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机构观点:周三谈特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9: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震荡蓄势仍将持续板块轮炒低价补涨

  周一大盘延续上周态势而震荡走高,而周二的走势则稍有不同,受转配股上市的影响,两市出现放量宽幅震荡,最大 跌幅均超过5%,但收盘时跌幅已显著收窄。与利淡消息的力度相比,周二跌幅轻微,尤其是市场心态已基本平稳。热点方面, 上半周仍显得相对凌乱和不稳定,补涨行情仍是主流,其中低价次新股和中小盘股更为突出;在周二那样的大震荡中,涨停股 家数仍明显多于跌停股,这表明市场机会仍大量存在。在市场分歧加大的情况下,如何判断大盘近期的发展方向,已成市场一 大焦点。

  一、后市大盘的方向要综合基本面、市场面等的多种因素而定。虽然周二有转配股的消息公布,但也要看到近期经济 数据理想,如2月份工业增速加快、外贸出口快速增长、通货紧缩得到缓解;不仅如此,前期的政策利好仍在发挥作用;而且, 我们的制度创新空间仍很大,因此在3月中旬即过分悲观是完全要不得的。即使对转配股,也要客观看待;这是个短期利淡, 但同时也为证券市场的长期发展搬掉了一个绊脚石;即使从市场的角度看,前期的高位蓄势因为缺乏必要的量能和持续的主流 热点,本来就使得市场信心有所动摇,通过这次“意外”的利淡冲击,投资者坚定了信心,这为后市扎实调整后的再次扬升奠 定了良好的基础。总而言之,虽然目前走出箱形的时机仍未成熟,甚至短期还会出现较大的震荡,但对后市仍不必悲观。

  二、补涨行情是柄双刃剑,低价股行情是风水轮流转之市场规律的体现。一方面,非网络类板块轮炒,可以有效地凝 聚市场人气、同时也给网络股的充分调整赢得了时间;另一方面,作为主流板块,网络股如调整不充分,那么即使扬升也极短 暂,而这对中期股市的发展是不利的。从此角度看,目前的板块补涨既是大盘保持高位震荡的主要支持力量,同时也是大盘蓄 势仍会持续的明显标志。具体而言,低价股的普涨引人注目,其中两个板块值得注意:一是次新股,主要是上市时间不长、行 业背景一般、此前未有明显炒作的股票,尤其是其中的中小盘股,给人以翻身得解放之感,未来几日内,这个趋势仍会持续。 近日仍可看好的个股有:邢台轧辊、河池化工、天香实业、海南椰岛、四川双马、金泰发展等。二是低价概念股,如北满特钢 、深南玻累计升幅已十分可观,而深宝恒、陕长岭、北京天龙、华意压缩、深物业、海洋集团等也保持了较好的扬升态势,可 继续关注。至于中高价股,一般以有利好公布的强庄股为主,但不再普遍。总之,对有转配概念股要保持警惕,对于转配数量 较之流通盘比例偏高的个股,原则上暂不介入。

  综观后市,大盘在下半周仍有出现反复之可能,但基本上会在周二的下影线之区域内波动、再创新低的可能不大;当 然,震荡格局在本周尚不会结束,很有可能持续到下周末。

  (联合证券蔡红标)

  两家新股发行采用新招二级市场有望平稳向上

  主持人:今日最为引人瞩目的消息是,采用新办法发行新股的工作已经拉开序幕,此次刊登招股书的新股是沧州大化 和天水股份。以新办法发新股,这将对市场产生怎样影响?

  世基投资其实:这对中小投资者肯定是好消息,在目前市场的心理面上将产生积极影响。从盘面看,昨日股指探底后 回升,表明转配股消息对大盘的短线冲击已经结束。由于以二级市场持仓方式认购新股的中签率较低,因此市场近期对提高市 值的欲望并不一定会很强。从形态看,目前股指正处于三角形形态中的顶端运行以寻求突破方向,股指向上或向下的幅度不会 很大。投资者可根据大盘走势采取逆向操作,切忌追涨杀跌。

  国泰君安瞿永祥:采用新办法发行新股,这将对市场产生积极的心理作用,根据新办法,大资金的持股意愿将得到加 强,这有利于市场的平稳运行。

  广发证券宋淮松:预计新股采用新办法发行对近期大盘走势影响不大,股指将在1580点-1750点这一箱体运 行,短期内这一运行格局将难以打破。短线来说,股指将以先抑后扬方式再次测试底部。

  重庆正友黄小宁:这则消息对短线市场是利好,抵消昨日公布转配股上市消息对大盘的影响。预计近期大盘将以调整 为主以回避绩差年报风险。

  主持人:今日公告信息栏公布99年报有山东黑豹(每股收益0.18元)、西宁特钢(每股收益0.19元)、新 农开发(每股收益0.22元)、国电南自(每股收益0.28元),从业绩看,这批年报业绩并不突出,市场将作何反映?

  重庆正友黄小宁:山东黑豹年报业绩逐年下降较为令人失望,不过从走势看,该股前期股价深度调整已将其年报风险 消化,预计中线该股将在目前这一低位区运行。西宁特钢目前股价定位较高,该股中线继续走好有赖于公司有新的利润增长点 。

  四川证券陈勇:新农开发业绩可以支撑目前股价,该股中线有潜力,短线该股将继续窄幅整理格局。国电南自作为次 新科技股,是此前市场热点,虽然目前业绩较低,但从盘面看,该股往往逆市上攻,反映出市场对其后市仍旧看好。

  (谢潞锦)

  大家看盘

  主持人姚炯:周二大盘在转配股分批上市的消息影响下大幅震荡,多数个股跌幅较深,但后市在大量买盘的承接下股 指收出了一根十字星,这也显示出市场各方对大盘后市走向的分歧较大,市场分析人士对此也莫衷一是:武汉新兰德方开平: 周二两市受转配股将在两年内逐步安排流通的消息的影响,出现大幅震荡。我认为该消息应对大盘构成一定的影响,因为这无 疑加大了市场扩容的力度。对个股而言,那些有转配股的个股显然由于流通盘的加大,其市场表现将受到较大的影响,而对无 转配股的个股而言,这种影响则要小得多,无转配股的个股会出现相当力度的反弹行情。

  广东金手指柯松平:沪深股市周二大幅度下跌,近期构筑的上升三角形下轨终告跌破,但是两市成交有所放大,显示 低位承接较为有力,30日均线附近支撑也较强,说明市场对转配股上市问题的消化已经较为彻底。低价重组股继续强势上行, 网络科技股特变电工、华光科技等表现坚挺,说明市场主力做多欲望依然很强。如果周二跳空缺口能在未来三个交易日回补, 大盘仍有向上突破创出新高的可能。否则,大盘可能进入较为漫长的中期调整。

  上海世基投资黄永东:从消息本身分析并非是大利空,因为无论总量近30亿股还是每月上市的分量来看,更像是职 工股上市,因此并不可怕。估计大盘在30日均线附近已经获得了较强的支撑,后市经回落确认后应有反弹机会,个股行情将 成为主旋律。短线可关注中低价股:西宁特钢、爱使股份、常林股份、涪陵建陶。

  申银万国盛亮:从各方面因素研判,预计近期极可能出现以宽幅震荡为主要外在特征的整理走势,短期再度走强的概 率较小,主要理由是:转配股分摊到24个月,相当于每个月增加上市一个大盘股的规模。同时,一级市场发行上市的节奏仍 继续维持,因此需要二级市场以更大的资金量去进行承接消化。存在较大转配股份额的上市公司中有的在指数中占据的权重相 当大,其中更有相当部分正是目前市道中热门品种、热门板块,大量低价转配盘的压力将相当集中,后市大幅调整恐难避免。

  重庆正友王晋航:尽管股指跌破上升三角形的底边,但在30日均线处受到较强支撑,日K线收出较长的下影线,成 交量亦明显放大,显示市场承接力量仍然较强。目前大盘仍位于上升趋势线的上方,因此,对于后市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预 计大盘将在30日均线或2月14日的跳空缺口附近反复震荡,经过蓄势整理,仍有望重拾升势。个股可关注:春兰股份、邢 台轧辊和新乡化纤。

  上证联陈黎明:部分主力不可能跟随散户一起减磅,只能积极护盘,形成了周二后市的大幅反弹,但在股指跌破16 90点和4400点关键点位后,短期市场将转弱,市场人气的修复需要一定时间。主力马上发动新一轮攻势的概率相对较小 。因此,三月中下旬将继续宽幅震荡走势。1700点和4400点上方的整理可能形成短期头部区域,两市较强的支撑应在 春节后的跳空缺口1580点和4100点附近。

  万国测评余海华:周二大盘形成破位下行之势,经过这一次震荡后,大盘已经面临向上突破,因为技术上前期长时间 在1700点上方缩量整理,空方能量得不到有效释放,做多的动力也随之消失,而周二的快速杀跌使得空方能量得到了一次 较为彻底的释放。因此经过短时间的震荡后,后市大盘有能力发力创出新高,个股可关注:大唐电信、龙头股份、张江高科等 等。

  沪市纵览:

  上半周沪市大盘大幅震荡,尤其是周二证监会宣布转配股下月开始逐步流通,对市场震动不小。由于转配股上市时间 严格按照产生转配股的时间先后陆续上市流通,一些转配时间较早、转配股比例较高的个股受到集中抛压,其中包括近期对市 场影响颇大的指标股四川长虹和东方明珠,对大盘形成了极大的压力。但从盘口来看,盘中个股走势仍较活跃,有六只个股上 封涨停,交投也有所放大,特别是下午走出一波强劲反弹,表明低位承接积极。昨日大盘拉出一根带有近50点下影线的十字 小阴线,尽管股指已击破上升三角形的下边线,但目前股指依然站于20日均线以及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上升趋势线之上,同 时昨日的十字阴线也反映出大盘短线已止跌企稳,如短期内能重新返回上升三角形形态之内,则后市依然有向上攻击的能力。

  (世基投资江铁)

  深市纵览:

  深市大盘近期处于高位整理状态,4500点一线支撑力度较强,而且成交量逐渐出现萎缩之势,表明市场看多气氛 较浓,惜售现象较为普遍。昨日受消息面影响股指大幅跳低开盘,并且盘中一度出现跳水走势,大量恐慌性抛盘杀跌离场,下 午开盘后股指在抄底买盘介入之下运行出反弹走势,收复部分失地。从K线上看昨日股指收出一根下影线超过130余点的阴 十字星。表明在股指下挫之际下档承接买盘相当有力。特别是前期已有出色表现的中关村昨日先抑后扬,尽管终盘仍以小挫报 收,但大资金积极护盘的意图较为鲜明。就股指而言,后市大盘调整的空间并不大,在短线回落后仍有继续上攻的能力。

  (世基投资徐鸣)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