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压力有限利于发展--评转配股上市流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9: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日前,中国证监会作出了一项重大决定,从4月份起用24个月左右的时间,逐步解决转配股的上市流通问题。这就 为中国股市减少历史遗留问题的困挠,调动市场各界的积极性,在稳定、有序、规范的前提下为发展创造了条件,是顺乎民意 的。

  转配股问题始于1994年,当时政策规定大股东不能无偿放弃配股,但一批国有及法人股东又的确拿不出钱来配股 ,于是只能有偿将配股权转让给流通股东。那时,市场总体上比较小,转配股数量又不算少,和配股部分一起上市对市场有一 定影响,所以就决定暂不上市。这一暂不上市就是6年,这6年来中国股市发生了巨大变化,无论在规模、数量以及规范化程 度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已具备了让转配股上市的基本条件。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冻结转配股,让这部分股票投资者的资产无 法流动,即不利于市场的稳定,也有碍于资金的优化配置,还使部分股票的价格难以真正反映出价值,更严重的还在于使投资 者对市场的信心受到挫伤。可以说,转配股问题如今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记得去年“5.19”行情发生后,市场一 度也盛传转配股将上市,以至当日股市大跌。转配股成为压制股市的一个因素,这本身就表明解决这一问题应是十分迫切的。

  有人担心,转配股上市会冲击市场,这种担心其实是不必要的。首先,转配股是个恒量,基本上不会再增加了,解决 一个是一个,不会成为“无底洞”,这和其它形式的扩容不一样。其次,转配股尽管发行价不太高,但由于发行时间长,加上 客观存在的老股除权等因素,持股者的成本,尤其是机会成本还是很高的,这些投资者在长时间被套后,并不一定会象新股持 有者那样急于套现,而且即使套现了资金还是留在股市上。这和新股上市所形成的“抽血”现象又不同。第三,目前转配股总 量大约是34亿股,占到深沪股市流通股的约4%,无论是绝对数还是相对数都很有限,而且如果按在24个月中均衡上市来 计算,平均每个月仅1.5亿股不到,相当于上市半个大盘股,即然现在市场可以承接浦发银行,可以热炒中关村,那么上几 个转配股又有什么问题呢?这个承受力是有的,也是很充分的。最后,现在的34亿转配股,分布在170个股票上,有的股 票转配股很少,只有几百万股,最少的如粤美雅,才5100股,对这批股票来说,转配股上市基本上不受影响。真正受影响 的是那些转配股比例高,绝对数量又大的股票,如四川长虹、东方明珠等,但这毕竟是少数,只是会影响部分个股的行情,对 整个大盘的走势不会有太直接的负面作用。事实上,昨日深沪股市在台、港等周边地区股市大跌,又有转配股上市的消息等多 重压力作用下收盘时跌幅还不到3%,且留下了很大的下影线,提示出30天均线的有力支撑。这本身就表明,转配股上市对 市场的影响是有限的,可控的。更况,即便就个股行情而言,某些转配股比例高、数量大的公司,在转配股上市后,原先隐藏 的最大利空也得以释放,受到主力的关注与青睐也非不可能。去年东方电子巨额职工股上市,不是非但没有影响其股价,反而 推动了股票的进一步价值发现吗?长期以来,中国股市一直困挠着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市场背上了很沉重的包袱、步履蹒跚, 每当想跃起时,又总觉得头上有把“达摩克利斯剑”在悬着。现在好了,尽管不能说遗留问题都解决了,但毕竟是在这方面迈 出了一大步。人们看到,管理层审时度势,对历史遗留问题采取了积极而又务实的态度,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这本身就 能给市场以信心。无疑,解决了转配股问题,中国股市定能发展得更健康、更快、也更好。

  桂浩明


相关报道:焦点透视:“你有转配股吗”
相关报道:转配股你说我说
相关报道:多角度分析转配股上市
相关报道:给转配股排排队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简析及短线操作策略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 调整中孕育了机会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 利空有多大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等于每个月多发行2个新股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上市属于新一轮建仓机会
相关报道:焦点透视:转配股上市影响有多大
相关报道:转配股问题来龙去脉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个股短线震荡难免
相关报道:证监会决定转配股将从下月起逐步上市流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