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结构调整与资本经营”研讨会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8日 08: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由南京大学江苏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结构调整与资本经营”研讨会日前在南京举行。围绕着我国加 入WTO以后,如何更好地发挥“江阴板块”在资本市场的集聚效应,跳出苏南城市产业结构趋同化怪圈,加快构筑区域经济 跨世纪发展的高平台这一主题,江苏省江阴市委书记袁静波提出了十二条发展思路,请来自北京、上海、南京的几十位专家“ 会诊把脉”。在长达三个多小时的会议中,江苏省常务副省长俞兴德、省长助理张长胜和江阴市有关部门的主要领导、以及上 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自始至终认真听讲。

  从1997年起到1999年底,江阴市通过买壳、参股、控股、直接上市等方式拥有了8家上市公司,在沪深两市 形成了独特的“江阴板块”概念。

  3年中,江阴企业从证券市场募集资金达21.65亿元。根据1999年中期报告分析,江阴上市公司虽然以纺织 、冶金、轻工等传统产业为主,但总体运行质量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0.12元 和4.71%。在二级市场上,江苏阳光、华西村、法尔胜、南京中达等企业因其业绩较好、题材独特而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这样的成绩在全国县级市中是十分罕见的。因此,专家们认为这一“江阴现象”,是对“苏南模式”的创新和升华,标志着江 阴市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资源集中倾斜优势,实现区域经济的结构调整,构筑了区域资本经营的通道,从而对江阴市的经济增 长、产业升级和区域竞争力的培育等方面产生强大的推动力。

  专家们分析“江阴板块”的形成,认为并非偶然。首先,得益于雄厚的经济实力。改革开放20年来,江阴市国内生 产总值年均增长率为16.84%,创造的财政收入、利税总额、城镇、农民收入等项指标均位列全国县级市之首,仅199 9年就实现国内生产总值300.03亿元;其次,得益于乡镇企业的规模化发展。江阴市在近6年中,每年对重点骨干企业 和重大项目的投入都保持在30亿元以上,通过引进国内外最先进的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使全市涌现出一批产品爆发力强、发 展后劲足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市场覆盖面大、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名优产品,其中“双良”牌溴化锂制冷机、“阳光”牌 精纺呢绒、“飞雁”牌钢丝绳等20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另外,得益于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江阴市从1996年 起成立企业股份上市指导小组,及时为企业解决资本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从根本上为企业实施资本运作实现从 产品经营到资本经营的飞跃创造条件。几年中通过跨地区、跨所有制相关行业的兼并联合,共控制资产达10亿多元,每年盘 活存量资本6-7亿元,不仅使一些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走出困境,再现生机,更使江阴一批优势乡镇企业在资本市场找到了 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如“江苏阳光”去年募资近8亿元,有力支持了企业延伸发展的实力。今春该公司与意大利、英国等国际 名牌联手开发高档西服、高档女装,并通过收购兼并,向生化和房地产领域进军。

  中国社科院财经所副所长李扬认为,20年改革开放,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如果加入WTO就没有“石头”可 摸了,而是必须在国际世贸组织规定的游戏规则下运行,乡镇企业怎样适应这种新经济条件下的形势,走出自己的发展道路来, 这是一个前瞻性的课题。资本市场是调整产业结构最有效的方式,可以起到1+1=3的功效,“江阴现象”是一个值得大家 关注和研究的案例。江苏省社科院钟承一教授认为,“江阴板块”通过资本经营集聚了地区经济增长的雄厚力量,政府、企业 和民间力量重新组合,开创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路子。广发证券总裁马永泉、华泰证券副总裁王一军、申银万国研发部总 经理庄东辰认为,“江阴板块”是一个稳健型的绩优板块,但缺少具有市场号召力的龙头股,其发展潜力尚未能被市场充分认 可,建议加快实施并制订以“江阴板块”上市公司为核心的大企业集团的中长期发展战略,鼓励企业通过资本经营实现产业升 级,完成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及优势文化产业的转变。各路专家还从建立风险投资基金、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培育国际 化经营队伍、实现跨国投资和收购兼并等各种角度提出了“江阴板块”的发展思路。

  (记者郭凤霞)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