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今日聚焦:大盘下档支撑位在哪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7日 08:2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客观看待补缺压力 后市方向变中求稳

  沪深股市自本周二开始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震荡走势:尽管周二出现了长长上影(当日最大跌幅超过5%),但当日所 留下的低开缺口始终成为市场的一道无形的压力;即使周三的趋稳,也具有明显的短期性,因为当日成交显著减量,市场观望 气氛浓厚;这种不确定的态势在周四则完全显现,当日两市均有超过4%的暴跌,尽管震荡幅度轻于周二,但却是真正的长阴 。在沪市已经跌穿了具有中线意义的30日线和千六点整数关后,沪市的短期走势已显得十分微妙;笔者周三即已指出,16 50点已成为判断沪市近期走向的关键点。那么近期市场究竟会如何演绎?

  一、决定市场中长期发展方向的是基本面和政策面,但影响短期市场走势的因素很多,因此,一定要综合分析,防止 顾此失彼。最近的消息面有利好,也有利淡,关键是存在着相当的不明朗因素。近期的利好基本上不具有本质性,如保险公司 提高入市资金比例、向二级市场配售新股的新方式正式启动、券商增资扩股等。同这些消息相比,有关转配股出台的利淡要实 质得多,虽然其上市是早晚的事,而且总额也仅33亿股(相当于10多只新股),但对市场的负面影响在短期内仍存在。关 键是目前的外围情况较为敏感,尤其是在台湾股市周一出现历史最大的单日下跌、港股连续四日下挫(近一周累计跌幅逾10 %)后更是如此。笔者先前曾多次指出,在一定的特殊时期,周边股市是具有一定的连动性的,因为面临着几乎同样的背景。 虽然股市中长期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短期波动难免。这也是近日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稳健思维盛行的主因;有理由相信,在 消息充分明朗之前,大盘难以真正稳定。

  二、目前的走势和去年七月的关系。众所周知,去年7月,股市在经过了连续一个半月的扬升后,出现了持续的下跌, 一定程度上宣告了“5.19”行情的终结。近日的持续大震荡,也让投资者担心后市走向。笔者认为,目前情况还不至于这 么严重。(1)今年真正连续上涨的时间不多,基本上以春节前后约一周时间;(2)截止本周一,市场基本上还是看多力量 占上风;虽然笔者近期也始终认为大盘蓄势不到位、热点不突出、市场量能缺乏,但真正对后市产生不确定性是在本周二,而 近三个交易日的累计成交仅占整个箱形的8.8%;可见市场是被突然的也是偶然的因素所困扰,这与决定股市的基本面、政 策面形势是不一致的。(3)即使从技术上讲,去年7月是有明显的头部信号,但本次则已经连续24个交易日在高位箱形内 波动,而这中间沪市的累计成交量高达5820亿元(深市为5200亿元),这是目前沪市流通市值的110%;因此,目 前的关键是看箱形能否保持。从目前的态势看,估计周五仍有进一步惯性下挫,完全有可能会考验箱底(1580点);但真 正关键的、同时也具有一定不确定性的是下周一走势如何;如果瞬间下补缺口、但当日仍回到箱形,那么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 整理,后市仍有希望。不管如何,笔者认为,大盘最迟至下周一即会产生反弹动力,可视之为一个理想的进货点,因此目前还 不用过分悲观。总之,投资者在目前的情况下,从安全角度采取了退场观望的策略,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在股指运行到 目前的相对低位之后,首要的问题已经不是割肉出局,而是寻找补仓时机的问题。当然,对于少部分小盘强庄股和低价指标股 (四线股)的逆势扬升,则暂时最好作壁上观,因为短期的个股操作难度极大,基本上是风险高于收益。操作上,只有空仓或 持仓轻微的投资者方可在周五低点适当抄底;否则最好到形势明朗后再说。(联合证券 蔡红标)

  大盘将再度考验跳空缺口

  昨日沪深两市均出现了单边的大幅下挫,股指一举下破5日、10日、30日均线,直逼春节后的跳空缺口。我们认 为,昨日大盘的急跌,主要还是技术性的因素及转配股比例较重的指标股深幅下挫拖累,其他不明朗因素的困扰仅是外因,是 空方籍此打压,仅能提前及加速大盘的技术性调整,这点从周一台湾、香港股市大跌而沪深两市小阳收盘可见一斑。

  在昨日大盘下破前,近三周沪深两市大盘均已构筑了三角形态,而上周末大盘已运行至收敛三角形顶部,面临突破选 择。在历史敏感区域,过长时间的徘徊,使得多方人气逐渐消耗,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从近期盘面也可以看到这 一点,即在前期领涨板块出现滞涨或调整后,本轮涨势大幅落后于大势的老龙头股深发展、四川长虹等曾一改昔日颓势,反复 护盘,来稳定大盘,造成成份股指数及综合指数多次出现背离,但因缺乏群众基础而未能使市场热点有效切换。成交量也显示, 近期大盘多次冲关时的成交量仅为前两次冲关时成交量峰值二分之一,有价量背离迹象。这说明在目前敏感区域,投资者多处 于观望态势,市场心态浮躁,一旦出现风吹草动,就会引发大量的沽盘涌出,使得近期常常出现一阴吃多阳的走势。这些都显 示大盘早已露疲态,本身已有强烈的技术性回调蓄势整理的要求。

  昨日大盘的下破是在三角形顶部突破的,显示多空双方已力趋衰竭。从技术上讲,这种下破力较为有限,这点从昨日 大盘缩量下跌可见一斑。我们预计沪深两市在前期缺口上方,即沪市综合指数1580点、深市综合指数485点,会受主力 的护盘而形成强力支撑,大盘从而进入箱体震荡。从缺口的技术意义看,一旦缺口回补,此缺口将成为竭尽性缺口,而非持续 性缺口,从而会引发大量的技术性抛盘。从量看,近20多个交易日,已使大盘在缺口上方堆积了上万亿的筹码,下破缺口后, 这些巨额的筹码将成为日后多方上攻的重重阻力,这显然是主力极不愿看到的;从盘面看,受转配股上市的影响,而转配股比 例较大的多是一些指标股,如四川长虹、原水股份、东方明珠等,这些股中有的已连续三个跌停,如东方明珠等,成为近日大 盘下跌的主要动力,这些股票股价均已打回前期平台,如四川长虹等,这使得空方能量大为释放。昨日仍有四只个股逆市涨停, 说明市场人气尚在,但大盘欲组织反攻仍需时间蓄势。

  在下探缺口的敏感关头,投资者可密切关注指标股的走势,如四川长虹、深发展、中关村、东方电子等,这些股票将 有望成为主力积极护盘的工具,因而存在短线机会。

  (大鹏证券 钟精腾)

  跌得太突然

  昨日大盘的急跌来得实在突然。昨日开盘前,不少投资者还以为大盘会高开,不料大盘却来了个跳空低开,并且越走 越低,到下午市场出现了恐慌性抛售,1600点大关也一度跌破。这让很多投资者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思想上根本就没有这 个准备。

  大盘跌势这么猛,大家不约而同来找原因,转配股上市问题自然会被算在其中,但市场似乎已经经受住了考验;还有 就是最近比较敏感的一些问题,但这也不是什么新问题。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来思考,也许更能找到真实的原因。大盘在17 00点上方盘桓了那么久,似乎已越走越稳,空方一直没有发作,即使是转配股即将上市的消息也没能把大盘怎么样,投资者 因此产生了一定的麻痹情绪。这一次空方借着莫须有的利空因素发作起来,使得前面一直积蓄着的能量宣泄出来,因而得以长 驱直入。看起来是外在的一些不明朗因素使然,实际上还是市场内在的规律在起作用。

  大盘的突然下跌,使得整个市场的气氛为之一变。原来大家考虑的是大盘什么时候会创新高,高点会在哪里,谁会成 为新的领头羊;现在要考虑的则是大盘下档的支撑位在哪里,春节的缺口会不会被封闭,哪些个股得回避。股市中的变化就是 这么的快,跟不上形势的就会处于被动境地。(葛荣根)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