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机构观点:多空双方仍处均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9日 09: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周二、周三大盘连拉两根阳线,收盘指数重返5日均线与10日均线之上,均线系统重新呈现多头排列。表面上看, 多方取得了突破性成功,大盘似有一鼓作气创出新高的潜力。但从成交量、技术面分析,大盘短期内有效突破前期高点的可能 性不大,即使是指数瞬间创出新高,骗线成分仍然居多,指数仍会重归近期形成的箱体内进一步盘整。

  从成交量看,虽然周三成交量比周二成交量略有放大,上海市场成交量从172亿放大到182亿,深证市场成交量 从153亿放大到158亿,这种量价配合的关系有助于大盘在周一股指大跌后短线企稳,但进一步上攻,就显得量能不足。 因为这样的成交量还不及大盘在前期创出新高时成交峰值的一半,如果大盘要在短期内成功登项,成交量必然迅速放大。但近 来市场观望气氛渐浓,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这将成为大盘上行最重要的制约因素。再从K线图看,大盘经过周二、周三的强 势上攻,虽将周一拉出的大阴线吞吃了一多半,但仍有近一半的阴线部分,仍对大盘进一步上行形成不利因素。不排除大盘在 无量上攻、连拉两根阳线后,多方力量不逮而再拉长阴。

  从技术指标看,大盘的多项指标中性偏空,如KDJ、RSI中位交错,短期内趋势不明朗,OBV、WR、ASI 高位持续触顶,表明大盘有调整的需要。而MACD的绿柱出现并持续,以及布林线进一步张口,则指示大盘调整将临,投资 者需要减仓。

  近期成交量大幅萎缩,投资者不愿大举入市,原因是投资者对市场热点能否有效切换没有把握。周三与周二大盘热点 正好相反,说明投资者的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周二跌幅居前的高科技股与网络股进入了周三的涨幅榜,而周二涨幅居前的 国企大盘股与蓝筹绩优股则又进了周三的跌幅榜。这种格局表明市场在争夺有限的市场存量资金,到底哪些板块最终能脱颖而 出,成为市场的主流板块还难有定论。现在看,绩优加网络板块有走强的趋势,如中关村、深万科以及东方电子等,其市场效 应有待进一步深化,这决定了大盘近期仍将继续箱形盘整的格局。

  广发证券宋淮松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