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专家观点:后市不可盲目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4日 09: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尽管大盘短期内还有可能创出新高,但高度已非常有限,近期制约大盘向上运行的主要有以下因素:第一、目前市场 的市盈率太高,多数股票并不具有投资价值。在前期对高科技股与网络股炒作中,很多市场人士提出以市梦率替代市盈率,结 果是高科技股与网络股高位跳水后,就此一蹶不振,表明业绩、成长、市盈率仍然是选择股票投资的重要标准。

  第二、创业板块设立有可能造成资金分流。近期市场关于二板市场的议论又增多起来。未来二板市场的基本概况是上 市门槛降低、信息披露透明度增加,而且发行在外的股份可以全部流通。多了高科技、网络、生物制药等题材可供挖掘,缺少 了转配股上市、国家股、法人股配售的担心,创业板更适合投机资金的炒作。因此,二板市场会分流一部分主板市场的资金。 二板市场的收购、兼并可直接通过市场进行,可能会使主板市场资产重组案例减少,这样就减少了重组股的股价想象空间。

  第三、我们所说证券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指的是证券市场会对国民经济形势变化提前作出预期反应。今年一季 度国民经济形势较好,出口、投资及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均明显好转,但我们知道这些都已在我国股市第一季度从1361点大 幅上扬至1800点,上升幅度达三成以上中提前反映出来了。由于物价水平止跌回升,利息基本上没有下调空间,这决定了 股指上行空间有限。

  第四、新股发行改革不彻底,也有可能造成资金回流一级市场。目前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收益与风险仍然不对称,主 要表现在:一些新股只上网认购发行,不对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另外,上网认购的中签率也远高于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的中 签率。一旦行情从升转跌,为追求一级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仍会有部分资金抛股进入新股认购市场,以规避二级市场的投资风 险。

  第五,基金满仓操作与重仓持有电子通讯类等高科技与网络股股票,使基金腾挪的空间大大减少。对于基金来说,它 们已无资金追逐新的热点,除非它们在高科技、网络股上大规模减仓。但由于目前高科技、网络股调整幅度已经相当大,如再 向下调整,必然限制了其它类股票的上升空间,并给大盘带来不利的影响。同时,近期黑马狂奔也是行情进入尾声的标志。

  我们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还有技术面因素。从技术图形上看,大盘在二周前突破1830点后,正在构筑一发散三角 形,先是冲高1831点,探底1785点,再冲高1841点,再探底1778点,再冲高1858点回落。一般来说,发 散三角形多在行情的顶部出现,是一种明显的转势信号。(广发证券宋淮松)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