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专家观点:经验主义要不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29日 09: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近日沪市缩量创出新高,让许多市场人士有点看不懂了。按照过去的老经验,大盘要创出新高,必须要有成交量的放 大作配合,因为大盘在1700点上方是密集成交区,堆积了大量的筹码,既有套牢的,也有获利的,上档的压力比较沉重, 因此不少市场人士从经验出发,认为大盘向上需要多少多少攻击量,否则难见新高。可是这一次大盘的上攻并没有耗费多大的 成交量,比起前次1770点时的成交量小了一半还多,而大盘却走得相当稳健,并且迭创新高。由此看来,墨守过去的老经 验不行了,经验主义要不得。

  经验是宝贵的,但死抱着过去的老经验不放,不学习新知识,不研究新情况,那就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这样错误其 实我们还记忆犹新。春节前的行情就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当时大多数市场人士都不看好春节前的大盘走势,认为春节前即使 有行情也不会大,因为历年来的沪深股市都是这样的走势,因此料今年也不会例外。然而今年的行情实际上从元旦后就开始了, 并且行情相当大,着实让墨守陈规的经验主义者吃了个大亏。这一次的表现形式虽然不同,但实质相同,受经验所累,看不清 大势,最终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沪深股市,可以发现这两大市场正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不仅投资理念出现创新,而且市场操作手 法也与过去有了很大的不同,炒家普遍呈现长线化的倾向,拉高而不出货,长期运作,与上市公司和市场共同成长。这些新情 况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我们大家都需要重新学习,认真研究,从中汲取新经验。(葛荣根)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