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焦点透视:“让市场说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4月20日 08:3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最近,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高层领导多次强调,推动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需要加强监管、走向规范,进一步实行市 场化;凡是市场能够起正常作用的,就要让市场来决定,不少市场人士把这些精神通俗地概括为:“让市场说话”。

  “让市场说话”的概括,或许有其不尽准确之处,但它却形象地展示中国证券市场在跨世纪征程中的一种发展态势。 对于这种发展态势,细心的人士已经从中国证券市场最近发生的一系列新的事情中,初见端倪。众所周知,最近,有五件大事 在证券市场上产生了较大反响。一是取消了过去股票发行的指标限制,证监会对拟发行股票公司核准后,由外部专家组成的发 行审查委员会进行审批。二是取消了对股票发行额度和发行价格的行政干预。三是发行工作将更多地取决于主承销商的工作, 要推动建立信誉承销商制度。四是公布并开展实施《网上证券委托暂行管理方法》,促进刚刚兴起的网上交易这一新行业的发 展。五是证监会对设立二板市场已经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一旦立法和技术方面的条件具备,二板市场将很快启动。这五件大 事,内容不同,层次有异,但它们所体现的思路和要旨却是一个,要加快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步伐。中国证券市场开始走进 这样一个阶段:凡是市场能够起正常作用,能够决定的,就要让市场来决定。在某些市场不能充分、正常起作用的方面,要尽 快促进市场的成长、成熟,创造条件尽可能地让市场尽早起作用。

  在进入新千年、迎接新世纪之际,为什么中国证券市场要加快市场化进程,尽可能“让市场说话”?这是值得细细体 味的。有识之士认为,这一转变,对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我们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认识:一方面,中 国证券市场要为生命力很强的新经济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虽然对“新经济”的阐释,目前还见仁见智,然而,信息化和全球 化已成为“新经济”的实质,是公认的。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中国股票市场大部分还没有开放,但已经正在加入经济全球 化的过程。中国即将加入WTO,也给中国证券市场带来挑战和机遇。凡此种种,都对证券市场、传统产业以及监管部门提出 了新的要求。因此,减少政府干预,强化市场机制,增加市场层次,是中国证券市场为新经济创造良好市场环境的题中应有之 义。另一方面,中国证券市场本身需要在市场化进程中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发展。

  中国证券市场在早期发展过程中,由于种种历史的因素,计划经济的色彩颇浓,这是有目共睹的。但经过十年的发展 ,我们的市场建设已经取得了初步进展,这也是有目共睹的。随着证券市场规模的迅速扩大,中国证券市场要肩负新的重任。 加速市场制度的升级,加快市场功能的完善,强化市场机制,是很重要的工作之一。唯其如此,才能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 。总而言之,“让市场说话”,既是中国证券市场为新经济发展服务的需要,也是中国证券市场自身在规范中发展的需要。

  当然,中国证券市场的市场化进程,将立足于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实际,更多地体现出“中国特色”。如同市场化因 不同国家的具体环境和条件而呈现出多样化的类型一样,中国证券市场的“让市场说话”,将是“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 手”的有机结合,这种结合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

  “云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在加快市场化步伐的进程中,中国证券市场将愈益显示其勃勃的生机和活力。

  “让市场说话”,需要我们更新观念,开拓进取,多做实事,这是市场参与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