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多角度分析转配股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5日 08:2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转配股问题的解决终于提到了议事日程。证监会日前公布了从2000年4月开始,用24个月也就是两年左右的时 间逐步安排转配股上市流通的决定。这一问题的解决有着多方面的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从市场制度建设的角度来看,转配股的流通上市无疑有着积极的意义。将上市公司股份按照其募集方式人为地分为流 通股与非流通股,本来就是市场制度不够完善的一种表现,在此基础上所衍生出来的转配股无疑又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这种畸 形特征。而转配股的上市流通既为国有股、法人股流通问题的解决提供了一条途径,同时也为以后国有股、法人股的上市流通 做了铺垫。

  转配股上市的直接受益者无疑是其持有者。虽然从本源上来说,转配股仍具有国有股、法人股的性质,但从其持有者 的身份而言,却具有明显的公众股特征。对于转配股的持有者而言,当转配股能够上市流通时,持有者既获得了一个资金变现 的机会,同时也相应具有了一定的再投资能力。

  转配股上市的间接受益者是上市公司。对于那些拥有转配股的上市而言,转配股的存在不但会降低其后续配股的能力 ,同时也不利于其股权结构的完善。在转配股无法上市流通的预期下,其持有者理所当然地就会缺乏认购配股的积极性,从而 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上市公司配股的规模。

  对于市场自身的走势而言,转配股的上市流通却会产生一些其它影响。首先,转配股的流通相应地会增加市场股本规 模。据初步统计,深沪两地交易所转配股规模分别为7亿和27亿,分别占到两市现有流通股本的1.5%和5%。其中,沪 市20%的上市公司具有转配股。在供给增加的同时,如果需求没有相应的提升,势必导致市场均价的下调。

  其次,在转配股将要上市之际,受市场预期的影响,市场增量资金不但不会增加,而且还有可能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下 降,这样就会有可能进一步加剧股价的走低。另外,从市场心态而言,转配股的上市流通显示了管理层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决 心,也预示着国有股、法人股的彻底解决已为时不远。

  至于转配股的上市对于市场走势的影响程度,却大可不必过于担心。首先,转配股的规模本身就相当有限,与国有股 、法人股在市场中所占的比重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其次,转配股的上市流通是在2年左右的时间内解决,期限的拖长也会相应稀释其对市场影响的程度。

  第三,本次转配股的解决方案在技术操作上更为透明,有助于市场对于这一因素的消化,减少因转配方案的不确定而 对大盘产生的负面影响。

  第四,对于深沪两地市场而言,在决定其中长期走势的各方面因素中,转配因素所占的比重更是微乎其微,基本面的 变化才是决定大盘走势的根本性因素。而转配股的上市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投资者对大盘走势的预期。国泰君安研究所魏兴 耘


相关报道:给转配股排排队
相关报道:转配股流通简析及短线操作策略
相关报道:转配股上市 利空有多大
相关报道:机构观点:转配股上市属于新一轮建仓机会
相关报道:转配股问题来龙去脉
相关报道:证监会决定转配股将从下月起逐步上市流通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