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机构观点:转配股压力基本消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8日 10:0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本周沪深两市在各种因素制约下,双双出现了大幅震荡行情,但成交却出现了相对萎缩,市场观望气氛相当浓重。

  转配股上市消息对大盘冲击已经结束

  对于周二“转配股即将上市”的消息,市场有一种猝不及防的感觉,但是仔细分析的话,会发现实际上对于目前沪深 股市来说,转配股上市的影响并不大。

  目前两市共有转配股34亿股,分24个月上市,每月仅1.4亿股而已。据统计,去年内部职工股上市就达29. 8亿股。再从市值来看,去年两市因新股及配股增加而带来的月均扩容为132亿(按上市当日成交均价计算)。而即便不考 虑这几天存在转配股的股票下跌影响,未来每月转配可能增加的市值亦仅18亿而已(实际上这些股票早已平均打了八折)。 再从持股心态看,一级市场专业户只要看到新股上市就会“抽血”,而“内部职工股”中的许多股东根本就不做股票,反观1 00多万转配股持有者多是98年以前的老股民,持股心态要远强于上述两者。因此,假设新股上市首日换手为60%左右, 内部职工股上市首日会有30%左右抛压的话,相信转配股上市后的抛出率可能仅在10%至20%,也就是只要区区几亿元 就可接住平均每月18亿左右的转配股增加市值。

  因此短线转配股压力主要集中在那些转配时间早(可能马上要上市),转配股与流通股比例高及目前市价过高的个股 。整体上看,笔者认为转配股上市这一消息对大盘已不构成任何影响,如果大盘有其他变化的话,可能主要受制于其他原因。

  中线市场仍有反复但机会多多

  从目前市场的各种综合因素看,短线市场暂时无法再去挑战1750点附近的历史高点区域,但是由于大盘本周仍受 到节后缺口的顽强支持,因此市场似乎仍无法真正摆脱节后的震荡空间。从中线市场来看,市场可能仍会有所反复,投资者在 目前位置切忌追涨杀跌,尽量保持平常心态。

  而从市场机会来看,前期网络股的整体调整已经给许多网络股再次创造了生机,以中信国安为首的有线电视网概念股 及以浙江广厦为代表的网络概念股再度活跃便是一种证明。从美国股市对网络股的炒作趋向看,原先以网站、电子商务概念为 代表的网络股正逐步转向那些互联网基础建设、互联网软件服务等中小型企业。基于这种考虑,投资者也应鉴别一下网络股的 成分,那种投资区区几百万搞一个网站的公司绝不能称之为完整意义上的网络股。

  另外,本周大幅下挫的存在转配股的股票将来会有很大的“复位”可能,类似于去年东方电子职工股上市时的那一幕 会在许多转配股身上体现。因为决定一个公司股价的毕竟不是流通股数量,尤其是其中的许多网络股一旦转配股上市后不排除 会有战略性投资者介入而存在获利的机会,只是这种机会现在需要耐心等待。

  (世基投资 其实)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个股出现分化
相关报道:今日聚焦:转配股上市会带来哪些机会
相关报道:转配股:六年负担一朝释放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上市真的如此可怕吗
相关报道:170家上市公司有转配股
相关报道:压力有限利于发展--评转配股上市流通
相关报道:焦点透视:“你有转配股吗”
相关报道:转配股你说我说
相关报道:多角度分析转配股上市
相关报道:给转配股排排队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简析及短线操作策略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 调整中孕育了机会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 利空有多大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等于每个月多发行2个新股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上市属于新一轮建仓机会
相关报道:焦点透视:转配股上市影响有多大
相关报道:转配股问题来龙去脉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个股短线震荡难免
相关报道:证监会决定转配股将从下月起逐步上市流通
相关报道:中国证监会决定转配股4月起逐步上市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