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周一视窗:大盘将选择突破方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6日 08:53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大势:大震荡中整固

  上周沪深两市大盘持续反弹,并以三阳夹两阴的形态再次摸升前期的高位。周一是两市主要的启动支点,沪市当日创 下了今年收市的最高指数价位,而深市综指也接近了前期最高收盘指数,其后大盘主要是以两阴两阳的调整形态盘高。从成交 量看,两市上周成交共计2440.24亿元,较上个交易周放大了近一成,仅次于节后第一周的交易量,显示市场在热点转 换后活跃度仍维持在较为亢奋的状态。

  上周K线图上,两市呈现中阳走势,沪市上扬近107点,深市上扬29点,并完全包容了上周的阴线形态。从节后 整个形态分析,主要呈现两阳夹一阴强势调整走势。从趋势上分析,4周的均线支撑着大盘的上扬,基本仍维持着原有的上扬 趋势。而中长线均线系统也开始走强,本周若能持续上扬,将呈现多头排列图形。从成交量分析,上周两市的交易量虽然较前 周放大,但仍小于节后第一周的成交量,因此后市有可能会制约大盘的上扬。从技术指标体系分析,目前指标体系大部分仍呈 现强势格局,因此近期的震荡走势并未破坏大盘的中线趋势。从上周两市的日K线图分析,大盘在周一进入箱体调整的上区位 后,以反复调整寻求支撑的方式上扬,整个走势并未持续形成火山爆发的景象,而是在整固后有条不紊的逐步上扬。从盘中可 以看出,在大盘处于下跌态势中,总有资金在相距不远的指数关口承接市场的抛压或拉升指数股。显示市场主力仍欲在洗筹后 持续推动股市的意图。从整个形态分析,大盘目前仍受到5日均线的支撑,短线的均线形态仍处于多头状态。但部分指标体系 有胶着趋势,显示大盘短线有可能仍会处于调整态势。从成交量上分析,上周两市的日成交量较为平稳,显示盘中筹码的锁定 性较好,但在突破前期高点后需要较大的成交量配合。

  政府再三强调大力开发西部资源,使得市场中的西部板块一直处于活跃状态,而且成为支撑大盘的主要动力之一。而 以中关村和真空电子为代表的新龙头的确立也对中价股的启动和高价股的维持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由于这类股票对大盘指数的 贡献相对较小,因此也是造成两市后市以小阳形式盘升的主要动力。而高价股板块上周仍处于调整的态势,大部分位于调整平 台的下箱体。因此,近期支撑大盘的主要仍是中低价股。

  如果消息面仍处于真空状态

  若本周市场消息面仍处于真空状态,沪深两市大盘将有可能会在震荡中继续走高,并会突破前期的高点。

  如果本周成交量持续放大

  若本周成交量持续放大并达到800亿以上,沪深两市大盘在创出新高后,仍会出现整固形态。

  如果高价股全面回落

  若本周两市高价股全面回落,沪深两市大盘会仍处于前期的箱体调整形态,沪市继续位于1750点-1580点的 区间,深市处于550-488点区间。

  如果中低价股继续上扬

  若本周高价股能够维持在原区间,而中低价股继续上扬,沪深两市大盘会继续上扬创出近期新高。

  如果两市有新股发行

  若本周沪深两市有新股发行,大盘极有可能会在创出新高后回落,两市短线10日均线将成为主要支撑。

  如果两市龙头股回落

  若本周沪深两市的龙头股真空电子和中关村出现回落走势,大盘极有可能会出现下跌调整的形态,短线股指回归调整 下箱体的可能居多。

  如果西部板块能继续上扬

  若本周在高价股的支撑下,西部板块能继续上扬,短线对沪深两市大盘有推动作用,股指能够继续摸高到前期的高点 。

  (点津顾问 周倜)

  板块:网络概念仍有市场

  网络股行情从形成到现在,差不多有一年了,这期间当然有高潮,也有低潮。就以最近的市场来看,网络股热度不减, 但市场非议增加,一度部分资金也有所转移,像上周上半周,生物医药股票就走得十分强劲,下半周“入世”概念股票也有不 俗表现。然而,它们只形成了一个局部的、阶段性的热点,尚无法在全方位对网络股的地位提出有力的挑战。这一点,从资金 流向上就可看出,上周一直处于资金流向前几位的,基本上就是真空电子、综艺股份、上海梅林这样的品种。热钱继续流向网 络股,表明这一概念仍有市场,中长期行情没有完,即便是短线也随时有机会走强。

  如果大盘创新高

  一般认为本周股市有创新高的可能,如果这样,网络股中还会有黑马出现,有福州大通这种题材的股票不在少数,它 们有表现机会。

  如果大盘冲高回落

  在冲高以后,大盘可能转入调整,如果这样,个股很可能会进一步分化,一些滞涨的股票会有拉升动作,成为部分大 资金的避风港。

  如果大盘上冲过急

  当然,如果冲高太快,回调将不可避免,这时候热点会进一步散失,只有庄股及少量题材突出的股票会有机会,这或 许是大多数人所不愿看到的。

  如果大盘一路上行

  创新高后股市仍然强势上行,这样题材会跟不上,这时证券投资基金会脱颖而出,尤其是持有网络股较多的基金。

  如果冲高失败

  股市进入弱市整理,那么主力要维持大局,又得拉升龙头品种,其中不乏网络股。这样,网络股中的部分品种又要挑 重担了。

  (申万研发)

  个股:青岛海尔有望进入主升浪

  青岛海尔 600690 是老牌绩优板块的新龙头,在家电行业业绩普遍滑坡的背景下,该公司经营状况却处在稳 步的上升阶段,这主要归功于其先进的管理体系、极强的新品开发能力,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等,目前海尔模式已成为全世界 企业学习的榜样,品牌价值极高,而且依靠其雄厚的实力,一旦介入信息行业,必然大有作为。

  技术上该股近期反复放量震荡,而且每次均能创出新高,说明大资金正在清理短期筹码,一旦完毕有望进入主升浪, 股价必然上一台阶。

  如果大盘创新高

  如果两市大盘放量上行并创出新高,则近期的人气股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主流品种包括:

  真空电子 600602 :信息产业的新宠,由于介入上海市一号工程信息港工程建设,已经成功地取代了东方明 珠和广电股份,成为该板块的领头羊;老牌绩优股青岛海尔(600690);龙头股份(600630):纺织板块的领涨 股之一;中关村(0931):科技板块中的新贵等等。

  如果大盘震荡整理

  如果两市大盘震荡整理,则庄股板块、国企大盘股板块会有所表现,尤其是近期涨势稳健的中低价庄股如沧州化工 600722 、新疆天业 600075 、中通客车 0957 、中国泛旅 600118 等,国企大盘股中的华北 制药 600812 有大资金运作迹象,天津汽车 0927 、东方航空 600115 底部形态也较为明显,均可以 关注。

  如果大盘筑双顶

  如果两市大盘构成双顶形态,向下运行,则ST板块和老基金板块有望再度活跃,如ST水仙 600625 、S T黄河科 600831 、ST渤化 600874 、ST宝石 0413 ;基金板块中的金龙基金 500501 、沈阳富民 550512 、沈阳公众 550514 、华信基金 4505 等。

  (万国测评 余海华)

  板块重点关注

  综合多家券商研究机构、证券咨询机构和市场人士意见,本周以下板块可能成为热点,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网络股板块:近期虽有一些网络股出现深幅回调,但总体上这些前期强势股调整已十分充分,加之部分中价网络股表 现异常活跃,因此网络股板块在大盘冲击历史高点时仍将扮演重要角色,预计本周网络股板块中个别品种仍会有突出表现。

  国企股板块:该板块在近期行情中的表现一直平平,部分指标股走势远远落后于大盘,近期该板块个股出现低位成交 量放大状况,预计该板块将有不俗表现,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绩优股:近期已公布年报的绩优股大都呈现先抑后扬走势,而且成交也十分活跃,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海尔等老 牌绩优股上周走势异常强劲,预计这一板块的上攻行情有可能在近期爆发。

  上海本地股:该板块在大盘出现调整时,往往出现独立走势,近期该板块不少个股的表现令人关注,预计该板块在随 后的几周内将会有突出表现。

  次新股板块:近期不少次新股走出上攻行情,该板块在历次大行情中均扮演重要角色,预计次新股将成为本周市场热 点之一,其中一些中价股品种尤为值得关注。

  多空温度计

  看空

  广发证券 宋淮松:短线偏空

  世基投资 其 实:短线看空

  万国测评 余海华:短线看跌

  华泰证券 钱 建:高位震荡加大

  四川证券 陈 勇:短线看空

  深圳新兰德 曾 伟:短线看空

  湖南金证 冯 晖:高位看空

  深圳周明海询 郑 炜:短线看空

  中广信息 姜 韧:短线看空

  安徽新兴咨询 徐建新:高位调整

  东方趋势 李 霏:冲高受阻

  看多

  世基投资 陈 宪:稳步上涨

  中广信息 吴 坚:震荡盘升

  上证联 陈黎明:短线冲高

  点津顾问 沙俊涛:短线冲高

  海通证券 朱 战:震荡调整

  浙江证券 余 雷:短线看涨

  中信证券 沈宇飞:短线看多

  天津中融 兰 海:短线偏多

  珞珈投资 邓学文:大盘尚有一冲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