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保险公司:我也想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0年02月26日 09:3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中国保监会主席马永伟不久前在全国保险工作会议讲话中明确提出,保险公司符合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上市。之后, 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又爆出大新闻:公司在2000年工作会议后向媒体公开宣布,今年要争取财产险上市,人寿险与国外寿 险公司合资。

  记得在今年1月13日,国务院颁布了《保险公司管理规定》,国内保险公司要上市的话题就陆续见诸媒体。因为在 《保险公司管理规定》的第26条中,首次明确作出了这样的规定,即“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向社会公开发行新股,应当遵守《 公司法》及国家证券监管的有关规定”。这意味着继商业银行之后,保险公司上市问题在政策面上已获得通过。一时间,太保 、平保等4家保险公司酝酿上市的传闻不断。

  至今,太保要上市的朦胧传闻已得到了证实。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总经理王国良称,太保财产险将按国家关于符合上 市条件的股份制保险公司经批准可以上市的精神,积极筹划财产险业务的上市,直接进入资本市场。太保财产险方面资产状况 良好,资本年均回报率在25%以上,具备了上市的条件。他表示,太保目前正在有步骤地策划、筹备这件事,希望财产险上 市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有关人士指出,到证券市场上市对保险公司来说,是一条很好的筹资途径。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目前保险公司的充 实资本和偿付能力不足问题,而且作为规范化的股份制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募集资金是很正常的。同时,保险公司上市也是国 际保险业发展的趋势,借助资本市场运作的力量,保险公司可以迅速拓宽经营发展空间,扩大公司的影响力。

  既然上市的好处不少,保险公司当然就积极部署,争取上市。总部设在深圳的平安保险公司,尽管今年年初没有像太 保公司那样公开表露,但平安保险公司总经理马明哲博士在去年12月出版的《挑战竞争-论中国民族保险业的改革与发展》 一书中,却传递了相关的信息,即这家颇有创新意识、而且拥有外资股的股份制保险公司正在瞄准资本市场,并有志于到国际 市场筹资。马明哲在文章中不仅阐述了中国保险业的资本需求,还阐述了保险公司在海外上市的意义。他认为国际资本市场容 量大,能满足中国保险业对资本的巨大需求。通过到国际资本市场上市募集资本,不仅可以获得用于发展和解决偿付能力不足 的问题的资本,更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外汇储备。

  无论在国内上市还是到国际市场筹资,发行新股的具体操作过程都比较复杂,尤其在当前国内保险公司上市尚未有先 例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一些具体的上市操作规则恐怕还等待有关方面制定,包括财会制度等。而且保险公司的上市涉及 到保险行业内部的协调,保监会、证监会多方审核,这个过程也不会太短。

  不管怎样,保险公司可以上市的政策信号已经发出。这个信号将促使欲申请上市的保险公司不断加强经营管理,提高 客户服务水平,开发新的保险产品,接受市场的检验。这样,带给保户的将是真正的实惠。而不久的将来,证券市场也将注入 新鲜″血液″。

  (本报记者朱兆荃)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票 > 大盘分析 / 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