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周末大看台:入世概念引领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20日 09:1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五·一九是个开端

  5.19,作为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载入证券市场发展史册。短短一年间,大盘的起落有许多值得回味之处,有些东西,至今还在发生和延续着。

  首先,一年来,基本面对证券市场发展的利多政策紧锣密鼓,但这些政策并不仅仅为了做一波行情,而是对市场的未来的长远发展起到作用--《证券法》、《基金管理公司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管理规定》、《证券公司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管理规定》、《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网上证券委托暂行管理办法》的相继实施,使市场规范程度日益提高;发行新股可采用上网发行、向法人配售、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网上竞价增发新股多种方式;证券市场不仅对一般投资者开放,还向保险公司、三类法人开放,还将允许外国投资者逐步进入;公司发行采用核准制、辅导期以及主承销商制初步确立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证券监管部门的角色也将转变为“裁判员”。5.19后,证券市场有了质的变化。

  其次,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在这一年中参与市场的,不光有原先的券商、个人投资者,还有证券投资基金、战略投资者、保险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市场逐渐为机构投资者所影响,而且随着一年来券商的增资扩股、股票质押贷款,机构投资者的力量正在壮大。市场参与者的素质得到质的提高。

  最后,科技网络股在短短一年中便成为主导行情的力量,使市场参与者的操作理念得到质的飞跃。

  5.19行情至今刚满一年,相信每个关心这个市场的人都会有各自切身感触,但有一点是不言而喻的:5.19--不仅仅是一波行情,对这个市场来说,它仅是一个开端。

  (谢潞锦)

  一周股市精彩回放

  周一,两市大盘继续缩量探底走势,指标股深发展、浦发银行、四川长虹、马钢股份等遭刻意打压,最后沪市在1700点一线受到支撑,双双以六连阴报权,盘中小盘股表现活跃,道博股份、友谊华侨、西藏矿业、茂化永业等涨幅居前,运盛实业、石油济柴跌停。

  周二,两市出现反弹收出五月以来的首根阳线,而两市成交量合计仅108亿,创出今年以来的地量,沪市青海三普、南宁百货、云南马龙等小盘股涨势较好,深市深宝安、粤华电两只超跌小盘股封住涨停。

  周三,两市大盘在网络股的带动下继续反弹,尾市股指回落,收出带上影的小阴线,盘中综艺股份、津百股份、阳光股份等网络股涨幅较大,而四川长虹一度大幅拉升,留下较长的上影。

  周四,大盘在“入世受益”板块带动下强劲反弹,两市成交量放大至164亿,收出5月份以来的第一根中阳线,沪市的纺织股二纺机、浙江中汇封住涨停,深市房地产股深宝恒、世纪星源、钢铁股首钢股份、鞍钢新轧涨停。此外,次新股纷纷走强,如红河光明、升华拜克创出新高,紫江实业以长阳突破长期平台,挑战历史高位。长庄股耀皮玻璃连续第三天拉长阴出货。

  周五,大盘延续周四的反弹,以1777点收出光头小阳线,周K线为实体55点的光头阳线,已收复上周大阴线的二分之一,并再度突破1770点前期箱顶,个股中首钢股份再拉大阳,本钢板材、广钢股份涨幅居前。两市上涨家数超过400家。

  市场万花筒

  钢铁板块走强事出有因

  钢价暴涨。4月份以来,钢材一天一个价格,甚至早晚价格也大相径庭,线材、螺纹钢材等品种的涨幅甚至高达50%左右,钢材的供不应求使排队等货成为钢铁类上市公司近来的普遍现象。难怪近期钢铁板块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如此强劲。最出人意料的数据

  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一项统计显示:一向被市场视作“实力大户”的机构投资者,在总体上却势单力薄,截至去年底,机构投资者的开户数仅占总数的0.33%,持股市值也仅有一成左右。本周最佳投资建议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大盘开始止跌企稳反弹,但大盘在反弹过程中成交量持续萎缩,投资者观望气氛十分浓厚。在此背景下,周四东方趋势的赵笑云在本报6版撰文建议投资者果断建仓,他明确指出:投资者在反弹之中纷纷减磅的情况下,真正有眼光的战略投资者将“人弃我取”。周四、周五的市场走势证明了这一判断的高明。证券市场投资新群体

  战略投资者。随着首钢股份于去年率先在新股发行中推出法人配售以来,一支战略投资者队伍正通过新股配售悄然壮大。据统计,日前两地市场战略投资者数量已将近350家,有望成为继证券投资基金后,又一支力量不可低估的新群体。最值得关注的现象

  又有新基金跌破发行价。去年“5.19”行情启动前,包括金泰、开元等一批证券投资基金跌破了1.01元的发行价,而一年过后,基金景福又连连在盘中下探1元的价位,今年的“5.19”又令人有似曾相识的感觉。让人欣喜的增长速度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最新统计,今年4月份我国工业生产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当月完成工业增加值1929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月增长11.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值得网络股投资者警觉的消息

  据报道,上市时受热烈追捧的Tom.com公司首季出现巨额亏损,这家由香港富商李嘉诚控制的互联网公司第一季度亏损了4540万港币,这个亏损额比去年多出了超过11倍。该公司预期要到2003年下半年才能取得盈利收支平衡。本周梦幻操作组合

  本周一以22.80元集合竞价买茂化永业(0861);周二以26.67元抛出,然后以14.65元买入南宁百货(600712);周三以16.49元卖掉,随即以17.30元购入阳光股份(0608);周四以20.50元抛出,接着以7.12元买入山推股份(0680);周五涨停板抛出后,以12.11元买进乐山电力(600644),这样本周理想收益率可以达到120%。


   
下周多空看板
中广信息    吴  坚:震荡回升
中信证券    武  昂:继续向上
上海新兰德  陈晓钟:股指冲高
点津顾问    沙俊涛:后市看多
世基投资    其  实:后市盘整
上证联陈    黎  明:震荡调整
世基投资    陈  宪:后市回落
广发证券    宋淮松:后市盘落
万国测评    余海华:后市看淡
深圳新兰    德曾伟:震荡探底
    
下周热点前瞻
中广信息    吴  坚:小盘股
中信证券    武  昂:中价科技股
上海新兰德  陈晓钟:三无概念股
点津顾问    沙俊涛:入世概念股
世基投资    其  实:新概念网络股
上证联      陈黎明:钢铁股
世基投资    陈  宪:上海小盘股
广发证券    宋淮松:入世概念股
万国测评    余海华:京股板块深圳
新兰德      曾  伟:网络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