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转配股你说我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8: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昨天中国证监会发布了转配股4月份起逐步上市流通的消息:,表明管理层在调整优化市场结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的道路上又前进了一步。那么,证券市场各方对于这一消息的反应如何呢?

  投资者:以平常心看转配股

  受转配股上市消息的影响,昨日深沪两市大幅低开,在深圳的几家证券营业部里,记者看到投资者情绪普遍较为平静 ,已经成熟起来的投资者已经能坦然地应对市场的变化。

  记者在一家营业部的电梯里遇上一位兴奋的老伯,他说他在1994年10月份以每股9分钱的价格买了6万股深市 某公司的配股权证,然后以2.3元每股的价格配了股。该公司在1994年底有过10送1的分红之后就由于业绩的滑坡再 也没有送配过,其股价也一直在10元以下徘徊,直至去年开始公司基本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股价也一飞冲天。可是自己手 中持有的转配股到底什么时候可以变现流通始终成为一个难以释然的心结。如今按照证监会的决定,两年之内即可安排上市流 通,五年多的漫长等待终于可以看到结果了,怎能不高兴!

  而几位没有持有转配股的投资者则认为今天大盘的下跌主要是受心理因素的影响。他们向记者表示,转配股的逐步上 市流通可以看作是市场供给的增加,对照近期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市场需求的政策,大可不必对转配股的上市流通怀恐惧 心理。同时,如果能把握转配股上市及新股发行的节奏和规模的话,市场应该是可以承受的。但对于转配股数量较大的部分个 股而言,其股价可能会有一定压力。

  上市公司:改善股本结构有利规范运作

  东方明珠的转配股股数高达8100多万股,是公司流通股本的2倍多,公司有关负责人称,公司转配股的上市可能 暂时会对二级市场造成冲击,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及中小股东来说均可谓是一个利好。公司现有流通股本仅占总股本的6% 左右,如此低的流通股比例对于配股、增发等融资行为都会有很大的影响,也不符合《公司法》的要求,转配股上市以后,公 司流通股比例可达18%以上,不仅使公司历史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也可增加募集资金总量。另外对于持有转配股的中小股东 来说,在长达5年的等待之后,所持股票能够得以流通,也是一件值得欣慰的事。

  粤华电董事会秘书曹海霞表示,转配股能够上市可以说大大减轻了公司所承受的心理压力,现在总算对这部分股东有 了一个交待。

  另外转配股上市以后,公司流通股比例将会从32%增至43%,公司股本的流通性将会进一步增强。

  江苏悦达董事会秘书刘晓光的比喻颇为形象,他说,转配股就象高悬在投资者心头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今总算落定 尘埃,让投资者松了一口气。股市要健康发展,历史遗留问题心须要逐步解决,并最终与国际惯例接轨,所以用长远的眼光来 看,转配股上市绝对是一个利好。

  原水股份的转配股高达2.5亿多股,高居上市公司之首,公司有关人士称,转配股上市并不可怕,因为股票市场只 有依法进行规范,才能更好地发展。由于历史原因,公司绝大部分员工均持有公司转配股,这部分股票终于能够流通,也算是 合情合法,了却了公司众多股东的一块心病。专业人士:区别对待

  湖北证券研究所刘开忠认为,总的来看,转配股上市造成的供给增加占目前流通市值的比例不大,对大盘的中期走势 不会产生实质性的影响。而对转配股数量较大的个股,刘开忠与海通证券研发中心的娄伟均认为要作两面分析。一方面,大量 的转配股流通将对这些个股形成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由于转配股形成的历史原因,某些机构手中可能会持有数量相当大的 转配股,而含转配股的股票中,不少是老牌绩优或者题材股,机构完全可以将这些“陈年老酒”用于股票质押贷款之上,所以 ,实际上的抛压将是十分有限的。

  娄伟并称,随着我国加入WTO的日益临近,证券市场的逐步对外开放也已是必然趋势。对于转配股上市问题,当然 是迟早要提出来的,我们对此不可能感到意外。这些国有股、法人股等“非场内流通股”问题是阻碍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最大 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也是越早越好。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人士认为转配股上市对大盘负面影响有限,大盘走势将更多地取决于资金面、政策支持力 度等因素。转配股上市对证券市场资金供求关系的影响要不同于新股发行和国有股配售。由于沪市拥有转配股的上市公司数量 以及转配股的总量均大大高于深市,因此转配股上市对沪市的冲击也会强于深市。□实习记者何江旭本报记者黄玫


相关报道:给转配股排排队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简析及短线操作策略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 利空有多大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上市属于新一轮建仓机会
相关报道:转配股问题来龙去脉
相关报道:证监会决定转配股将从下月起逐步上市流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