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网
| 财经首页 | 宏观 | 市场 | 经营 | 股票 | 新闻 | 专题 |
股票
大盘分析
个股点评
新闻公告
投资文化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港澳实业:重复历史耐人寻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1月06日 09:03 上海证券报

  前不久,因大股东出资不实而引起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港澳实业今又发布公告称,1999年度将有可能再度亏损。这 虽然只是一则简单的预亏公告,但有意思的是,历史总在港澳实业的身上重演……

  翻阅该公司历年来的财务报表不难发现,这家公司在上市之初曾经历了业绩高速增长的时期,1994年业绩开始下 滑。1995、96两年业绩连续亏损,1997年扭亏,1998年再次亏损,1999年预亏。如果按照这一轨迹预测, 对该公司来说,2000年是否又是一个扭亏年?

  该公司在1996年报中披露亏损原因是:因客户违约,本着规范的原则,公司终止合同,销售退回。这与其对19 98年业绩亏损做出的解释如出一辙。按理说,商品房销售收入的确认在股份公司会计制度中有严格的规定。一般情况下,对 于商品房销售,公司应以实际收到的款项、累计付款超过50%的合同款项、或其余销售款项能够收回的合同款,才可能确认 为销售收入。而对于附有销售退回的商品销售方式,应在购买方正式接收商品时,或在退回期满时确认营业收入。若按照上述 收入确认原则,无法实现已确认销售收入的情况应该比较罕见。不知港澳实业何以频频遇到商品房销售大量退回,致使其主营 业务收入出现高额赤字的现象?

  更为蹊跷的是,曾为1997年公司扭亏立下汗马功劳的销售收入,在1998年又被大量冲回。假设1998年该 公司的会计确认原则合理,那么1997年销售收入则存在不合理之处。按照新会计制度规定,该公司应在1998年年报中 调整以前年度损益。如此一来,港澳实业早就该连续三年乃至四年亏损了,但为何连ST都没轮上?

  1998年报显示,该公司在1998年度除了大量退回1997年销售的商品房以外,正常经营活动收入微乎其微 。1999年,该公司的经营状况似乎仍无好转。在海南的楼盘大量积压,与此同时,大股东长期欠款已严重影响了该公司的 正常经营活动。看来,港澳实业已是积重难返。该公司在2000年能否又一次扭亏将引起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徐霄)




>> 股票 / 新闻公告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