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焦点透视:还是叫二板市场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0日 08:3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高西庆在世界经济论坛2000中国企业高峰会上透露,我国即将设立的高科技板可能改变提法, 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二板市场的通用提法。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将高科技板的提法改变为二板市场是十分必要的,也是非 常科学的,提法的改变意味着市场定位的变化,这将有益于二板市场这个新兴事物在我国证券市场中持续和健康地发展。

  明确定位和准确定位不对行业作出明确的限定是全球二板市场的通行做法。目前全球已经有不少的国家和地区开设了 二板市场,从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二板市场的提法来看,很少有对上市公司所处的行业有明确定位的。美国的那斯达克市场(N ASDAQ),英国的另类投资市场(AIM),德国的NeuerMarket,香港地区的创业板市场等,无一不是如此 。这些二板市场一般不刻意要求申请上市的企业一定是高科技企业,只要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只要投资者接受, 那些非高科技企业也可以通过发行股票在二板市场上市。当然,由于高科技企业的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比较好,投资者也比较 乐于接受,因此高科技企业在二板市场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二板市场就必须明确定位成高科技板。定位 过于明确不符合国际惯例,是不利于二板市场长远发展的。即将开设的二板市场必须坚持高起点,这首先就应当体现在对这一 市场的提法和定位上。

  减少干预度推进市场化由政府部门参与高科技企业的认定会带来很多弊端。当今科学技术发展突飞猛进,高新技术处 于动态的变化发展之中,今天的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产业明天就有可能落伍,同时一些新兴的高新技术和高科技产业随时都可能 出现。在这种情况下,很难事先对高新技术确定一个标准,对高科技企业的认定就更是困难了。企业的发展潜力很难用条条框 框来测定,负责资格认定的专家在瞬息万变的技术和市场面前也往往会显得无能为力。当前,减少政府对股票发行的直接干预 ,提高企业上市的透明度,推动股票发行的市场化进程,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中国证监会也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二板市 场的开设可以为我国证券市场尽快与国际惯例接轨,推进市场化进程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在即将开设的这一全新市场中,如 果由政府部门来确定申请上市企业是否属于高科技企业,则一定会带来诸多的弊端。关于这一点,高西庆副主席在中国企业高 峰会上也明确指出了。另外,我国证券市场十多年以来的实践也证明,政府直接干预过多是证券市场滋生一系列问题的源头所 在。

  扩大包容性增强吸引力从某种意义上讲,证券市场只是一个中介市场,这个市场能否取得持续的发展,主要要看这个 市场能不能吸引优秀的企业来上市,从而吸引更多的投资者来投资。高科技企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增长潜力,应该成为二 板市场争取的重点,但一些非高科技企业,如人寿保险公司、中药生产企业、电信企业等也是有着良好发展前景和巨大增长潜 力的。如果把这些企业排除在外,则市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改变现在的提法,并进而对二板市场进行重 新定位,就可以增强二板市场的包容性,进一步扩大市场范围,从而可以满足不同层次和不同类型投资者的投资需要,同时也 有利于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有效地进行组合投资。从高科技企业拓展到更宽更广的领域,将会增加市场参与者的数量,提高 投资者的投资热情。

  同时,这也是市场稳定发展的需要,投资者的偏好总是在不断发生变化的,投资者今天喜欢这一类型的企业,明天可 能又喜欢其他类型的企业。从这个角度看,如果上市公司的分布过于集中,则对于市场的稳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因为如果上 市公司的分布过于集中,则在投资者的投资偏好发生很大变化时,市场就会出现剧烈的震荡。因此,对我国即将开设的二板市 场的提法和定位确定,将有利于这一市场今后的平稳和持续发展。(姚文平)

相关报道:谁能抢滩“高科技板” 上千家企业翘首以盼
相关报道:分析:高科技板所面临的风险因素
相关报道:深圳科技板块要率先开锣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