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专家观点:周一视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5月15日 09: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势:短线将在1700点整固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在持续五周上扬后,形成了阶段性调整的态势。大盘在“五一”节后以五连阴的走势连续下挫了近6.3%。上周两市共计成交约903亿元,较上个交易周减少近二成半。而周五仅成交144亿元,为近期市场调整的地量。

  从中线趋势分析,两市的周K线在连续五、六周的上扬后出现了快速下跌的形态。整周以一条大阴线遮盖了前期四周的上扬空间,月线也包容了前两个月的实体,显示市场正处于做空动能快速释放的阶段。从K线组合上分析,十字星调整后的快速下破十字星低点的形态,反映了后市有步入中线调整的可能。上周大盘下跌的指数位置,正处于“3.17”行情启动的1/2附近(1730点),原则上目前仍处于次级浪的调整。而“12.28”形成上扬浪型的0.618位置在1660点附近,因此,在中线形态上分析,大盘应该在1700点附近形成震荡调整的态势。若后市在该区间震荡中依旧以弱势形态展现,则大盘将发展成为对“12.28”上扬行情的调整,而调整的位置将在1600点附近,笔者认为春节过后的跳空性缺口将会成为这波调整行情的最终止跌缺口。

  从短线趋势分析,两市的日K线形态再次形成五连阴态势,而且大盘调整的幅度和力度均为近期之最,反映了市场经过近期的累计上扬后正在释放大量的做空能量。不过本周形成的五连阴形态主要特征为两头幅度小、中间跌幅大,显示大盘短线在连续下挫后有喘气的迹象。但周五盘面显示市场依旧处于弱势形态,短线投资者追逐反弹的意愿并不强烈,因此,笔者认为大盘本周仍有继续下调寻求支撑的趋势。从均线形态上分析,大盘上周连续击破中短期均线系统,而且短线均线系统已形成了“死亡交叉”形态,并进一步制约了大盘的反弹高度。而上周四大盘在下破60日均线后周五盘中有所反弹,但较弱的态势使得大盘没有触及均线位置便再次回落,这反映了目前大盘已有效地击穿了中期均线的支撑,后市将步入中线调整的格局。笔者认为大盘短期仍将继续下探,而后形成反弹走势步入震荡调整的区间。

  如果消息面仍然真空

  则沪深两市大盘仍将处于下跌调整的态势,沪市有望在1700点附近形成震荡走势,而深市有望在520点附近形成调整。

  如果新股发行上市节奏加快

  则沪市大盘将在1700点以下调整,而深市将可能会在523点以下调整。

  如果科技股出现反弹(可能性30%)

  两市大盘将在“3.17”上扬行情的1/2处形成震荡反弹走势。

  如果中低价股和国企大盘股持续下跌(可能性40%)

  则沪深两市大盘将下探到“12.28”行情的0.618位置处的调整。

  如果绩优股抗跌(可能性60%)

  如果绩优股成为市场资金的避风港,则沪深两市大盘可能分别在1700点和525点之上形成调整态势。

  如果盘面活跃度逐步减弱(可能性30%)

  表现为报收涨停的个股家数逐步减少,则沪深两市大盘将出现持续下跌的走势,并可能会打破0.618的调整位。

  如果两市日成交量不能回复到200亿以上(可能性50%)

  则沪深两市大盘会在目前位置小幅调整后步入无量阴跌态势,但在下跌一定深度后有形成快速无量反弹的可能。(点津顾问周倜)

  板块:纺织股表现相对突出

  上周是节后的第一个交易周,沪深两市破位下跌,30日均线被轻松击穿,多方几乎没有反抗,盘中热点散乱,以前是大盘调整的时候还有数只股票拉涨停,而上周出现个股普遍下跌,成交量连创春节之后的新地量。高科技股票没有能够延续节前的势头领涨大盘,只是比较抗跌而已,由于周边市场的影响和资金面的制约,本周恐怕也难以走强。一些小盘股和庄股时而活跃,但是捕捉难度比较大。后半周次新股和部分纺织类股票相对突出,可能会延续到本周,成为弱市中的亮点。

  如果大盘大幅反弹(可能性10%)

  如果有重大利好刺激,大盘会出现报复性的大举反攻。高科技股票将率先启动,大部分股票都将有急跌后反弹的要求。

  如果大盘立即反抽(可能性30%)

  投资者对反弹还是寄予比较大的希望,事实上,经过上周的5连阴,有反抽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力度可能不大。一些上周跌得比较厉害的股票会有明显的报复性上涨,同时庄股也会借机发挥。

  如果大盘探低后逐步企稳(可能性50%)

  就市场本身而言,上周急跌后的下档空间比较有限,市场有可能在试探1700点附近后短线止跌,并低位横盘整理。次新股将在弱市中保持活跃,同时部分纺织股会有一定的涨幅。

  如果消息面出现变化

  本周有一些不确定因素存在,空方力量有可能再度趁机宣泄,那时恐怕没有什么股票能幸免。(申银万国)

  个股:短中线关注烟台冰轮

  由于上周大盘以五连阴的方式破位下行,个股机会很少,更没有真正的热点板块,基本上是一些拉升时所用资金较少的个股在活跃,主要集中在新股板块和小盘庄股上。因为新股刚上市套牢筹码较少,上档抛压自然较轻;小盘股需要的资金量较少,也容易活跃,这是弱势市场的特征。纺织板块上周末有所活跃,估计与“入世”有关,但此板块很少出现持续上攻走势,入关的题材也已多次炒作,很难在本周再度继续走强。

  由于大盘刚刚进入调整,暂无明显的走稳迹象,因此本周个股机会也不会很大,应尽量减少短线操作次数。

  如果大盘继续震荡下行(可能性50%)

  则新股板块和小盘庄股会继续活跃,如近期上市的中科三环(0970)、湖北迈亚(0971)、星新材料(600299)、中化国际(600500),小盘股中的烟台冰轮(0811)、深纺织(0045)、中核苏阀(0777)等等。其中烟台冰轮应尤为关注。

  烟台冰轮作为为数不多的小盘“壳”资源,上市后股价表现一直较为平淡,始终没有惊人之举,但最近的走势却相当独立,在本轮大盘下调中表现出极强的抗跌能力。从其日K线图可观察到,该股阳线实体开始远远多于阴线数量,这是主力控盘程度较高的表现。另外,该股周K线也将形成大箱体突破形态,可短中线关注。

  如果大盘在1700点附近见底反转(可能性20%)

  则指标股和科技股将重振雄风,再立新功。如深发展(0001)、浦发银行(600000)、中关村(0931)、清华同方(600100)等等,纺织板块也有借利好活跃的可能。

  如果大盘震荡筑底(可能性30%)

  则庄股板块会活跃,尤其是绝对价位还较低的鲁石化(0554)、蜀都A(0584)等等。(万国测评余海华)

  板块重点关注

  综合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证券咨询机构和市场人士意见,本周最有可能成为市场热点的板块包括:

  入世概念板块:在股指连续阴跌的情况下,这一板块近期表现实属不易。可关注其中在低位整理充分的品种,后市有一定短线机会。

  小盘股板块:该板块善于在调整市道中逆势走强,后市可关注那些处在上升通道中尚未放量的品种。

  本地股板块:该板块不乏中长线资金运作的品种,在弱势市场中,这些品种短线有一定的爆发力。

  次新股板块:该板块颇有一些定位不高、质地较好的品种,尤其那些流通盘较小的品种值得中线关注。

  指标股板块:在大盘向下调整的市道中,该板块将起到稳定人气的作用,对于那些一直在低位进行整理的品种可作密切关注。

  基本面提示

  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资料表明,一季度我国工业经济效益继续提高,实现利润成倍增长,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6.6倍。基本面的转好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今年我国将集中解决钢铁、制糖、煤炭、有色、军工、纺织等六大行业的结构问题,集中在这些行业进行兼并重组,这对研究证券市场中的资产重组有一定启发。

  经批准,海通证券注册资本金由原来的10亿元增加到33.6亿元,券商资本规模的扩大为市场的发展提供保障。

  新股发行速度加快以及新股发行市盈率提高深受关注,供求关系将对二级市场后市走向产生极为重要的影响。

  技术面提示

  从周均线系统和周BOLL线观察,大盘中线向上的趋势尚未改变,上周股指急跌可视为股指短线修正。

  从日线图看,由于30日均线已被击穿,后市大盘将形成弱势整理格局。

  从日线技术指标看,由于RSI和KDJ等技术指标处于低位,因此短线出现反弹机会较大。

  从成交量看,大盘处于无量下跌状态中,若后市成交量不能放出,大盘仍将向下寻求支撑。



    
多空:温度计

看空
世基投资  陈  宪:调整中有弱反弹
世基投资  其  实:继续看空
广发证券  宋淮松:继续看空
万国测评  余海华:后市看跌
中广信息  吴  坚:弱势整理
上证联    陈黎明:震荡整理
中信证券  武  昂:震荡调整
华泰证券  钱  建:横盘整理
浙江证券  余  雷:后市看跌
四川证券  陈  勇:后市看跌
国通证券  范  路:继续回调
道博咨询  陈  实:后市看空
京华投资  张耀华:震荡调整
    
看多
广东金手指    柯松平:后市看涨
国泰君安      瞿永祥:短线企稳
深圳新兰德    曾  伟:股指看涨
天津中融      兰  海:小幅反弹
广东科德      邢茂荣:有望反弹
君士国投      邓可人:反弹有望
安徽新兴投资  徐建新:有望反弹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