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巴士股份年报来客秀现场对话摘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6日 09:2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3月3日下午由信达网(www.cinda.com)策划并主办的“系列化上市公司年报来客秀活动”再掀高潮 。此次作客信达网的是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力群先生等5位管理人员,以及大鹏证券助理总裁罗达先 生和著名证券评论人士郭勇斌先生。

  下面是嘉宾与投资者网上“面对面”的现场交流摘录。

  问:巴士1999年管理费用高达3.4亿元,与前年比增加一倍多,为何?

  答: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公司的关心,今年管理费用支出主要是合并报表的范围以及时间调整所致。

  问:上大巴士学院招了多少学生?

  答:上大巴士学院已正式成立,春季试招生共96名,本周已开学,今年六月份还将有四百名的招生计划。

  问:今年国内石油价格涨幅较大,估计会影响贵公司的运输成本,请问票价是否有影响,如何对待?

  答:石油价格上涨,公司燃料成本会有所增加,但是我们将会通过增收节支消化这一不利因素。票价调整要由政府主 管部门根据各方面因素综合考虑。

  问:公司今年再次推出大比例的送转股本分配预案,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答:巴士公司3月1日召开了董事会,推出了10送2增3的分配方案,是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而做出的决定,通过 扩大股本来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企业,同时也是公司对股东的一种回报形式。

  问:请问王总能否介绍巴士高科技投资公司现在运营情况?

  答:上大巴士高科技公司去年四季度才成立,它的主要职能是充分利用上大的科研项目转化为科技成果和产品,目前 比较多的还是在做前期准备,当然我们也已经选中了几项认为有开发前景的科研成果作为我们重点突破的内容.总体进展还算 顺利,预计2000年它的效益会逐渐体现。

  问:请对数额巨大的其他业务利润说明一二。

  答:公司其他业务利润主要是车身广告收入所致。

  问:在公司股本扩张的情况下,属于公用事业的贵公司业绩能相应跟上吗?

  答:巴士公司通过前三年的股本扩张做到了股本与效益同步,这次董事会推出的99年度分配方案,公司完全有能力 做到业绩与股本同步增长。

  问:足球队前景如何?

  答:足球是体育中的第一产业,从国内足球俱乐部来说申花属于比较好的,巴士目前投入申花只占12.5%,同时 在经营方面将利用巴士的优势,协助申花在经营方面有所突破.现在不能说投资申花有多少效益,但一定不会亏本,从长远看 申花俱乐部将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问:巴士今年在外省有无扩张计划?现有的外地公司经营如何?如何克服地方保护?

  答:巴士公司2000年的投资意向中已有对外省市的公交客运企业强强联合,从已运作的几家企业的实际情况经营 效益都处于良好状态,与外省市的公交合作都取得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问:公司已累计为关联企业提供担保5.9亿元,能否披露这些关联企业的名称,它们的经营风险有多大?

  答:公司根据董事会授权只能为全资和控股企业提供发展主业的贷款担保。

  问:为什么要参股东方卡公司?是公交卡吗?

  答:巴士公司99年度参与发起了上海东方卡有限公司,其目的是为了利用新的技术提高公共交通的技术含量。东方 卡不是公交卡。但它包含了可在公交车上使用同时还可以在地铁、出租、轮渡及以后的轻轨上使用。

  问:是否考虑利用上市公司的优势,投资朝阳行业?

  答:巴士公司是一家以客运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公司借助上市公司的优势随着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已逐步向其它领域 发展,如教育,科技,体育等。

  问:贵公司99年度主营业务利润较98年度增长81.26%,主要得益于车票价格的大幅提高,请问今年车票提 价因素消失后,公司利润增长的势头会如何?

  答:以前三年公司的发展得益于外延扩张,今后的发展将以内涵提高为主。今年公司将继续保持增长。

  问:委托兴业管理的基金巴士如何分红?

  答:委托兴业管理的教育基金是上大巴士学院的,巴士公司享受在上大巴士学院的权益。

  问:现金流量为何产生如此大的负值?

  答: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负值主要是投资较好的项目所致。

  问:公司近几年拓展外省市业务,与当地公交部门合作组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能否透露较为具体的合作方式及运营 情况?

  答:巴士已经在株州、长沙、苏州、常州各投资900万元,与当地公交合资组建四家企业,车辆规模每家200辆 左右,从经营情况看,四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都为15%以上,并在当地市场确立了巴士股份的良好形象,因此今后在长江 三角州地区适度发展连锁企业。

  问:轻轨E-E线工程巴士股份充当什么角色?是什么前期工作?

  答:对于E-E线,我们以后主要是购置车辆,从事客运经营,目前的准备工作是选择合适的车型等。至于前期的工 程建设,主要靠政府投资。

  问:上海今后重点要发展轨道交通,请问对公司近年的影响如何?

  答:在一定时期内,轨道交通将是现有交通设施的补充,而非替代,它将给本公司带来发展的契机。另外,公司已准 备介入轨道交通,说明未来这也将是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问:虽然教育产业目前非常热门,但不知专业化非常强的汽车学院是否对学子有吸引力能否产生经济效益?

  答:汽车是未来消费的主题,汽车与人民的生活也将越来越紧密,巴士汽车学院培养人才的定位是汽车服务业,它包 括汽车商务、汽车修理、汽车运营等。从春季试招生情况看,考生反映良好。关于赚钱的问题,办学靠学生的学费是赚不了钱 的,也就是教育产业不是招点学生就能赚钱,而是要通过引入国际上一些先进的管理理念,比如:学校服务的社会化、建立学 院的助学发展基金等综合的运作,它才有可能盈利。至于巴士学院一定是会盈利的。

  问:请王总介绍一下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比例。

  答:客运收入占收入和利润的90%左右。

  问:1999年巴士股份无形资产增幅较大是何原因?

  答:1999年度公司收购了一定量的出租车,故无形资产增幅较大。

  问:公司声称继续推行管理人员及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认为这样做是否对公司的经营管理有很大的帮助作用?

  答:帮助很大,三者利益结合,使企业保持可持续发展。

  问:据说公司在异地公交企业的投资没有派一个人,却得到了良好的回报,请问公司是靠什么手段实现如此业绩的?

  答:首先,我们得到当地政府和合作伙伴的支持和相互信任;其次,我们通过经营者的公开招聘使经营者明确目标; 第三,组建职工持股会对经营者形成制约机制;第四,我们的投资都经过严密考察,防止风险。

  问:巴士目前在上海本地公交市场已处于垄断地位,规模扩张的潜力较为有限,而外地控股的公交公司对公司而言, 赢利贡献并不显著,即使公司可以通过车辆结构的调整增强赢利能力,但也要受到有关空调车比例不得超过30%的限制,请 问在此情况下,巴士还能否实现上市以来的高速增长,如何实现?

  答:上海公交市场的潜力在于上海还有700万辆自行车,巴士公司未来的市场潜力在于如何改善上海公共交通服务 供应水准来吸引市民出行选择公共交通,从这个角度看,巴士公司今后几年保持相当水平的增长还是完全可能的。

  问:公司大量的其他应收款和应付款是什么?

  答:公司其他应付款主要是大量购置新车分期付款,公司其他应收款主要是非合并报表公司的往来。

  问:从利润贡献的角度来看,出租车占多少比例?今年是否会继续收购小车队,计划多少?

  答:1999年出租汽车的利润约占公司1/4多,目前出租汽车市场尚有400多家企业,其中部分将在激烈的市 场竞争中退出,所以今年我们还有可能继续收购。

  问:请问公司实行何种税收政策,新的税收政策对公司有何影响?

  答:巴士公司享受浦东新区税收优惠政策,此政策是经国务院批准。公司的所得税率为15%,但目前公司重组的一 些原国有企业因需安置富余人员而享受劳动就业企业的税收优惠。

  问:各大出租汽车公司在收购出租汽车方面有竞争,使收购价格居高不下,请问巴士公司对高价收购出租汽车是否认 为划算?

  答:首先感谢您对我们公司的关心,收购出租车无形资产是符合市场要求的,现在价格已稳中有降。

  问:请问如何理解“都市型产业”这一概念?

  答:现代都市型产业是指符合城市发展,并为城市发展服务的第三产业,包括金融、媒体、信息、交通服务、体育、 文化、教育等。

  问:四项计提对公司利润有何影响?

  答:根据财政部〖1999〗35号文件要求计提四项准备对公司利润肯定有影响。但是,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 稳健的。影响公司利润900多万元。

  问: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的同时主营成本也几乎成倍增长,除了油价上涨外,还有其他原因吗?

  答:城市公交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它的销售利润率不可能太高,目前的油价上涨,的确会对公司的利润有影响, 但公交的价格受到政府的限制,因此决定了公共交通不可能是一个暴利的企业。

  问:请问王力群总经理,您如何看待上市公司纷纷触网的现象,您如何看待互联网公司不挣钱的现象,巴士是否考虑 通过投资控股网络?

  答:网络投资是个热点,但也不可能家家公司都去投资,巴士公司对高科技投资有自己的理解和安排,这包括现有企 业的技术更新,也包括投资我们认为有前途的新兴技术产业,这方面我们正在做积极的筹划。

  问:贵公司年报称与上海大学有2000万元的合作项目,其主导产品是什么,有何科技含量?

  答:投资2000万元共同组建上大巴士高科技公司,孵化上海大学科研成果。

  问:公司的长期负债增长较快,导致财务费用大幅上升,请问公司在进行投资决策时,是否充分考虑过将带来的巨额 财务负担?

  答:公司负债主要是更新营运车辆和有潜力的投资项目所致,其收益高于财务费用支出。

  问:上海地铁线的增加及"明珠"线的开通对公司是否有影响?

  答:香港80年代2条地铁,6000多辆公共汽车,目前香港4条地铁线,但公共汽车已发展到12000辆,说 明轨道交通的发展对传统公共交通在局部会带来冲击,但从总体它会带动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在上海轨道交通、公共汽车发 展越快自行车就越少,公共交通市场也就越大。

  结束语(王力群):感谢信达网提供这个与投资者交流的机会,感谢大家的参与,如还有问题请E-Mail到of fice@ba-shi.com欢迎给我们提出意见和建议,再次谢谢大家,再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