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市场观察:国企大盘撑得住大盘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0日 09:13 海融资讯

  美国股市的连续下跌终于大面积地波及亚洲股市了。周一早盘汉城、香港等地股市爆跌的消息便不绝于耳,同时我们 的市场也有些目不忍睹。虽说市场已连续上涨多日,历史新高频频改写,出现调整也属正常。但在国民经济捷报传来的日子, 突然出现如此大幅下跌,多少让投资者有些意外。而一旦联想起历史上的"黑色星期一",投资者似乎更加的毛骨悚然,不知 现在还能否希望寄予近期表现惹眼的国企大盘股身上,不知市场是否还能在他们的支撑下获得新生。

  GDP增长宏观环境宽松

  宏观经济确立总体基调宽松。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强劲增长8.1%,工业、外贸、消费、金融等各项数据 都显示着我国的宏观经济继续稳步趋好。从这一角度来看,证券市场稳定上扬的基调再次获得有力支持。虽然这一支持通常不 会直接在市场上有所反应,但宏观经济的趋好至少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确立股市中线向好的趋势。

  首先,宏观经济趋好表明当前市场所处的经济环境较为宽松,基本消除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恶化导致市场阴跌的担 心,从而有效减少其他因素导致市场短期震荡时的恐慌抛压;

  其次,宏观经济趋好表明企业的整体效益开始好转,使整个市场的上涨的根本动力开始变的坚实起来,特别是宏观经 济趋好通常都能创造和生产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而这一新的经济增长点通常又预示着资本市场无法比及的新的热点。

  海外市场增加短期压力,但事实上我国股市与海外市场的关联性不是很大,前期海外市场特别是美国股市出现连续上 涨时,我国市场的表现始终是比较平静的。因此海外市场的爆跌主要是制约了我国资本市场网络、科技股行情的深化,从心理 上给投资者造成一定压力,也使整个市场的投资理念发生了一定动摇。其影响力度主要表现为制约市场的短期之内的继续稳步 上扬,并不能成为决定我国市场走势的根本因素。

  就目前来看,真正决定当前市场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一是市场内部各种力量的对比,二是市场外部股市相关政策的变 化。从内部力量变化来看,维持市场稳定的力量主要是低价股的整体稳定性。从外部政策来看,前期虽然出台了一些市场有一 定压力的政策,但总体来看目前仍属于一个相对平静和稳定的政策真空期,因此市场将较少受到外部力量的强行作用,有利于 市场更多的受制于内部力量的影响,从而维持市场总体的稳定。

  国企股上扬厚望勉为其难

  应该说,从前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作为低价股板块的最后一个具有潜力的板块--国企大盘股出现大幅度上扬,从而 确保了市场的整体上扬,但如果将稳定甚至拉动市场恢复上扬的厚望寄予国企大盘股似乎仍有些勉为其难,其主要原因如下:

  一是国企大盘股并未出现整体的强劲上扬。近期走强的国企大盘股主要是以马钢、石化为代表的绝对价位偏低的个股 ,而绝对价位相对较高的虹桥机场、邯郸钢铁等个股的表现相对较差,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国企大盘股的走强除了与个股的 题材相关外,补涨的意味仍然较浓。

  二是介入国企大盘股的资金应该不是主流资金。从近期市场的成交量来看,始终保持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资金流量 偏小,虽然热点在不停的转换,但由于市场出于高位时场外资金的入场意愿已经出现减弱迹象,对于大多国企大盘股来讲,其 介入资金并非市场的主流资金,因此其持久性值得怀疑。

  三是历史上看国企大盘股连续涨升空间较为有限。国企大盘股作为我国股市一个特殊的板块,通常都是作为护盘的工 具出现的,对于指数的贡献从持久性角度来讲是无法,与其他板块相比的。

  总体看来,影响当前市场的因素主要是市场内部力量的对比,即上涨动力与下跌压力的对比。短期来看,科技股由于 外部的影响,低价股由于后续题材的限制,都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压力,而国企大盘股又缺乏持续地、足够的动力。

  因此,大盘在短期之内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回调压力。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