个“零距离、个性化”服务平台的同时,也为世界各国的公司 搭建一个快速、高效的商务平台,提供系统、优质、快捷的咨询与交易服务,以适应新经济对企业发展的要求,实现海尔的国 际化、网络化运营,加速海尔进入世界500强的进程。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尔进军电子商务是其国际化战略的必由之路,早在一年之前,海尔就 从内部组织结构、业务流程再造等方面,做了大量的铺垫准备工作,此次介入电子商务,将大大加快海尔的国际化进程。

  据粤美的披露的互联网业务发展战略要点显示,首先,该公司将从B2B方式切入,逐步将电子商务与品牌经营相结 合,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并积极开展与国际IT领域专业公司合作或联盟,适时组建电子商务产业公司,形成以软件开发、 软硬件产品代理、网络工程服务、网上应用服务等业务为主体的产业群,并力争做到国内第二名。其次,公司将拓展B2C业 务,以家电的信息服务和网上销售为主要内容,筹建国内第一家专业家电信息服务与销售网站,并由此形成一个网上营销网络 和网下商品配送体系。另外,公司还将寻找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或风险基金支持,适时组建网络投资公司,专业投资国内外具有 广阔前景的互联网科技项目。最后,美的将组建信息产业事业部,计划投资5至10亿元,专注于信息技术及互联网业务的发 展。

  据粤美的称,该公司自1998年底就开始涉足信息产业,并于年初重组物流网络,成立专业物流公司,目前已形成 具有3000多名营销人员、5000多家零售商店、10000多个服务网点的庞大销售、配送和服务体系。

  记者 李彬 李剑锋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