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转配股上市 利空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4日 12:32 和讯中金网

近期市场盛传的上市公司转配股上市问题,对市场到底产生多大的影响,笔者试图从以下三个方面作一简要分析,而 不对转配股是否上市作任何预测,供投资者参考。

据统计,目前两市合计,含转配股上市公司数量有170家,转配股总数为337404万股(33.7亿股),占 上市公司总数和流通A股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8.8%和.6%。如果转配股上市,从涉及上市公司数量分析,其影响面和复 盖面将是比较广泛的(近1/5),从增加流通A股股本比例分析,其份额是较小的(5%稍强)。由于涉及上市公司数量较 多,所以前期在市场上造成了强烈的反响,许多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很多含转配股个股遭受抛压,以至对整修市场也造成不 小的负面影。又由于转配股总较轻,所以该消息一度造成市场恐慌之后,又一度趋于平静。从目前市场运行状态分析,总体上 已基本消除了该因素的不良影响。如果转配股上市以后以平均价格7-10元成交,需要200-300亿元左右资金对之进 行消化,从目前市场日成交金额仍高达数百元这一点来分析,压力尚不算太大,况且,由于这些个股因为往年业绩较优,前些 年配股价格不低,而其中又有很多近年业绩大幅滑坡导致股价走低,部分转配股的持仓成本与目前价位相比,可能差距不大, 这就决定了其盈利空间,一旦转配股上市,这部分投资者不见得将其马上变现,而是演变为一个缓慢的变现过程,从而进一步 减轻了短线上市扩容压力。

尽管如此,该因素对个股产生的影响却不容忽视。我们不妨对转配股数量按从大到小进行排序,从两个市场对比进行 分析,沪市转配股总数远远高于深市,这是因为大多数沪市上市公司上市时间比深市相对更早,而转配股却正是由历年转配历 次累积产生的。沪市转配股超过1亿股的上市公司有3家,它们分别是原水股份(25425.41万股)、四川长虹(19 141.21万股)和江苏悦达(100404.03万股),而深市不存在如此巨额的转配股个股。这三只个股中,其中原 水股份和江苏悦达的流通A股与转配股数量之比几乎高达1:1(分别为1.01…1和1.21:1),相当于流通股本翻 番,而四川长虹也达3.19:1,相当流通股本扩张30%以上。而转配股不足1万股的上市公司也有2家,它们是深市的 粤美雅A(5100股)和丽珠集团(9500万股)。毫无疑问,这些大额转配股上市后将对其股价运行产生巨大影响,笔 者认为,投资者面对转配股上市题材一旦兑现,最好是考虑回避该类股本结构个股的炒作问题,而对于那些小额转股上市公司 则可不考虑此因素。

让券法实施后产生了一个标购题材,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转配股上市扩大了流通A股占总股本的,有利于标购题材 的炒作。在此笔者不以为然,笔者坚定的认为,标购题材的炒作与转配股是否上市没有必然的联系,从总量上讲,流通股本的 增加,只能增加一般主力机构资金的炒作难度。近期市场三无板块和标购概念有所降温和趋于平静,即是明证。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转配股上市后,扩容压力不在总量,而在于结构,特别是在个股。投资者对经需要相应调整仓 位结构,以回避结构性风险。目前投资者需要做的工作是检查持仓个股中转配股数量及其比重,根据历次配股价计算加权持仓 成本,再与目前股价进行对比,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做出

吕立新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