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今日聚焦:转配股上市会带来哪些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6日 08: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重组股与次新股机会增大

  在股指的历史高位区域转配股将分批上市这一消息对以东方明珠为代表的含高额转配股的高科技股可以说是当头一棒, 其股价也应声而跌,而中低价股却黑马频出。综观转配股上市这一消息对市场的影响,笔者认为:

  首先,转配股对深市压力较轻。因转配股在沪市比较多,其中东方明珠的转配股是其流通股的两倍多,申能股份、中 华企业、原水股份等也均有大量的转配股,其数量之大令市场在短期内难以承受。而江苏悦达等个股虽价位较低,但其转配股 的数量达1亿股以上,且其还有8000万增发A股待上市,所以这对沪市的整体走势影响非常之大,而深市中转配股的总数 量只是沪市的三分之一。深市即使转配股含量最大的个股如深宝恒、猴王A等,其转配股对其股价的影响也并不大,而且这些 个股因其股价与转配时的配股价极其接近,从盘面上可以看到,在转配股消息公布后深宝恒和猴王A均出现逆市涨停的情况, 说明转配股这一利空消息对于这类个股来说压力反而变成了动力。所以转配股这一利空对深沪两市个股的影响是截然不同的。 具体到大盘来说,可能会导致深强沪弱的格局。

  其次,转配股也会给市场上带来很多机会。不含有转配股或转配股含量较小的个股反而借利空而得到了众多机会。对 于沪市来说,三无概念股首先是最大的受益者,如方正科技、爱使股份等三无类个股后市机会较多。而对于深市来说,含有少 量转配股或者转配股数量虽然较多但绝对价位较低的个股短期内将成为市场的热点。新股和次新股因无转配问题,所以这类个 股在近期有望逆市保持强势,如金牛能源、红河光明、万杰实业、三毛派神等个股。含H股板块和海南板块个股也将成为市场 热点,因这两大板块个股已连续几年很少有配股资格,所以转配股问题对其也基本不存在,而且其中相当一部分个股面临着重 组。在市场上高价网络股降温之时,此两类板块中个股将成为市场上的热点,如昆明机床、北人股份、青岛啤酒等,ST琼能 源、港澳实业等均在近期表现为强势。

  再者,操作上投资者可注意以下几点:其一,可重点关注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因近期大盘调整仍未结束,短期内将 有继续下探考验三十日均线支撑位的可能。所以广大投资者为回避短线风险又不失个股机遇,可重点关注诸如大唐电信、中关 村、方正科技等逆市抗跌的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其二,近期推出高比例股本扩张和具有实质性题材的个股值得留意。受创智 科技抢权效应的影响,近期推出高比例送配方案的个股如宁波富达、大连友谊等均保持了强势。这类个股后市仍有很多机会。 近期推出实质性重组题材的个股如大连渤海等沿上升通道稳步运行,介入此类个股既可以回避短线风险,又可抓住个股机会。 其三,关注逆市中的强势股。主力高度控盘的个股往往在行情大跌时表现出极强的抗跌性,甚至逆市拉升,如中科创业、湖北 中天、大连国际等个股在以往的行情中均是很好的例子。在近期行情中,许多逆市抗跌的个股如深益力、三毛派神、深达声、 通化东宝等后市均具有较多机会。其四,中低价中西部概念股有望成为新一轮行情的热点,如西北化工、吴忠仪表、三毛派神 、新农开发等中西部概念股近期表现不俗,在新一轮的行情中西部开发的意义将得到彻底体现,而明显有主力关照的中西部个 股的机会将具有更多。最后,福建板块和工程机械类个股可能会成为近期热点,如福建豪盛、厦门路桥、厦工股份、桂柳工、 山推股份等。

  总之,转配股即将上市这一消息对沪市的影响在短期内将难以克服,而深市将因包袱较轻后市将会有较好的表现,其 中低价个股将成为目前市场上热点轮换的品种。估计大盘在下周二、周三将有见底企稳重拾升势的可能。(东方趋势 赵笑云 )

  区别对待转配股

  本周二公布了转配股即将分批上市的消息,在此后的两个交易日中,含有转配股的股票纷纷下跌。对于有转配股的股 票也应区别对待。

  首先,对于流通股本较大,而转配股与流通股之比较大的股票,如申能、原水、长虹等,显然存在着较大的压力。特 别是申能、原水,在本轮行情中几乎没有什么涨幅,表明盘中没有主力资金介入,受到的压力就会更大一些,对这类股票,投 资者在操作上应以逢高减磅为主。

  其次,对于前期有主力介入的股票,而行业前景又较好的,转配股的上市,其实和职工股上市的效应基本相同。投资 者应该对东方电子当初的走势记忆犹新。当时该股的流通股为1.4亿,而职工股却有2.3亿,在其职工股上市前,由于市 场普遍担忧职工股上市会对股价造成冲击,该股一路下滑,而职工股上市当日却成为股价见底之时,因此像东方明珠这类个股, 转配股上市反而可能会带来一定的机遇。而从该股上周暴涨的情况来看,主力资金介入程度较深,或许其拉高就是主力先知先 觉,为转配股上市留出一定的下跌空间。以使股价能够保持在一定的高度之上。

  再次,对于整个转配股板块来看,在消息公布之初,由于其突发性,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而随后个股的走势就会分化 。其中,转配股上市较早的个股比上市较晚的个股受到的影响要大。这是因为,一方面转配股上市晚的个股,留给主力的时间 较充裕,因此具有更多的时间进行生产自救。另一方面,对转配股上市,市场会有一个逐渐习惯的过程。一开始可能比较敏感, 股价受冲击程度大,而等到转配股上市后,会有股价立即止跌情况的出现,投资者的情绪会得到缓解。随着时间推移,利空的 因素逐步化解,当大家都认识到转配股上市与职工股上市相差不大之后,后续上市的那些股票自然不会再有剧烈的波动。

  总之,对于转配股上市,投资者不必过度恐慌,根据个股的实际情况区别对待最为重要。(上海新兰德 耿依宁)

  次新股及转配受益股是首选

  市场人士多是从利空的角度来评价转配股对大盘和个股的影响,而笔者认为,转配股的上市将在某种程度上为投资者 提供了较好投资机会。

  如果我们仔细观察盘面,便会发现近日最大的热点非次新股莫属,以邢台轧辊、河池化工、红河光明、天香实业和南 山实业为代表的次新股走势强劲,其中有些个股竟逆市涨停。之所以如此,主要是次新股上市较晚,不含转配股,不存在隐性 扩容产生的压力。次新股具有流通盘适中、业绩优良、上档压力较小、股价适中、上升潜力大的优势,在大盘调整之际,自然 成为投资者回避风险、投资获利的上佳选择。另一方面,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持有另一家上市公司的转配股,在转配股流通后, 可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从而改善该公司的业绩,周二涪陵建陶(0688)逆市涨停,就跟其持有四川长虹的法人股转配股 有关。

  涪陵建陶目前持有相当数量的四川长虹法人股转配股,其持仓成本很低。即使以10元的价位全部抛出,公司获益惊 人,这将极大地提升公司的业绩。

  此外,对于有些券商和基金重仓持有的含有大量转配股的股票,其转配股上市之日,就是主力大举进货之时,这类股 票日后也许会给投资者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奇。(重庆正友 王晋航)

  低价国企股短线有机会

  按照转配股两年内均衡上市的原则,平均每月仅需上市1.4亿多股转配股,考虑到其实际市值,仅相当于每月多发 三到四只7000万盘子的新股。在当前市场资金供给大为改善的背景下,显然难以对大盘演化趋势构成实质性的影响。这一 消息的利空作用更多地表现在一批有较大比例转配股的个股中,如转配股比例较大的东方明珠、大众交通以及四川长虹等近日 连续大跌,这部分个股对此利空的消化将有一个过程。但即使对这一群体而言,同样应辩证分析,对于行业前景良好、主力近 期深度介入的强势个股如东方明珠等,一旦其转配上市,极可能成为主力低位收集筹码的契机。

  在周二早盘市场经历了恐慌性杀跌之后,午后逐步在次新股等没有转配概念的个股炒作带动下回升。这说明目前沪市 在去年7、8月份整理的箱顶1650点区域具有很强的支撑,而昨日以大唐电信为首的科技股,以万杰实业等为首的次新股 以及以鞍钢新轧为首的低价钢铁板块的轮番炒作,表明大盘强势整理格局并未因此改变。虽然近1个月形成的上升三角形形态 周二被打破,但市场在经受突发因素影响后仍未有效击穿1650点支撑,表明大盘上升基础已得到进一步夯实。

  短期内大盘仍将在1650-1750点箱体内整理,个股炒作仍是主流。从昨日盘面看,次新股板块虽然继续活跃, 但领先上涨的神火股份、四川双马等上方抛压渐重,该板块技术上存在整固过程。转配股概念在连续两日下跌之后短期内的反 弹动力正在积聚,而值得阶段性关注的是一批大盘低价国企股,在新的新股发行方式正式启动的背景下,部分一级市场资金出 于在安全前提下获得申购利润的目的,必然会关注下跌风险不大的低价国企股和证券投资基金。另一方面,鞍钢新轧目前正处 于可转换债券的发售期间,以其3.3元的转股价,欲激发市场的认购热情,保证转债的顺利发行,必须提高其二级市场股价 的活跃度,而这类个股技术上的底部形态均较好,因此已具备阶段性炒作的条件。(中科信证券 陶纯)

  转配股带来新课题

  转配股将逐步上市流通的消息短期内对大盘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市场机会,在含转配股的个股大 幅下跌之时,市场的新热点正在酝酿之中,投资者的操作思路也在逐步扭转。

  从近日的盘面来看,以东方明珠为代表的含高比例转配股的个股连续大幅下跌,明显受到市场的冷落,位居跌幅榜前 列的基本上都是这些股票,投资者的应对措施似乎就是暂时回避这些股票。这是一种自我缩容的办法,意在规避短线风险。但 这些股票是否就没有短线机会了?市场分析人士似乎存在一定的分歧。

  如何根据新的情况调整投资策略,这是投资者目前普遍面临的市场课题。尽管有转配股的消息,但市场走势比很多人 想象的要强,个股行情仍然层出不穷,一部分个股暂时失去了市场机会,而另一部分个股却因此萌生了新的市场机会。这就是 股市,生生不息,行情不断,即使在前日大盘急跌的情况下,仍有不少涨停的个股。

  对投资者来说,如何把握新热点,捕捉新出现的强势股,这比空谈转配股上市是利多还是利空要实在得多。回避含转 配股个股固然是一种办法,但毕竟有点消极,而主动出击,及时把握盘面的变化,捕捉新热点,才是积极之举。不管怎么说, 股市操作,赚钱才是硬道理。(葛荣根)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