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强“扭”的瓜甜吗——对部分ST公司扭亏问题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3月03日 09:3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伴随着年报披露进程的加快,ST公司年报也开始露面,截至日前,沪深两市已有ST东控和ST石劝业两家ST公 司披露年报。然而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家公司虽双双实现扭亏,但公司盈利均得益于去年进行的大规模资产重组,一次性的重 组收益构成公司盈利主要来源。“报表重组”使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旧戏,似乎又在新一年拉开帷幕。

  年报显示,ST东控实现净利润2413.78万元,每股收益0.097元,但如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也就是大 笔债务重组收益,则净利润为亏损1539.14万元,每股亏损0.062元。同样,勉强盈利的ST石劝业扣除非经常性 损益,也就是巨额债权豁免的债务重组收益,则净利润为亏损1911.44万元,每股亏损0.379元。尤其是注册会计 师对两家ST公司年报分别出具的意见,一份是有保留意见并加解释性说明的审计报告,一份是有解释性说明的审计报告,更 令人对这种不同寻常的“帐面扭亏”,感觉心理不踏实。

  近年来,证券市场掀起了风起云涌的资产重组浪潮,一大批公司通过重组实现脱胎换骨,将扭亏的希望寄托于重组, 成为众多ST公司的选择。去年,许多ST公司通过股权转让、资产置换等方式,进行了不同程度的重组,如ST渝万里、S T厦海发等。包括资不抵债的ST深中浩,也表示资产重组是公司唯一出路。对许多已“重病缠身”的ST公司来说,“起死 回生”无疑需要大股东及有关方面付出巨大的资源支持,而着眼于短期内业绩迅速提升的重组,极有可能隐藏不规范的因素, ST粤海发重组“触礁”的事实,就是最好的例证。

  随着中国证券市场不断走向成熟,当前来自市场的信息表明,对于隐患重重的“救死扶伤”式重组,已开始不被券商 和投资者看好。据悉,一批目光敏锐的券商已意识到新一轮重组的新特点,开始围绕推动证券市场尽快涌现出一大批高科技和 网络公司,策划购并重组方案,ST的“壳”已不再像从前那样风光和值钱。而自新年以来,在一浪高过一浪的“涨”声中, 投资者青睐的基本是网络、生物医药等高科技 上市公司。

  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8家ST公司,现在ST板块尚只拉开年报扭亏的一角,相信随着年报大部队的来到, 还有可能会出现勉强扭亏的ST公司。有关人士表示,扭亏要从亏损的根本入手,这样的扭亏才具有真实性,强扭的瓜不甜, 临时的“帐面扭亏”并无多大的实际意义,投资者要提高警惕。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