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机构观点:中线走势可能转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9: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深沪大盘在历史高位附近盘旋多日之后,周二在消息:面的刺激下放量下跌,一举突破了元月以来形成的上升通道下 轨。从当日盘面表现看,市场并未出现恐慌,不少个股逆势冲高,获利盘较多的个股在跌停板附近也有较多的买盘,说明目前 场内资金充裕,承接能力还很强。就短线而言,大盘在30日均线处有一个明显的支撑位,一旦触及也许会引发反弹,但中线 走势则可能转淡。

  首先,转配股上市使扩容压力加大。据统计,历史遗留下来的转配股大约有34亿股,按目前市值估算,大约需40 0亿资金来承接。按24个月来分配,平均每月将新增流通股份1.42亿股,市值约17亿元,相当于每月多发行两到三只 新股。仅就数量而言,新增的扩容压力并不大,但在目前却不能忽视。春节以来,新股发行节奏突然放缓,近几周几乎处于停 滞状态,但这并不意味管理层有意放缓扩容步伐,而是因为新股发行方式改革后,由技术上的原因所造成。可以想象,在交易 所及各大券商调试好电脑系统之后,新股的发行速度将比以前更为密集,因为这几周来必定堆积了不少应当发行的新股。在此 情况下又突然增加转配股上市,会使市场上有一种突变的感觉。

  其次,主流板块特别是网络股面临中期调整。本轮行情中,大盘主要被网络股带动,迄今为止,网络股主要发动了三 轮攻势。第一轮以东方电子、上海梅林、东大阿派等为代表,它们阵容比较庞大,整体涨幅较大,是这轮行情中真正的主流品 种,它们的表现直接推动大盘走出一波牛市行情,并瞬间创出新高。目前它们经过急跌--反弹--回落--再反弹后转身向 下,先后打破了30日均线支撑,步入下降通道,中期明显向淡。特别是东方电子在上周公布加大投资网络的消息后冲高回落 ,成交缩小,说明主力已无意推高。第二轮以中关村、真空电子、综艺股份等为龙头,发动一波直线式急攻行情,目前仍在高 位徘徊,看来是主力派发上遇到困难,短期应当以盘跌为主。第三轮是以东方明珠、广电股份等99年的明星股为主力,以有 业绩支撑的有线电视网为题材于近期刚发动的一波网络股行情,市场部分主力企图通过它们来激发人气,并攻击历史高点,目 前看难以成功。实际上,后两轮行情对大盘的影响比较有限,只是阻止了大盘深幅回调,并使指数维持在高位。在网络股经过 三轮行情之后,已再难挖掘新的题材,步入中期调整似难避免。受其影响,大盘也难有大的起色。

  第三,个股补涨行情已进入尾声。除网络股外,其它板块也多数有过表现,对指数贡献较大的绩优股板块虽然涌现出 像青岛海尔、粤美的等强势明星股,但多数都像四川长虹、深发展一样只出现昙花一现的补涨,而大盘国企股的反弹行情更为 短暂。从它们的表现看,似乎都无主力介入,要打破长期低迷市道时机未到。老牌中低价股的补涨行情随着美菱电器、深惠中 等个股转入调整,也已进行了一半,目前还有一批长期沉伏在底部的个股不断涌出黑马,它们对大盘贡献甚微;只有新股次新 股板块目前还不断有明星股涌出,如河池化工、四川双马、海南椰岛等刚启动不久。

  以此看来,大盘后市可能会窄幅盘落,等待5日、10日、30日均线汇合后再决定最终的走势方向。操作上应控制 仓位,选底部的中、小盘中低价股或次新股适当参与炒作。

  深圳怀新刘纯浩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