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投资组合 |
股票
大盘分析
个股点评
新闻公告
投资文化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中国股市续扩直接融资比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27日 09:40 海融资讯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周正庆日前在此间表示,今年证券市场将继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推进高新技术企业发 展和经济结构调整。

  周正庆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上说,今年要全面贯彻实施《证券法》,切实加强管理,严格依法治市,进一步搞好 清理整顿和市场监管,努力防范市场风险,提高上市公司和证券公司质量,促进证券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地为国有企业改革和 经济发展服务。

  据介绍,中国证监会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建立高新技术板,推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要在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管力度的同时,在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设立高 新技术板,单独编制股票指数,单独集中显示行情,为高新技术企业发行上市创造更加优惠的政策条件。

  改革股票发行制度,提高审核质量和效率。要落实《证券法》的要求,取消股票发行的指标分配办法,在严格主承销 商资质管理的前提下,实行改制辅导一年、证券公司推荐、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市场机制确定发行价格、证监会核的 股票发行核准制度。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发展。要在推进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发行上市的同时,重点支持 国有企业扩大直接融资。为此,要试行上网发行与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相结合的股票发行方式,继续探索和完善保险资金进 入证券市场的有效途径,着手研究督促机构投资者自觉维护市场稳定的管理机制,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试点,努力培育活跃有序 的市场环境。

  促进上市公司购并重组,优化上市公司质量,调整企业结构。要继续规范上市公司重组行为,鼓励拟上市公司兼并具 有互补关系的企业,鼓励上市公司之间实施购并重组或吸收合?非上市公司,重组後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将允许其进行增发 新股试点。

  继续抓好证券市场清理整顿,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要在善始善终完成好各项清理整顿任务的基础上,及时发 现和解决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要继续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并着手研究连续三年以上亏损上市公司的退出机制;要督促证券公 司建立有效的内控机制,着力培育一批遵纪守法、管理严格的大型证券公司;要彻底解决计算机二000年问题,建立全行业 信息系统安全管理机制。

  此外,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强证券期货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规范期货市场试点,进一步完善期货市场功 能。为适应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新情况,完善有关法规,全面提高证券业素质。

  周正庆说,去年中国证券市场在不断规范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发展。证券市场改革、发展和清理整顿的关系处理得比 较好,各项工作达到预定目标。

  周正庆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会议上说,一九九九年中国证券市场出现了恢复性上升,年末沪深股指分别比上年增长百 分之十九和百分之十七,全年股票成交三万一千三百二十一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三。截至去年末,中国境内上市公司达 九百四十九家,市值二万六千四百七十一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六。在沪深证交所开户的投资者达四千四百馀万户。周正 庆说,一九九九年是中国证券市场改革和政策措施出最多的一年,通过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了证券市场规范 健康发展。主要表现为:证券监管机构体制改革继续推进,集中统一的监管体制初步形成;股票发行制度改革逐步深化,股票 发行核准及定价方式进一步创新;对高新技术企业实行了优先扶持政策,高新技术上市公司比例已达百分之十七。

  他指出,去年也是中国证券期货市场规范整顿取得明显成效的一年。截至去年底,清理场外非法股票交易工作已基本 完成,期货市场的规范整顿工作也基本到位。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