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焦点透视:转配股上市影响有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14日 09:1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证监会决定从下月起用24个月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解决转配股上市流通问题。从1994年就开始困扰中国 股市的这个“七年之痒”至此终于可望得到彻底的根治。

  转配股分期、分批上市可能对市场造成多大的影响?我们不妨一起来做一道简单的算术题。据不完全统计,深沪两市 上市公司历史遗留下来尚未流通的转配股累计大约有34亿股,约占国内市场现有A股流通总股本的4%,涉及约170家上 市公司。

  所有这些股份,假定按上周深沪两市A股的加权平均收市价11.86元来做上市平均定价,那么,总计需要400 亿左右的资金来承接这些新释放出来的供给。实际操作上,按照中国证监会提出的方案,这些股票将用两年时间逐步安排上市 流通。如果保持匀速上市的话,那么今后每个月新增的流通股份不过1.42亿股,吸收的资金不过17亿元,仅相当于发行 两到三只新股。

  考虑到股市经过10年来的发展,市场已具备了一定的广度和深度:投资者开户数已经超过4500万户,上市公司 队伍已扩大到接近1000家,国内证券市场的总市值已接近3.5万亿元,流通市值也已超过1万亿元。现在推出转配股分 期、分批上市流通方案,应该说,尚不至于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扩容压力。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各方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观察和心理调适之后,将会对此做出理性的、正面的回应; 将会认识到,转配股流通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是中国证券市场在规范、健康发展道路上迈出的坚实一步。

  一言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