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专家观点:反弹可能在1800点附近结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 09:2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出现反弹行情有技术面的要求,因为大盘上周连指调整了100多点,调整幅度大于5%,技术指标上严重超卖,在技术上股指有反弹的需要。同时,中欧就中国加入WTO的谈判,也有可能在近期达成双边协议。这从基本面上对大盘形成了强力支撑,造成上证综合指数强力反弹。现在的问题是本轮行情大盘能走多远?大盘能否创出新高?

  尽管大盘强力反弹,但要想创出新高难度较大,因为股指已进入密集成交区,每上行一步都要付出艰巨的代价。从4月6日大盘向上突破1770点算起,至5月10日大盘向下突破1770点,共20个交易日沪市成交总量达到了2600多亿,要想有效化解如此大的套牢盘,短期内难度较大。同时,目前市场热点集中于入世受益板块,一旦入世消息明朗化,这些板块上的炒作题材将会消退,到时哪一板块能取代入世板块将反弹行情进一步深化,现在还看不出苗头,缺乏后续热点,反弹行情随时可能夭折。再从市场资金面考察,市场的资金面仍不宽裕,如一级市场新股上网定价发行的中签比例已经提高到了近1%,专业新股认购的资金收益率再度提高:以开盘价比发行价高出一倍,每周参与一只新股认购来计算,全年新股认购的收益率仍有50%以上。高新股认购收益率无疑会对二级市场投资者的持股信心造成打击。

  我们坚持我们的看法:本轮行情是反弹行情,而非反转行情。因为,目前股票的市盈率实在太高,平均水平接近50倍。而且基金等机构仓位较重,都处于持筹待售的情形,庄股拉升股价多数是为了吸引投资者跟风以便出货,此时,投资者大规模入市可能会成为主力出货的牺牲品。再从近期新股发行与配股数量大规模推出方面看,新旧上市公司也都认为目前股指处于高位。因为在股价处于高位时,发新股与配股,其发行价格可以订得更高一些。而目前新股大规模发行与配股接二连三推出,表明新旧上市公司都认为现在的发行价与配股价可订得高一些的最好时机。

  由此可见,本轮反弹行情可能会在1800点附近结束,目前点位入市做反弹,已无太大的必要,宜持币耐心观望。(广发证券宋淮松)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