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周评:调整有利于后市行情的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7月21日 17:18 新浪财经

  本周大盘在经历周一、周二震荡走高后,周三大盘一开盘便跃上2000点,使7月19日成为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其中深发展、四川长虹等指标股为此作出较大贡献,但在指数突破2000点的瞬间,市场反映相当平静,由于短期内的赚钱示范效应不强烈,再加盘中无明显热点,因此大盘随即冲高回落,周四大盘再次上摸2000点,但在科技股、大盘国企股纷纷回调影响下,大盘又一次冲回落,股指一度击穿5日均线支撑,尾市在深长城、深万科等地产股带动下,5日均线失而复得。周五大盘则在5日均线上方继续强势整理。

  一、2000点需要反复确认

  从7月7日开始,大盘开始加速上扬,沪市综指截止到7月19日,股指已上涨了100多点,短线技术指标出现严重超买现象,如KDJ中的J值连续7个交易日处于钝化状态,BOLL线也连续7个交易日突破上轨,W%R则两次处顶,这都显示大盘随时将出现调整。另外今年股指一直运行在一个平行的上升通道中,几次触及上轨都出现下跌,表明通道上轨压力还是非常有效的,目前上证指数上轨位正好在2020多点,在没有特殊消息的影响下,大盘是不会轻易改变这种运行趋势,其次2000点虽然不是技术上的重要压力位,但对投资者来说,却是心理关口,从盘口看,近日投资者逢高减磅行为明显。历来行情中,冲击重要关口后,都会经过多次失而复得,因此2000点还需要反复确认和整固,短期大盘加速上扬可能性不大。由于目前市场对后市仍然看好,因此调整幅度也不会太大,沪市在前期高点1950点处应有较强支撑。但大盘大涨小回的慢牛走势是不会改变。

  二、板块轮动、热点多极化仍然是后市主要特征

  本周虽然股指再创新高,但市场热点表现散乱,个股活跃程度也大大减弱,能源板块、生物制药板块、科技板块、大盘国企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这也是造成大盘冲高回落的主要原因。特别是网络科技股,周四周五下调幅度较大,虽然上海梅林中报业绩不错,但并未能带动整个板块的走强,一方面由于前期套牢盘大,因此上涨压力较大;另一方面近期部分科技股预亏如实达电脑、中国高科、四通高科、厦新电子,这给该板块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该板块已调整了近5个月,而且在此期间并未出现象样反弹,因此短期不具备大幅下挫动力。随着中报风险的释放,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和高速成长性的科技股,将还会被重新唤醒。从周五公布的证券投资组合可以看出,科技股仍然是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而且目前基金手中持币比例上升,因此科技股板块后市再次启动可能性较大。

  另外国企大盘股由于短期升幅过急,出现回调,但从绝对值看,该板块涨幅并不大,特别是石化板块,由于今年宏观经济转暖,国企股整体业绩将有明显提高,而且从盘口看,该板块主力资金介入较深,因此后市国企股仍有望继续展开价值回归行情。其次本轮行情中一直沉默的大盘指标股如四川长虹、深发展、浦发银行、上海汽车等也有望成为大盘进一步走高的后备军。由于今年资金比较充裕,因此市场热点多极化和板块轮炒仍然是后市行情的主要特征。能源板块、地产板块、生物制药板块这些热点后市都将进一步得到深入挖掘与炒作。从而推动大盘进一步走高。

  三、宏观面好转和政策支持是股市继续走好的坚实基础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8.2%的增长速度再次名列世界经济增长前列,这一骄人的经济成就表明中国经济不仅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而且预示着中国经济开始走向良性循环的轨道。近两年来,政府推出诸如7次降息、征收利息税、增加职工工资收入、实行储蓄实名制的等一系列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的累积效应和滞后效应今年已得到逐步显现;另外今年管理层还出台一系列促进股市市场化、国际化、规范化的发展政策,这些都为股市进一步走好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快西部开发以及加入WTO之后,我国将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这又将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炒作题材。

  目前的2000点绝对不是行情的终点,这不仅因为到目前为止市场并未达到疯狂阶段,而且是因为股市的顶部一般是不会在经济刚刚好转时期出现,因此大盘后市继续看好是无疑的,而短线的调整将有利于后市的展开。目前投资者应针对2000年的新格局,调整投资理念,把握好市场节奏,以便充分地分享大牛市带来的成果。短期个股可关注深万科、浪潮信息、北海新力。(北京证券/崔海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